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回天新材筹划对外收购 加速锂电负极胶产能布局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2-05 18: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回天新材筹划对外收购 加速锂电负极胶产能布局)

回天新材(300041)12月5日晚间公告,拟收购安庆华兰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华兰科技”)不低于51%的股权。华兰科技以丁腈橡胶产品为主业,回天新材表示,本次交易将加快实现公司锂电负极胶产能布局,促进公司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用胶战略业务发展。

以收购为起点推进合作

具体来看,回天新材拟通过股权转让方式取得华兰科技不低于51%的股份,收购事项所涉及的交易最终方案、交易金额等尚需根据尽职调查等进一步论证、协商确定。

目前,回天新材仅系与华兰科技的控股方黄山供销集团签署《股权收购框架协议》,标志着双方达成初步意向性约定。回天新材强调,本次股权收购事项尚处于筹划阶段,现阶段无法预计对当年经营业绩的影响。

根据华兰科技官网披露,成立于2004年的华兰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丁腈橡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科技型实业企业。目前,华兰科技拥有年产5000吨粉末丁腈橡胶、30000吨羧基丁腈胶乳、1000吨液体丁腈橡胶、10000吨丁苯乳液和2000吨特种丙烯酸乳液的生产能力。华兰科技表示,公司所处专业化工园区配套设施齐全,具备长远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条件。

事实上,对于回天新材而言,在股权层面的收购只是本次合作的起点。回天新材计划“借”华兰科技现有产能,加速在锂电负极胶领域的产能布局。

具体来看,回天新材计划向华兰科技注入先进技术项目,帮助华兰科技建立动力电池关键材料产能。具体如下:(1)现有产能改造升级。对华兰科技现有产能进行改造与重构,建立“锂电池负极胶粘剂(SBR)”生产能力。(2)新增投资项目。华兰科技为项目载体,新增投建“锂电池负极胶粘剂(SBR)建设项目”。

后续,回天新材还统筹原有PAA产能与华兰科技SBR产能整体布局,资源优化配置,支持华兰科技业绩增加,提升股东回报。此外,回天新材还与黄山供销集团约定,将持续探索战略合作路径。回天新材计划在合适时机对黄山市进行正式投资考察,进一步寻求与黄山供销集团及黄山知名企业的合作。

加速推进国产替代

回天新材所提及的PAA、SBR都是锂电池负极胶的产品,该类产品用于锂离子电池中负极活性材料的粘接。据了解,胶粘剂用量通常为电池总材料的2-5%,成本占电池制造成本的1%以下,但可将电池性能提高5-10%,是锂离子电池生产的必备材料之一。该类产品技术壁垒高,目前应用于锂电池电极的高端水性胶粘剂SBR市场基本被日本厂商垄断。

近些年来,回天新材一直着力在这一领域实现国产替代。回天新材介绍,公司研发生产的锂电池负极胶粘剂产品拥有独立的自主知识产权,突破了国外技术壁垒和产品垄断,目前已在国内多家TOP级锂电池生产企业实现供货或测试应用,逐步替代进口产品。公司在10月底接待投资者调研时曾透露,公司负极胶PAA已经在CATL、海辰等客户开始批量供货,目前拥有1.8万吨/年的产能,能够满足客户上量需求;负极胶SBR在头部客户中标,锁定供货份额,正在积极推进产品线上验证使用,力争尽快实现批量供货。

在已经锁定客户的基础上,如何实现产能扩大、保障供应是回天新材现阶段正着力解决的问题。公司去年曾发行可转债募资8.5亿元,其中拟投入3.5亿元建设年产5.1万吨锂电池电极胶粘剂项目,两期项目整体建设周期共计36个月。回天新材预期,该募投项目完全达产后,年平均销售收入为5亿元。

针对本次合作,回天新材回应,公司拟通过本次股权收购,借助华兰科技现有产能、团队资源等,加速推进锂电负极胶战略业务产能布局;后续收购标的公司控股权实施完成后,将有利于优化公司业务结构,提高胶粘剂和锂电新材料产品制造水平,促进公司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用胶业务拓展,增强公司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及业务规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回天新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