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紧急"补血"!这家A股公司拟清仓东莞证券,什么情况?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2-02 11: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紧急"补血"!这家A股公司拟清仓东莞证券,什么情况?)

手持两家证券牌照的锦龙股份,拟舍弃一张。

12月1日晚间,上市公司锦龙股份公告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展情况,此前披露拟转让所持有的东莞证券股权的一半即20%,此次公告披露拟调增转让东莞证券的股数,最多为6亿股,占东莞证券总股本的40%。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锦龙股份目前持有东莞证券的股权比例正是40%,此次调增转让股份至40%,意味着它希望彻底清仓东莞证券,若转让成功,锦龙股份将仅持有中山证券67.78%股权。

锦龙股份表示,转让股权是为了降低负债率,优化财务结构,改善该公司的现金流和经营状况。

增加转让东莞证券股权比例

锦龙股份公告,11月3日该公司曾披露《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提示性公告》,拟转让所持有的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莞证券”)部分股份。

12月1日,最新的交易进展是,在公告披露之后,锦龙股份及相关意向受让方和中介机构进行了接洽。

锦龙股份称,根据与意向受让方接洽的情况,结合意向受让方的反馈,拟调增转让东莞证券股份的股数,但最多为6亿股(占东莞证券总股本的 40%),并拟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截至公告日,此次交易的相关事项正在推进中。

截至目前,锦龙股份持有东莞证券所有股份数正是6亿股(占东莞证券总股本的40%),即此次调增转让股份后,锦龙股份意在彻底清仓东莞证券。

锦龙股份转让东莞证券意在“补血”,此前,锦龙股份表示,转让东莞证券部分股权意在降低公司的负债率,优化财务结构,改善公司的现金流和经营状况,有利于该公司可持续发展。

锦龙股份披露的2023年三季报显示,该公司1-9月净利润亏损2.62亿元,亏损态势加剧。其中第3季度净利润亏损1.1亿元,负债合计154.5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6.76%。

数据显示,截至2023 年6月30日,东莞证券的总资产为532.73亿元,净资产为90.11亿元;2023 年上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0.85亿元,实现净利润3.53亿元。

因此,出售东莞证券股权后,锦龙股份能够实现大幅“回血”。

清仓东莞证券股权

据悉,锦龙股份是A股少有2家券商的控股或参股股东,锦龙股份除持有东莞证券40%股份外,还持有中山证券67.78%股权,它主要依托中山证券和东莞证券开展证券业务。

追溯过往,锦龙股份前身是“金泰发展”,主营自来水厂和地产,1997年在深交所上市,2000年东莞富豪杨志茂入主金泰发展。

相比于实业,杨志茂更青睐金融,逐步将锦龙股份实业地产剥离,成为一个金控平台,2007年收购东莞证券40%左右股权和2014年入主中山证券,逐渐将这些金融股权装入锦龙股份。

股权方面,三季报显示,截至目前,东莞市新世纪科教拓展有限公司(简称“新世纪公司”)持有锦龙股27.9%的股份,朱凤廉和杨志茂分别持有14.74%和7.40%。

朱凤廉、杨志茂间接控制新世纪公司100%股权,杨志茂为锦龙股份实际控制人,朱凤廉为杨志茂的配偶,为杨志茂的一致行动人。

值得一提的是,杨志茂获取东莞证券股权过程本身也不够阳光。2017年5月,锦龙股份曾公告一份广西当地检察院起诉书显示,在收购东莞证券股权事项中,为使锦龙股份得到关照和帮助,杨志茂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6411万元。这也直接影响了当时IPO冲刺阶段的东莞证券上市进程,东莞证券上市按下“暂停键”。

2017年12月,锦龙股份公告称,原董事长杨志茂单位行贿罪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

随着事情的尘埃落定,2021年2月证监会恢复了东莞证券首发审查,2022年2月24日,证监会发审委相关会议审核结果显示,东莞证券(首发)获通过,不过,迄今未获得批文。今年3月,随着A股全面注册制实施,深交所受理了东莞证券IPO平移申请。

资料显示,在股东方面,东莞证券截至9月27日更新的招股书(申报稿)显示,该公司合计有5家股东,东莞市国资委是东莞证券的实际控制人,东莞市国资委控制的三名国资股东合计持有公司 55.4%的股权,能够对公司的股东大会决议产生决定性影响。

而锦龙股份和东莞市新世纪科教拓展有限公司为一致行动人,实际控制人均为杨志茂,合计持有东莞证券44.6%股权。

此前,东莞证券IPO因为个人股东杨志茂等问题被关注,此次锦龙股份清仓股权,或有利于东莞证券IPO后续进展。

值得一提的是,新近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及中小金融机构的风险问题,会议提出,应及时处置中小金融机构风险。把握好快和稳的关系,在稳定大局的前提下把握时度效,扎实稳妥化解风险,坚决惩治违法犯罪和腐败行为。会议还指出,支持国有大型金融机构做优做强,严格中小金融机构准入标准和监管要求。


校对:赵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锦龙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