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拼多多市值逼近阿里!马云罕见发声→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3-11-29 16: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拼多多市值逼近阿里!马云罕见发声→)

拼多多发布了堪称“炸裂”的三季报后,股价大涨,市值逼近阿里。随后,马云罕见发声……

拼多多日前发布最新财报,业绩数据和随后的股价表现不仅引起市场关注,也引发阿里员工在内网发帖感叹。

11月29日,马云在阿里内网罕见参与讨论并发言称:“请大家多提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创新想法。”

马云谈到:“我相信今天的阿里人大家都在看都在听。我更坚信阿里会变,阿里会改。所有伟大的公司都诞生在冬天里。AI电商时代刚刚开始,对谁都是机会,也是挑战。”

拼多多业绩“狂飙”

11月28日晚间,拼多多发布2023年三季报:实现营收688.4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去年同期增长93.89%;实现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6.73%至155.4亿元,净利率达22.57%。

具体来看,拼多多三季度来自在线营销服务及其他服务的营收为396.87亿元,同比增长39%,来自交易服务的营收为291.52亿元,同比增长315%。

营收大幅增加的同时,拼多多该季度的总收入成本为268.302亿元,同比增长262%。对此,公司解释称,增长主要来自履行费、支付处理费、维护成本和呼叫中心费用的增加。总运营支出为253.541亿元,同比增长44%;销售与营销开支为217.485亿元,同比增长55%,主要是由于促销和广告活动支出增加。此外,公司研发费用再创新高,达28.5亿元,同比增长5.5%。

截至2023年9月30日,拼多多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为2028亿元(约合278亿美元),而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为1494亿元。

马云表示,要祝贺拼多多过去几年的决策,执行和努力。“谁都牛过,但能为了明天后天牛而改革的人,并且愿意付出任何代价和牺牲的组织才令人尊重。回到我们的使命和愿景,阿里人,加油!”

电商“C位”能否易主

财报发布后,拼多多(PDD)股价开盘暴涨18%。

截止美东时间11月28日收盘,拼多多报139美元,涨幅18.08%,市值上涨至1846.7亿美元。阿里巴巴美股收盘下跌1.02%,市值1954.40亿美元。此外,京东美股下跌0.64%,市值443.10亿美元。

毫无疑问,拼多多的表现领跑中概股。对比之下,目前市值已经相当于4个京东,与阿里的差距也缩小到百亿美元。

随着电商增速放缓、消费者购买热情减退、电商行业竞争加剧,阿里和京东都在重新回归低价,但从原来的消费升级到如今的“百亿补贴”,巨头转身并不容易。

财报数据显示,京东集团第三季度收入为2477亿元,同比增加1.7%,经营利润同比增长6.6%至93亿元,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79亿元,去年同期为60亿元。

2023年,京东持续推动低价策略,不过营收占比最大的京东零售在第三季度收入为2120.6亿元,与去年同期的2119.2亿元涨幅几乎持平。商品收入同比下滑0.9%,其中,电子产品与家用电器商品的收入增幅停滞,日用百货商品的收入同比下降2.3%。财报发布同时,京东宣布,集团CEO许冉将兼任京东零售CEO,京东零售原CEO辛利军将在公司另有他任。

阿里巴巴集团11月16日发布的2024财年第二季度(即2023年9月30日为止的三个月)业绩公告显示,该季度实现营收2247.9亿元,同比增长9%;经营利润335.84亿元,同比增长34%;调整后EBITDA 49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调整后净利润401.9亿元,同比增长19%。

虽然业绩有所增长,但由于阿里云和盒马上市遇阻,以及受马云减持消息的影响,财报发布后,阿里美股港股大跌。

对此,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首席人才官蒋芳日前在内网发帖表示,外界炒作马云售卖巨量股票显示了对阿里业务没有信心,完全不顾这是一个长期计划,以及他相信阿里业务会进一步提升,而设定了较高售卖价格这两个事实。“阿里股票目前大大低于阿里巴巴的实际价值,他不会卖的”。

记者蔡淑敏

特约作者 秦铭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