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国“巴菲特门徒”被留置,一代资本运作高手落幕

来源:阿尔法工场 2023-11-15 08:21: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巴菲特门徒”被留置,一代资本运作高手落幕)

作者 | 陈方

来源 | 腾讯财经
导语:有从事私募投资的知情人士告诉笔者,赵丙贤是被前妻举报的。上半年就已经有举报的风声,事情应当是涉及十多年前做资本运作时候的几家上市公司。因为有官员被查落马,才牵连到赵丙贤。

2007年10月27日,素有“股神”之称的沃伦·巴菲特造访中国大连,准备参加IMC国际金属切削公司的开幕式。


据巴菲特回忆,刚进酒店房间还没到5分钟,就有两名男子冲进他的房间。巴老爷子当时就懵了,还没回过味来,两个男的就开始给他量尺寸,然后掏出一个本子,里面有各种样板和面料,对巴菲特说:“选一套西装吧!”


巴菲特根本不知道这是干啥,但衣服做好后,他发现非常合身,于是大加赞叹。这家做西服的上市公司从此成为巴菲特的心头好,巴老爷子曾公开推荐过,公司股价也因此创下历史最高点。

这个故事被记录在2009年的国外知名媒体上。给巴菲特做西装的公司叫大杨创世,如今已经淹没在资本市场中,被圆通速递借壳了。但当年的故事仍然让人津津乐道,背后的关键人物,就是素有“中国巴菲特”之称的赵丙贤,2000年时大杨创世IPO的主要推动者。

自从2007年与巴菲特见面后,赵丙贤就痴迷上了这位世界“股神”,自诩为巴菲特门徒。

多年以来,被称为“中国巴菲特”的有很多人,包括高瓴资本的张磊、买下2.8亿元鸡缸杯的上海巨富刘益谦、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步步高老板段永平等等。但只有赵丙贤是“正宗”的,因为上述外媒在报道时提到了他,并称呼他为中国的“巴菲特·赵”。

但是在中国的资本市场,被称为“中国巴菲特”的投资家似乎运气都没巴菲特那么好,而“巴菲特·赵”的好运则在2023年暂时落幕。11月6日晚间,沃华医药(002107.SZ)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兼实际控制人赵丙贤被采取留置措施,配合监委机关协助调查。

或因牵连旧案协助调查

据界面新闻报道,赵丙贤实际于今年7月上旬被留置。此前赵丙贤一直在香港,最近一次回到内地后想离开,发现被边控,随后不久被调查留置。

有从事私募投资的知情人士则告诉笔者,赵丙贤是被前妻举报的。上半年就已经有举报的风声,事情应当是涉及十多年前做资本运作时候的几家上市公司。因为有官员被查落马,才牵连到赵丙贤。

不过该说法目前尚未获得前妻陆娟一方证实。

但赵丙贤的离婚案的确是资本界的一桩公案。2010年初,赵丙贤的妻子陆娟以家暴、丈夫有外遇为由,起诉赵丙贤要求离婚,并提出分割20亿元家产。但赵丙贤拒不出庭。

陆娟曾在2010年11月大闹赵丙贤创办的中证万融公司,想要抢走公司保险箱。后来陆娟又让两人10岁的儿子起诉赵丙贤,要求赵承担探视和抚养义务。想让法院判赵丙贤“常回家看看”,陆娟或是想借此快速了结此案,拿到财产。

没想到的是,这件神奇的离婚诉讼久拖不决。直到今年6月,北京通州区人民法院才对双方离婚后财产分割做出一审判决:中证万融股权平均分割。

据媒体过往报道,陆娟称自己是和赵丙贤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一同炒股赚到了第一桶金,她自然也不是一般人物。

目前,中证万融持有沃华医药50.27%股权。赵丙贤持有中证万融80%股权,并担任公司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陆娟持有中证万融20%的股权,未在公司任职。如果按法院判决两人平分中证万融的股权,相当于陆娟拿到沃华医药25%左右的股份,将会大大影响沃华医药的股权和治理结构。

赵丙贤不接受这样的判决结果,提起上诉。目前二审结果还未做出。但就在这个当口上,赵丙贤因涉案被留置,事情就变得微妙起来。

上述知情人士介绍,赵丙贤资本运作过的公司非常多,如罗莱家纺、广电电气等,背后关系都很复杂,外界也难以了解其到底触碰了什么事情。不过应当属于配合调查性质。

沃华医药虽然在公告中明确表示赵丙贤留置一事与公司的经营业务无关,但股民无疑是这一系列事件中受影响最大的群体。

“资本运作高手”已成往事

“资本运作”,这是一个近年来都少有听到过的名词了。如果不是沃华医药发布的公告牵扯出来背后那么多故事,恐怕都很少会有人提起这个词。

十多年前,中国资本圈里活跃着一批“资本运作高手”,说白了,就是如何利用最低的成本把公司包装上市,实现财富几十倍、上百倍的增值。

赵丙贤最得意的一笔交易,就是2000年时以个人身份出资500万元入股同仁堂科技,拿到500万股原始股,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并推动同仁堂科技到港交所上市。从现在的角度看,赵丙贤拿到“廉价筹码”的对价,就是扶持公司上市。

如今信息交流通畅,壁垒逐渐消失,赴港上市难度大大降低。但在当年,有一个熟悉资本市场的人物或者团队加持,对一个公司IPO来说非常重要。这就给了熟悉资本市场的“资本运作高手”们很大的施展空间。

2000年6月,赵丙贤以1199.7万元现金控股了潍坊中药厂,并推动其登陆当时的“二板市场”,也就是现在的创业板,这就是今天的沃华医药。

当时赵丙贤认为,中药毛利率非常高,净利率能达到20%左右,是个非常稳健的行业。另一个原因他没说,那就是中药企业偏传统,当时除了云南白药等少数几家企业之外,很少有上市IPO的打算,这就给了赵丙贤一个机会。

在拿下沃华后,赵丙贤又先后将西安世纪盛康、贵州长生药业、辽宁康辰药业、南昌济顺制药、通化卫京药业、云南腾药制药6家中药企业纳入旗下。他的中证万融也改名为中证万融医药投资集团。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这又是一个“德隆系”一般的故事。

但在这一系列收购完成后,中国医药市场环境快速转变,新一轮医改倡导医疗控费,中成药院内销售受到严重冲击。大企业尚且能转型做“大健康”产品,中小企业不少都遭遇关门的命运。赵丙贤收下的这些中药企业已经很难得到市场认可,失去注入上市公司的机会。

过去十多年里,金融与实业、资本与资源,各种对接各种勾兑,这其中诞生了不少“投资教父”、“并购之王”,但暗藏了多少黑幕和肮脏,恐怕只有当事人自己心里清楚了。

2002年底的一场年会上,几位“资本运作高手”曾坐到了一起。当时还叫“赵炳贤”的赵丙贤,和种甘草发家的亿利集团王文彪、信中利董事长汪潮涌、海星集团创始人荣海等同台坐而论道。

几位大佬都是当时中国“资本运作”响当当的代表人物,讨论的话题是在WTO背景下金融领域开放后,民营企业如何进一步切入金融行业,由实业家变成金融家……

只不过这几位的命运都不太好。荣海的上市公司星海科技早在2007年就因资金链断裂卖给了格力,成为现在的格力地产;汪潮涌2021年因职务侵占被刑事拘留,随后信中利屡次沦为失信被执行人;王文彪也是频繁被限制高消费。

赵丙贤被留置,只能算是时代洪流中的一个小小注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