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IPO关键时刻!万达商业终止与一家国际投行合作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1-11 08: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IPO关键时刻!万达商业终止与一家国际投行合作)

据港交所文件,珠海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布与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已同意终止委任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为其中一名整体协调人,自2023年11月9日起生效。万达商管仍委任中信里昂证券为整体协调人。

同时提交的,还有万达商业今年6月28日提交的一份上市申请书,当时瑞士信贷赫然在列。

瑞士信贷成立于1856年,但是因为一系列丑闻,经营遇到很大问题,今年3月19日,在瑞士政府推动下,瑞银集团宣布,同意以每股0.76瑞郎、总额为30亿瑞郎收购瑞士信贷,收购价格较瑞信上周收市价格折让59%,交易以22.48股瑞信换1股瑞银股票来完成,收购后,瑞银将承担全部瑞信集团的资产和债务。

在此情况下,两家公司的经营业务也要调整合并。据了解,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将于2023年11月上旬终止投行业务,珠海万达公司与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终止了相关聘任,改聘请收购方承接了瑞信投行业务的瑞银。为了符合香港联交所的要求,万达商管需要先解聘瑞信,再聘任瑞银。

万达商管上市过程历经波折,曾于2021年10月21日、2022年4月22日、2022年10月25日三次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2023年4月25日,万达商管的第三份招股书失效。

6月2日,证监会国际部对万达商管出具境外发行上市备案补充材料要求,并对万达商管提出了6个问题,涉及分红、内控制度、商场出租率是否准确、控股股东短期偿债风险情況,以及上市募集资金的用途等方面。

6月28日晚间,万达商管再次递交招股书,这是其第四次提交招股书。同日,证监会决定中止万达商管60亿元公司债券注册程序。

历史上,万达商业板块曾经上市,但不知是出于对市值不满等原因,私有化并希望回内地上市,在内地上市无望后,如今又转回香港,但今时不同往日,资产类别已很难受到追捧。

万达商管将自己定义为一家轻资产模式的多元化数字商业管理服务商。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万达商管共管理472个商业广场,在管建筑面积达6560万平方米,并有181个储备项目,包括163个独立第三方项目。

在财务方面,2020年、2021年以及2022年,万达商管收入分别为171.96亿元、234.81亿元及271.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12亿元、35.12亿元及75.34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总收入254.52亿元,同比增长4.3%;归母净利润67.29亿元,同比增长0.43%。

现金流方面,截至2023年上半年末,万达商管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46.92亿元,同比大幅减少53.44%。另外,合并口径有息负债为1412.83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为292.57亿元。

2021年7月—8月,万达商管曾接连引入新加坡PAG、碧桂园、腾讯、蚂蚁等22家战投机构,累计投资380亿元持股21.17%,当时万达商管的估值为1800亿元人民币。不过当时约定,如果万达商管今年上不了市,不仅需要赎回300多亿元,还得支付一笔“高额”利息。

2023年上半年,企业经营表现依然可圈可点。万达广场新开业12个,累计开业484个;上半年总租金收入263.2亿元,同比增长4.5%;净租金130.1亿元,同比增长7.2%;可比万达广场净租金同比增长3.8%;出租率98.2%,租金收缴率100%。

无论从经营数据,还是出租率、负债情况上看,万达商管依然可圈可点,在目前的环境下可谓优异。不过此前有媒体对万达出租率提出过不同说法。还迎来监管问询,今年5月底,万达商管公开回应称出租率等造假传闻不属实,业绩不存在造假情况。

如今到了约定上市的最后关头,万达系前一段时间在密集出售资产,除了万达广场之类的物业,出售的还有万达电影股权。

责编:彭勃

校对:祝甜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达电影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