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早知道】证监会:持续加强与外资机构沟通交流稳定外资预期;沪深交易所适当收紧再融资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1-09 08: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早知道】证监会:持续加强与外资机构沟通交流稳定外资预期;沪深交易所适当收紧再融资)

摘要

沪深交易所适当收紧再融资,从严从紧把好“五关”。

证监会:针对近期资本市场的一些新形势,持续加强与外资机构沟通交流稳定外资预期。

两部门:规范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

外汇局:加强外汇市场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中国人民银行回复网友:将配合有关部门研究跨行取现手续费问题。

广州: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与健康等3大新兴支柱产业。

美股三大股指收盘涨跌不一,纳指日线九连涨。

隆基绿能股东HHLR违规减持被证监会立案。

士兰微定增将获大基金二期认购。

隔夜外盘

美股三大股指收盘涨跌不一,纳指日线九连涨,标普日线八连涨。截至收盘,标普500指数涨0.10%,报4382.78点;道指跌0.12%,报34112.27点;纳指涨0.08%,报13650.41点。大型科技股多数上涨,英伟达涨超1%,奈飞、微软、谷歌、Meta小幅上涨;英特尔跌超2%,特斯拉、亚马逊小幅下跌。Arm盘后跌超7%,其第三财季业绩指引不及预期,芯片发货量同比下滑6%。热门中概股多数下跌,小鹏汽车跌超6%,富途控股、唯品会跌超2%,京东、理想汽车跌超1%,阿里巴巴、微博、百度、满帮小幅下跌。腾讯音乐、哔哩哔哩涨超1%,爱奇艺、拼多多、网易、蔚来小幅上涨。

欧洲三大指数涨跌不一。截至收盘,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02%,法国CAC40指数涨0.7%,德国DAX30指数涨0.46%。

热点聚焦

1、沪深交易所优化再融资监管 从严从紧把好“五关”

11月8日,沪深交易所发布了优化再融资的具体措施。重在进一步严格再融资监管,把握好再融资节奏,突出扶优限劣。严格限制破发、破净、不满足十八个月融资间隔的连续亏损企业向不特定对象发行证券以及以竞价方式向特定对象发行证券实施再融资,对上市公司前次募集资金使用、财务性投资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这一安排适当收紧上市公司再融资,是充分考虑当前市场承受能力,统筹一二级市场平衡而采取的具体措施,与同期发布的进一步规范股份减持行为等政策措施的内在精神保持一致。

2、证监会:针对近期资本市场的一些新形势,持续加强与外资机构沟通交流稳定外资预期

2023金融街论坛年会8日在北京召开,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杨柳表示,近年来证监会积极稳妥推进资本市场制度型双向开放,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杨柳表示,针对近期资本市场的一些新形势,中国证监会持续加强与外资机构的沟通交流,通过国际投资圆桌会、赴境外直接沟通交流等多种形式,了解外资机构对当前宏观经济、对市场的看法,并认真听取外资机构的意见建议,宣传境内资本市场的投资价值和投资潜力,回应并推动解决外资关切问题,稳定外资预期。

3、两部门:规范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 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规范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规范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拓宽民间投资空间,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提高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建设运营水平,确保规范发展、阳光运行。

4、外汇局:加强外汇市场管理 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发布专栏文章《加强外汇市场管理推动外汇市场高质量发展》。其中提出,加强外汇市场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完善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健全外汇市场法规体系,加强外汇市场交易行为监管,常态化开展外汇市场交易行为评估,加强外汇市场自律管理,维护外汇市场正常秩序。

5、中国人民银行回复网友:将配合有关部门研究跨行取现手续费问题

11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在“领导留言板”上回复网友留言时表示,自动取款机(ATM)跨行取现手续费实行市场化定价。答复中介绍,2021年,中国人民银行配合原银保监会指导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倡议,对商业银行同城ATM跨行取现手续费标准进行下调,部分商业银行已经取消了跨行取现手续费。后续,中国人民银行将积极配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原银保监会),认真研究网友建议,进一步推动落实商业银行、清算机构降低ATM跨行取现手续费相关措施。

6、广州: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与健康等3大新兴支柱产业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广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重点支持广州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与健康等3大新兴支柱产业,以及智能装备与机器人、轨道交通、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新材料与精细化工、数字创意等5大新兴优势产业和未来前沿产业,加大对传统产业在设备更新、技术改造、绿色转型发展等方面的中长期资金支持,助推产业提质升级。

主题机会

1、鸿蒙智行本周四发布 华为智驾产业链或将充分受益

据鸿蒙智行官方微博消息,鸿蒙智行将于11月9日发布,智界S7车型也将于11月9日开启预售。鸿蒙智行能通过集成5G技术、高精地图绘制以及自动驾驶技术等,实现更高效、更安全的驾驶体验。同时,该系统还可以支持不同设备之间的互通,可以与其他设备进行连接,实现信息共享。鸿蒙智行可以为智能驾驶提供统一、开放的操作系统平台,这意味着无论是汽车厂商还是自动驾驶技术公司,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开发和应用。

华为依托三大平台、五大智能系统解决方案,具备汽车智能网联化全产业链布局。在华为赋能下,车企市场竞争力提升,中短期华为合作全新车型上市密集,产品销量有望超预期,产业链标的将充分受益。相关公司有高鸿股份、启明信息等。

2、马斯克脑机接口项目受追捧 有望成为人机交互新方式

据央视新闻,多家美国媒体报道,数千人对给硅谷企业家埃隆马斯克旗下“神经连接”公司当志愿者“超级感兴趣”。马斯克7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神经连接”正研发视觉芯片将在几年内就绪。数月前,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神经连接”公司就脑机接口项目展开人体临床试验,相关手术过程包括去掉部分头骨、植入芯片,芯片可以在人脑中存在数年。

在我国,脑机接口也已被列入未来产业创新重点方向。中信建投认为,人类与人工智能之间的沟通方式不断升级,脑机接口技术正在突破人类的生理界限,不仅为残障人士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可能性,而且有望成为下一代人机交互方式。研究机构预计,脑机接口相关市场规模在2030年至2040年期间可达700亿美元至2000亿美元。相关公司有中科信息、三博脑科等。

3、中国氢能产业大会召开业界联合启动氢行计划

2023年中国氢能产业大会11月7日在广东佛山召开。为加快氢能在交通领域规模化发展,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联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广东佛山仙湖实验室,在大会上共同发布《“可再生氢100行动”倡议—氢行计划》,并联合业界启动氢行计划。通过氢行计划,推动氢动力系统创新、可再生氢及氢基绿色燃料应用和氢品质保障,加快氢高速、氢基动力列车、矿卡和船舶示范,促进交通领域深度脱碳,力争以规模化示范,助力形成“百站万辆”格局,带动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

当前,加快氢能产业化布局已成为全球共识。中国高度重视氢能产业发展,先后发布了《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氢能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并开展了五大燃料电池汽车城市群应用示范。在国家政策引领下,中国各地积极布局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相关公司有德迈仕、厚普股份等。

公司新闻

1、隆基绿能:股东HHLR公司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

隆基绿能(601012)11月8日晚间公告,公司股东HHLR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违反限制性规定转让隆基绿能股票,中国证监会决定对HHLR公司立案。本次立案事项系针对公司股东HHLR公司,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不会受到影响。

2、中国平安:公司被要求收购碧桂园报道与事实不符

中国平安(601318)11月8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公司关注到路透社发布的一篇有关公司被有关政府部门/机构要求收购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并承继其债务的新闻报道。为避免公司股东及潜在投资者被误导并确保本公司信息披露的准确完备性,公司谨此作出以下澄清及声明:该报道完全与事实不符。公司从未收到任何有关政府部门/机构的相关建议、要求,且公司没有任何与此相关的交易计划或讨论。截至目前,公司没有持有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的股份。

3、士兰微:大基金二期拟15亿元认购公司定增股票

士兰微(600460)11月8日晚间公告,公司关联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基金二期”)向公司发送了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购报价单等文件,其拟出资15亿元认购公司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最终获配情况以后续发行情况报告书等公告文件为准。

4、天龙股份:目前公司股价严重偏离同行合理估值

天龙股份(603266)11月8日晚发布投资者交流会召开情况的公告,公司近期股价涨幅较大,目前股价严重偏离同行业上市公司合理估值,公司在前期已经通过公告等形式向投资者提示了风险,请广大投资者理性决策,审慎投资。公司对外投资的芯片公司为参股公司,目前均尚未实现盈利。公司是汽车零部件行业二级供应商,下游客户主要是汽车零部件公司,不直接供应汽车整车厂商。公司目前没有回购计划,截至目前没有减持计划。

5、海看股份:公司微短剧项目尚处在投流试运营的起步阶段

海看股份(301262)11月8日晚间发布股票交易异动公告,公司微短剧项目自2023年5月启动,目前尚处在投流试运营的起步阶段,暂未形成规模化收益,预计不会对公司近期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亦未开发真人互动类节目。敬请投资者警惕市场热点炒作,注意投资风险。

6、腾龙股份:公司外部流通盘较小 或存非理性炒作风险

腾龙股份(603158)11月8日晚间发布股票交易风险提示性公告,公司股票自2023年10月9日以来,累计涨幅84.19%,短期涨幅较大。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腾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蒋依琳合计持有公司股票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0.77%,其余为外部流通股。公司总股本较小,外部流通盘较小,可能存在非理性炒作风险。

7、龙韵股份:不存在影响股价异动的重大事宜

龙韵股份(603729)11月8日晚间发布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截至2023年9月30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9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10万元。公司业务主要为数字化营销全案服务业务、广告媒介代理业务、酒类销售业务等,公司的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且各项生产经营活动正常,不存在影响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异常波动的重大事宜。

8、龙版传媒:“多维边疆知识服务产品数据库”未实现盈收

龙版传媒(605577)11月8日晚间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针对“多维边疆知识服务产品数据库”的有关舆情,经核实,该项目暂未实现盈收。针对“在线教育”有关舆情,公司已将原募投项目《智慧教育云平台升级改造项目》变更为《龙版传媒综合服务平台项目》。此外,公司不涉及专利权转化运用。公司未发现其他可能对公司股价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

9、丽尚国潮:公司无布局真人互动短剧、游戏领域的考虑

丽尚国潮(600738)11月8日晚间公告,公司持有北京逍遥贰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25%股权,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较小。公司无布局真人互动短剧、游戏领域的考虑,后续也无对北京逍遥贰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投资计划。公司现有的AI产品仅适用于内部办公,涉及的相关技术为外部采购,目前AI产品仍处于前期测试阶段,对公司不产生直接效益。公司不具备对外提供AI产品和服务的条件和能力。公司不涉及搭建算力智算中心,也未开展AI算力智算中心的相关建设和投入。

责编:张骞爻

校对:高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 融 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