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年内8单IPO终止注册 中金“最受伤”民生证券保荐项目“不够看”

来源:电鳗快报 作者:曹伟明 2023-10-26 08: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募资规模最大的是比亚迪集团分拆上市资产BYD半导,申报创业板上市,计划募资20亿元,保荐机构是中金公司。排名第二的是申报科创板上市的好达电子,计划募资规模9.6亿元,保

(原标题:年内8单IPO终止注册 中金“最受伤”民生证券保荐项目“不够看”)


        《电鳗财经》文/曹伟明

        一家公司为了IPO上市披荆斩浪,付出颇多,好不容易过会了、甚至提交注册了,却主动“喊停”,其内心的滋味可想而知。

        据《电鳗财经》统计,以披露时间为准,2023年以来有8单已经提交注册的IPO“告吹”,发行人及保荐人主动要求撤回申请注册文件,即主动“终止注册”。其中,创业板和科创板各占一半,计划募资规模合计达到60.19亿元。

        募资规模最大的是比亚迪集团分拆上市资产BYD半导,申报创业板上市,计划募资20亿元,保荐机构是中金公司。排名第二的是申报科创板上市的好达电子,计划募资规模9.6亿元,保荐机构是安信证券。此外,长江证券、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国金证券、民生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各领1单。

        创业板4单终止注册IPO拟募资34.1亿元 中金公司错失20亿元募资标的


        《电鳗财经》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以来,创业板4家终止注册的拟上市公司计划募资规模34.1亿元。

        其中,河南皓泽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皓泽电子”))是2023年8月8日披露终止注册的,保荐机构是长江证券,计划募资规模4.82亿元。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林聪直接持股16.27%的股份,认定为控股股东的准确定受到问询。此外,前海系基金、小米基金、深创投、欢太科技等持股比例较大,其中欢太科技是皓泽电子2020年度的第一大终端客户OPPO,小米长江基金是第四大终端客户小米,两家机构2020年3月通过增资入股,持股比例分别为4.47%和3.48%。

        笛东规划设计(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笛东设计”)是2023年8月2日披露终止注册的,保荐机构是国信证券,计划募资规模4.023亿元。该公司所处的房地产行业,面临着政策收紧、部分房地产商债务违约,销售回款不确定性加大。此外,该公司对应收账款“三道红线”标准分类、坏账准备计提充分性受到上市委问询。

        山东晶导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晶导微”)是2023年8月1日披露终止注册的,保荐机构是中信证券,计划募资规模5.26亿元。

        该公司的业务收入及毛利率受到重点问询,其中2018年经销收入较2017年增长较快,2019年起新增系统级封装业务,2019年、2020年实现业务收入1242.39万元、11587.32万元,毛利率由8.16%提升至16.42%。

        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简称“BYD半导”)是2023年1月12日披露终止注册的,保荐机构是中金公司(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募资规模20亿元。

        该公司是从比亚迪集团分拆上市,关联交易占比颇高,其独立性、利益输送等受到重点问询。报告期内,该公司向比亚迪集团的销售金额分别为90997.60万元、60144.63万元、85057.79万元和66996.6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7.88%、54.86%、59.02%和54.24%。此外,该公司2021年9月与济南高新科技成果转化经纪有限公司签署设备买卖协议,交易金额高达30.5亿元,占该公司前一会计年度末净资产31.87亿元的95.7%。

        科创板4单终止注册IPO拟募资26.09亿元 民生证券保荐项目“不够看”


        《电鳗财经》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以来,科创板4家终止注册的拟上市公司计划募资规模26.09亿元。

        赛特斯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赛特斯”)是2023年8月2日披露终止注册的,保荐机构是国金证券,计划募资规模6.32亿元。

        该公司应收账款占比高、逾期持续攀升、经营性现金流水平不高。此外,该公司与核心技术相关联的发明专利51项,外购发明专利101项,其商业合理性存疑。

        福建福特科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特科”)是2023年4月19日披露终止注册的,保荐机构是民生证券,计划募资规模4.57亿元。

        该公司核心业务收入增长缓慢,主要产品附加值不高;实控人持股比例低,且不参与公司研发及日常经营 管理;研发人员变更频繁,将兼职研发人员全部计入研发人员总数。可以说,这单IPO的质地着实不够看,从业务收入到控制权、研发团队等存疑多多。

        大连优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优迅科技”)是2023年3月3日披露终止注册的,保荐机构是国泰君安证券,计划募资规模5.6亿元。

        该公司100G产品返修率高,其技术先进性、未来销售可持续性存疑;毛利率下降、核心技术人员认定的准确性等也受到问询。

        无锡市好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好达电子”)是2023年2月7日披露终止注册的,保荐机构是安信证券,计划募资规模9.6亿元。该公司存在专利纠纷,且被科创板上市委发出股权代持、渠道压货、虚增业绩等问询。

《电鳗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