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市场 - 美股评论 - 正文

谷歌Q3业绩整体利好!云业务增速放缓,“重仓”AI以期重返人工智能领导者地位

来源:格隆汇 2023-10-25 11:07: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谷歌Q3业绩整体利好!云业务增速放缓,“重仓”AI以期重返人工智能领导者地位)

隔夜美股盘后,数字广告和搜索巨头谷歌母公司Alphabet公布了三季度业绩。财报发布后,谷歌股价盘后一度大跌超6%。

三季报整体好于预期

 

具体来看,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三季度营收766.9亿美元,同比增11%,市场预期755.4亿美元。

每股收益1.55美元,市场预期1.45美元。

云收入84.1亿美元,市场预期86亿美元。

广告营收596.5亿美元,市场预期589.4亿美元。

经营利润213.4亿美元,市场预期214.4亿美元。

其他营收83.4亿美元,市场预期79.4亿美元。

不含流量获取成本营收年640.5亿美元。

总体来看,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三季度整体业绩超过预期。

今年迄今为止,Alphabet的股价上涨了57%,远超上涨了11%的标准普尔500指数SPX。

三季度云业务表现不佳

 

分业务来看,市场最关心、被视为谷歌下一个增长引擎的云业务三季度收入84.1亿美元,比预期的86.0亿美元低了约2亿美元,但较上年同期69亿美元增长22%,是公司整体营收增速的两倍。

这表明谷歌云收入的同比增速正在放缓,去年三季度的云收入曾同比增长37.6%,去年四季度增长32%,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均增长了28%。

同时,云业务的营业利润为2.66亿美元,未达市场预期的4.336亿美元,但与去年同期的运营亏损4.4亿美元相比已经扭亏为盈。

对此,Alphabet的总裁Ruth Porat表示,部分客户削减成本,影响了云计算部门的收入。

谷歌在云计算市场上长期以来落后于亚马逊公司和微软公司。其中,谷歌云包括为企业客户提供的基础架构和数据分析平台以及生产力和协作工具,占总营收的比重一直在10%左右徘徊,与云领域的领头羊微软的差距仍很大,并且最近一个季度谷歌云收入增长势头不及预期,难免不使人担心谷歌与竞争对手的差距扩大。

但Evercore ISI指出,渠道检查“表明云支出正在释放”,部分原因是人工智能需求增加,他预计2024年云支出将进一步加速,谷歌在生成式AI软件领域的强势地位是云业务的竞争优势。

广告业务增长加速

值得注意的是,谷歌的总营收在一年多来首次恢复两位数同比增幅,此前曾连续四个季度的增幅回落至个位数百分比。

谷歌称这得益于搜索和Youtube等广告收入的显著增长与云业务的动能,未来将“继续专注于明智的资本配置,以实现可持续的财务价值。”

三季度谷歌的广告总销售额从去年同期的545亿美元攀升至596.5亿美元,同比增长9.5%,远高于市场预期的589.5亿美元。

其中,来自YouTube视频平台的广告收入79.5亿美元,同比增超12%,高于预期的78亿美元。谷歌搜索及其他的广告收入同比增超11%,至440.3亿美元。

这将标志着其广告收入的稳健改善,由于去年经济疲软以及来自TikTok的竞争加剧,谷歌核心广告业务有所减弱,但在去年四季度公布该业务出现负增长以来,广告收入一直在缓慢改善。

对此,Evercore ISI 分析师Mark Mahaney称“广告支出环境已经温和改善”,Wedbush分析师Scott Devitt也认为下半年数字广告的形势依然乐观,增长率继续加速。

三季度大力投资AI减少员工约4000人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曾经谷歌的科技创新部门,“其他押注”(Other Bets)在今年三季度收入为2.97亿美元,同比大增42%,也超出预期的2.59亿美元;运营亏损11.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亏损12.3亿美元和市场预期的亏损12亿美元均略有收窄。

据悉,这项业务定位前瞻性的产品开发与风险投资,包括自动驾驶初创公司Waymo、智能医疗Verily、风投基金Google Capital与Google Venture等。

Alphabet首席执行官Pichai表示,三季度的产品势头强劲,由搜索、YouTube、云、Pixel硬件设备等业务的人工智能创新所驱动,“公司继续致力于让人工智能为每个人提供更多帮助,未来将有更多进展。”

他还表示,

公司对人工智能领域存在的机遇感到兴奋和充满信心;
公司正在重整支出基础,以便进行更多投资;
面向人工智能初创公司的云端业务有增长动能;
公司旗下的自动驾驶汽车业务Waymo除了继续在旧金山运营之外,还将扩展至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市;
公司将付出一切必要的努力来在人工智能领域居于领先地位。

对于投资者谈及的AI投资能否为公司的云和企业业务带来增量收入,以及如何影响成本。二季度时谷歌曾表示,人工智能需求增长将推动2023下半年和2024年基础设施成本增加。

回顾来看,今年谷歌已经在人工智能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以期追赶微软投资OpenAI形成的先发优势。

其中推出了OpenAI ChatGPT的聊天机器人竞品Bard,将生成式AI技术添加到谷歌消费者和企业业务的更多产品中,还在核心的搜索业务进行测试,试图重获硅谷人工智能领导者的地位。谷歌还在10月初发布了主打AI功能的最新旗舰智能手机,包括在手机中添加基础人工智能模型。

与此同时,公司还在三季度对整体业务组织进行管理层调整和裁员,包括在新闻业务、自动驾驶部门Waymo和招聘机构中裁员。财报显示,三季度末其员工总数减少约4000人降至18.24万人。

但不可避免的是,目前,谷歌正面临着来自美欧盟、日本的一系列监管问题。同时,Alphabet Inc也预计第四季度硬件领域将出现不利因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