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会展经济如火如荼 相关公司大幅扭亏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0-19 18: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会展经济如火如荼 相关公司大幅扭亏)

会展活跃度是反映经济景气度的一个重要指标,在当前经济恢复时期具有市场撬动作用。

10月18日,《武汉市推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 建设国家会展中心城市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发布,提出到2025年,力争“965”重点产业链实现“一链一会展”,进一步提升会展对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

武汉的“国家会展中心城市”建设,只是全国推动会展业快速恢复的缩影。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23年下半年以来,全国各地发布的推动会展业发展相关政策已经超过15条。

行业的快速恢复也反映到资本市场上。在上半年扭亏为盈之后,多家会展行业上市公司在第三季度延续了“增长“主旋律。

政策密集出台

会展业是国民经济的先导性产业之一,一直被视为市场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从全国范围看看,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文称,要推动国内线下展会全面恢复。这意味着会展业又将迎来新高潮。

随后,北京、上海、江苏、河南等多个省市相继出台政策鼓励会展行业发展。

如今年6月,《上海市推动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造国际会展之都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正式发布,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年展览总面积要达到2200万平方米左右,国际展占展览总面积的比重达到80%,单次展览面积在10万平方米以上的展会项目达到50个,入选世界百强商展的展会数量处于全球主要会展城市领先地位。

8月底,苏州发布推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真金白银奖励入驻苏州的国内外知名会展企业,鼓励国内外知名会展公司及其上下游优质配套服务企业在苏州设立独立法人机构。 

在北京,随着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世界机器人大会、服贸会等大型展会接踵而至,北京于9月14日发布了《关于促进本市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五方面24条举措促进会展业升级。这些举措包括做强一批国家级品牌展会,谋划一批服务国家战略的新型展会,培育一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优质展会等。

2023年以来,全国上下如此重视办展并不意外,因为展会经济向来被视为“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和助推器”。相关统计显示,会展业的产业带动系数为1:9,即展览场馆收入1元,相关行业收入9元,为展览业服务配套的服务业、旅游业、广告业、餐饮业、通信业等行业将因此受益。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首席研究员储祥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处于全面恢复期,会展作为平台和桥梁,是恢复主体产业链、供应链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会展概念股业绩向好

在会展行业全面复苏的背景下,会展板块多家上市公司走出低谷,实现经营业绩上的逆转。

从外展板块来看,专注于“一带一路”境外办展业务的米奥会展(300795),于2019年登录A股市场,是国内第一家在创业板上市的主营展览主办业务的民营公司。因疫情对全球会展行业影响巨大,公司上市次年就陷入亏损。

随着上半年海外线下办展的全部恢复,米奥会展业绩大幅扭亏,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53亿元,同比增长270.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619.49万元,去年同期为-1495.5万元,收入及利润规模均远超疫情前水平。

米奥会展称,中国赴国外全面放开后,外贸企业出海参展需求强劲。公司分别在德国、阿联酋等八个国家成功举办了九场展会,展会总规模和总收入同比大幅增长。

从内展板块来看,近日“会展龙头”兰生股份(600826)发布业绩预告,2023年1-9月预计扭亏,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2亿,净利润同比增长4265.23%,预计营业收入为9.63亿元。

兰生股份于2020年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主营业务由外贸转变为会展,业务范围涵盖展览组织、展馆运营、会议赛事活动和展会配套服务等。2022年受疫情影响,兰生股份会展业务基本停滞,造成经营业绩出现亏损。2022年营业收入7.73亿元,同比下降16.42%;实现归母净利润1.15亿元,同比下降4.58%。

在扭亏为盈的同时,兰生股份开始以收购、合作等方式拓展第二增长曲线。今年2月,公司合资成立东浩兰生会展(天津),持股51%,进一步布局京津冀会展市场;去年完成收购的惠智展览旗下 CMM 展览,今年办展规模达 5 万平方米。

“2023 年上半年行业处于慢跑预热阶段,预期下半年将提速快跑,景气度有望大幅提升。”民生证券表示,我国线下会展及活动的开办回归至常态,企业参展需求或将同比增长。同时,叠加“一带一路+RCEP”政策端利好及会展企业的数字化投入,有利于未来行业快速成长。

根据现有公布排期看,我国多个展馆热门月度的会展排期已接近甚至超过疫情前,未来伴随疫情缓和以及商旅出行的恢复,境内会展需求有望进一步释放。同时,相关机构的境外办展计划也已重启,境外办展热度恢复迅猛,加之各省市陆续出台境外展会补贴政策,疫后境外自办展市场将迈入景气回升阶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