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市场 - 美股动向 - 财报 - 正文

财报前瞻 | 特斯拉Q3业绩不妙?交付下滑或压制营收,大行提前下调目标价

来源:华盛证券 2023-10-12 11: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财报前瞻 | 特斯拉Q3业绩不妙?交付下滑或压制营收,大行提前下调目标价)

编者按:Q3财报发布前夕,华尔街分析师本周们纷纷开始下调对特斯拉的目标价。富国银行预计其第三季度毛利率将进一步下滑至16.3%,下调其目标价至260美元>>

特斯拉将于10月17日美国股市收盘后(北京时间10月18日)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公司管理层将于美东10月17日下午5点30分(北京时间10月18日早上5点30分)举行财报会议。

据彭博分析师预期,特斯拉2023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约为243.90亿美元,同比/环比+13.68%/+4.55%调整后净利润26.42亿美元,同比下滑27.70%,每股收益0.648美元。

回顾特斯拉2023年第二季度业绩,其营收和调整后每股收益均超出华尔街分析师预期。公司二季度营收233.29亿美元,同比增长47%;归属于特斯拉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26.14亿美元,同比增长20%。

在Q2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就曾透露强调,需对工厂进行改进的缘故,第三季度的汽车生产速度将因这些工厂停产而有所放缓,这一悲观预期也导致Q2业绩公布以来,特斯拉股价下跌了约14%。

下周Q3财报发榜前夕,特斯拉公布了环比的Q3交付数据,不及预期的交付量对第三季度的营收及净利润有何影响呢?华尔街态度如何?一文带你看懂。

Q3交付量环比下滑,产能下滑or需求疲软?

特斯拉本周一最新披露数据显示,由于工厂升级导致夏季计划内停工产能关闭,特斯拉2023年第三季度的车辆交付量未达分析师预期,下降了6.7%,从第二季度的46.6万辆下降至第三季度的43.5万辆。

虽说特斯拉将交付下滑的“锅”甩给了工厂升级,但在一周前,特斯拉再次下调了Model 3和Model Y车型在北美的起售价,几乎抹去2021年初以来的所有涨幅,这不得不让市场联想到 “降价促销”这一策略。

华尔街不少分析师认为,特斯拉交付量的下降更有可能是受到需求疲软的影响。分析师GLJ Research的Gordon Johnson表示,降价证明特斯拉第三季度的大规模交付量延误不是因为什么关键生产线的升级,而是由于需求疲软。

三季度交付不及预期,但特斯拉全年的交付指引也受到的质疑。富国银行指出,特斯拉第四季度需要交付约47.5万辆汽车才能实现交付180万辆的年度目标,但该行不太看好这一前景。

交付量环比下滑预计将压制营收,毛利率或进一步下滑

由于新车销售是特斯拉主要的营收来源,近几个季度占到了全部营收的80%,而在交付量环比明显下滑的情况下,特斯拉第三季度的营收,预计将受到影响。不过,特斯拉第三季度的交付量环比虽有下滑,但较去年同期的343,830辆有明显增加,这也就意味着他们这一季度的营收,同比仍有望大幅增长。

另一方面,特斯拉车型三季度在全球继续降价,自今年年初以来,标准版Model 3的价格下降了约17%,而长续航版Model Y的降价幅度超过26%。市场担心降价将进一步削弱该公司行业领先的利润率,此前Q2财报就已显示,特斯拉利润率降至近四年来的低点。

Visible Alpha调查的分析师预计,其Q3汽车毛利率继续下降至19.1%,与去年第一季度超过32%的创纪录利润率相比大幅下降。

尽管第三季度产量环比有所下降,特斯拉官方未动摇全年的交付量目标,仍然维持在约180万辆不变。完成全年交付指引的重担落在了新车型“Cybertruck”和9月1日发布升级款Model 3/Y身上。

Dojo 超算芯片能否值5000亿美元?

除开汽车业务,特斯拉的AI属性在二季度被市场发掘。摩根士丹利汽车首席分析师Adam Jonas此前曾表示,特斯拉超算Dojo可为特斯拉增加高达5000亿的市值,该行还表示,特斯拉原来是一家汽车公司和科技公司,但现在开始更像是一家科技公司,收入来源将主要依靠软件和服务业务。

不过这些仍是从潜力层面看特斯拉,反对者则认为,目前特斯拉尚未利用Dojo实现自动驾驶,在此之前,汽车业务将成为特斯拉业绩增长的关键,软件服务的收入也还不足以给特斯拉的利润率带来实质性的影响。

华尔街大行态度悲观,绩前集体下调特斯拉目标价

因交付量下降遭到市场质疑,Q3财报发布前夕,华尔街分析师本周们纷纷开始下调对该公司股价目标价态度。

  • 富国银行:将特斯拉股价12个月目标从265美元下调至260美元,并预计第三季度毛利率将降至16.3%,第四季度则会进一步疲软。
  • 瑞银:将特斯拉12个月目标股价从290美元下调至266美元。而一个月前,该机构才将特斯拉的目标股价从270美元上调至290美元。
  • 杰弗瑞:将特斯拉的目标股价下调,从265美元降至250美元,预计特斯拉第三季度收入为238.7亿美元,每股收益为64美分。
  • 花旗:将特斯拉目标价从278美元下调至271美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不代表华盛的任何立场,亦并非旨在提供任何投资意见。有关内容不构成任何专业意见、买卖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的要约、招揽或建议。本页面的内容可随时进行修改,而本公司毋须另作通知。本公司已尽力确保以上所载之数据及内容的准确性及完整性,如对上述内容有任何疑问,应征询独立的专业意见,本公司不会对任何因该等资料而引致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以上内容未经香港证监会审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