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本金2000万元,又有A股公司踩雷中融信托!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9-22 20: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本金2000万元,又有A股公司踩雷中融信托!)

9月22日晚,光云科技(688365)公告,公司购买的“中融-圆融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5只信托产品中的一只到期产品未能兑付,涉及本金2000万元,投资款项收回存在不确定性。

今年4月13日,光云科技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议案同意公司使用额度不超过3亿元暂时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单个产品的投资期限不超过12个月。

光云科技表示,公司或全资、控股子公司拟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金融机构中低风险理财产品,包括但不限于银行理财产品、信托公司信托计划、资产管理公司资产管理计划及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产品等。

此后,光云科技分别于今年4月26日、5月26日、6月28日、7月7日、7月14日、4月26日购买了中融信托发行的5只信托产品,其中4只产品投资额2000万元,1只产品投资额1000万元,合计9000万元。

此次已到期的产品是2000万元的中融-圆融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信托计划计息期为今年5月26日至9月22日,9月23日锁定期到期。信托利益将于到期后3个工作日内任一工作日予以支付。

但光云科技表示,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尚未收到上述信托产品的本金及投资收益。公司已就信托产品逾期兑付的事宜与中融信托进行了多次沟通。截至目前,未收到中融信托方面的正式文件回复。

公告显示,目前光云科技正在积极联系各相关方,督促中融信托尽快向公司兑付已到期信托产品投资本金及收益。同时准备相关材料,通过各类法律措施以最大程度减少潜在损失。若后续发现有可能实质影响理财产品的底层资产和产品兑付安全的其他因素,公司将及时启动对回购义务人、保证人及担保方等相关方的法律诉讼程序。

截至6月末,光云科技总资产14.6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31.85%。公司购买的中融信托发行的5只信托产品投资本金总额为9000万元,占最近一期期末总资产比例约为6.13%。光云科技称,该事项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活动的现金周转。

包括光云科技在内,近期已有多家A股公司公告,购买的中融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风险。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梳理,8月份以来,有咸亨国际、南都物业、金房能源、微光股份、先锋电子、三德科技、安记食品、药石科技等公司公告,购买的部分中融信托产品存在逾期兑付风险。

这些公司涉及的具体信托产品包括圆融1号、睿禧1号、汇聚金1号、丰盈176号、庚泽1号等,涉及金额从数百万元至数亿元不等。

其中涉及金额较大的微光股份,8月以来已先后3次发布逾期兑付风险。9月15日公告显示,公司购买的今年9月11日至9月15日到期的4只中融信托产品逾期未能兑付,合计金额2.3亿元。这些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4%至6.3%之间。

而截至该公告日,微光股份及子公司购买的尚未收回的中融信托信托产品金额合计超过4亿元。

(此前报道:)

9月15日,中融信托已发出公告称,受内外部多重因素影响,公司部分信托产品无法按期兑付。为提升经营管理效能,公司与建信信托、中信信托签订了《委托管理服务协议》,聘请上述两家公司为公司的经营管理提供专业服务。

中融信托表示,公司相关的债权债务关系、信托法律关系不因此而发生改变,公司继续按照有关法律和信托合同约定,对信托产品投资者承担受托人责任。委托期限为2023年9月15日至2024年9月14日,双方协商一致可提前结束或延期。

责编:彭勃

校对:杨立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房能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