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沪市商超行业集体业绩会:消费市场逐步复苏 数字化转型受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9-21 20: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沪市商超行业集体业绩会:消费市场逐步复苏 数字化转型受关注)

9月21日下午,沪市商超行业举行2023年半年度集体业绩说明会,本期参会有利群股份、家家悦、欧亚集团、王府井、重庆百货等5家上市公司,相关公司高层就行业趋势、公司战略等情况与投资者展开深入交流。

谈及行业情况,多家公司高层均认为市场正呈现逐渐回暖态势。家家悦副总经理丁明波在业绩会上表示,市场趋势整体缓慢恢复。企业发展既面临不确定因素的挑战,也面临需求潜力释放的机遇,企业要坚定发展信心,积极进行变革和创新,提升运营管理效率,以保障健康高质量发展。

欧亚集团总会计师韩淑辉介绍,在经济环境波动下,近年来新开门店速度有所放缓,虽未达到2019年的经营业绩,但公司通过及时转变经营策略、开展丰富多彩的营销活动以匹配市场需求,百货(购物中心业态)统计销售额恢复到2019年、2021年同比的九成至九五成左右;超市业态的刚性需求较为突出,但受居民消费场景限制等因素波及,2023年上半年统计销售额恢复到2019年、2021年同比的八成左右。

“受宏观因素影响,过去几年零售行业整体发展面临较大挑战。2023年,随着宏观经济的复苏,政府进一步加大促消费政策支持力度,消费市场逐渐复苏回暖,公司零售门店经营业绩也在稳步回升。”利群股份副董事长、总裁徐瑞泽在和投资者交流时谈到。

近期一份调查结果也显示行业出现逐步恢复的势头。随着中秋节、国庆节双节临近,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采购委对全国59家商超企业,开展了2023年双节(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各商品品类的销售数据预测调查。调查显示,2023年中秋节、十一黄金周,假期时长增长,消费集中度将会提高,超市销售预期整体情况好于去年同期,但对增长幅度预判较为谨慎。

在此背景下,重庆百货总经理何谦判断,未来商业发展将呈现几个趋势:1、未来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没有竞争力的传统企业面临收缩或淘汰,释放部分市场空间。2、商业物业价格回归合理,降低租赁成本,提供市场网点优化和拓展空间。3、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数智化供应链、智能化生产设备、智慧物流、智慧物管、管理数智化等技术助力企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4、银发经济、健康消费、便捷消费、情感消费、休闲体验消费等新兴消费,为企业提供增长空间。5、制造零售快速发展,链路缩短,为企业提升利润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近年来AI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在本次业绩会上,数字化转型也成为热议话题。

“公司判断未来零售业会由现在数字零售走向共享零售(智慧空间+虚拟组织),企业只有紧跟市场步伐,坚守零售本质,以提升商品经营能力、会员运营能力为重点,打造多元化购物新场景,加快业务创新与渠道拓展,建立合伙共创的‘自驱型’组织,通过变革创新把企业做强做大。”何谦表示。

据何谦介绍,目前,重庆百货旗下电子商务开发了微信生态零售数字化体系、重百云购、分销系统、精准营销系统、“财数通”财务共享平台等项目。此外,公司投资参股的马上消费自主研发的AI平台“智马平台”,为企业用户快速构建定制AI模型。马上消费在人工智能方面拥有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处理三大核心算法能力,从感知到认知,打破虚实边界。

徐瑞泽也指出,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消费者的消费选择也趋于多样化,消费者对商品品质和性价比的要求、场景体验的需求,以及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都对整个行业发展带来了众多的机遇与挑战。就零售连锁业态而言,公司以回归商业本质为中心,持续进行转型创新,加强门店调改升级力度,持续优化品类、品牌布局,增加休闲娱乐等体验类业态,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同时,做好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协同发展,强化社群营销,更好地满足B端及C端客户需求。

韩淑辉表示,欧亚集团将推动AI在经营场景的深化应用,构造数据驱动下的全电子化流程,降低经营风险;加强业财一体化建设,提升经营能力;持续推进线上线下融合,使到店与到家、数字化营销等成为经营常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线上线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