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e公司观察】黄继宏败走庞大及众泰对破产重整运作的启示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9-06 17: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e公司观察】黄继宏败走庞大及众泰对破产重整运作的启示)

通过解除表决权委托,黄继宏不再为众泰汽车实际控制人。这意味着此前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后,黄继宏与众泰汽车进一步“脱钩”。同时也意味着,这位此前被市场抱以乐观预期的重整投资人,在庞大集团和众泰汽车两家公司的投资或掌舵先后告败,黯然退场。

三年前,黄继宏携一些资方先后参与了庞大集团和众泰汽车的破产重整,左手4S店之王、右手民营主机厂,以相对较低的成本坐拥两家A股上市公司,一度被称为施手纾困的白衣骑士。其间还有投票权委托等安排,体现出资方对黄继宏的信任。但从最终结果来看,都没能实现“化腐朽为神奇”。

拆解黄继宏败走庞大及众泰的过程,体现出明显的“连累效应”。黄继宏对庞大集团的经营失利,直接波及到了对众泰汽车的管理,尤其是涉嫌通过潜在关联方变相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让资本市场此前的乐观预期、包括对其掌舵众泰汽车的信任感崩塌、蔓延。

近年来,A股实控人总数、自然人实控人占比均稳步攀升。在全面注册制铺开、分拆上市等因素影响下,未来不同上市公司属同一实控人的情况,或不同公司之间存在关联关系的情况,还有望继续增多。如何科学划清界限,实现有效隔离,避免“一拖多”情况的出现,将考验企业掌舵者和监管智慧。

黄继宏的败走,可以视为A股市场破产重整运作风险敞口扩大的一面折射镜。破产重整作为化解资不抵债公司风险的重要途径,确有不少案例通过引入重整投资人、为公司注入新资产等手段,使公司恢复了正常治理,盘活了经济要素和资源,防止风险传导蔓延。不过,近年来,也先后出现越来越多的反例,包括德奥通航重整投资人被爆融资纠纷、洛娃集团宣告破产重整失败、凯乐科技直接破产清算等。

以庞大集团为例,公司破产重整的失败,很大原因在于从重整投资人遴选环节就开始“埋雷”。此前就有市场声音认为,多位重整投资人均是投资类公司,缺乏产业方背景,此后短期内贸然更换管理团队,在汽车产业风云激荡的背景下,很容易带来经营动荡、管理失控。

今年以来,A股破产重整扩容明显。从供销大集迟迟难以敲定投资人、多家公司没有收到监管相关同意函来看,这条路已经远不像前些年顺畅,在招募投资人、债务重整环节等不确定性上升。如何应对整个流程的多种风险,需要管理人、投资人甚至司法系统更为科学的统筹。

比如,在引入投资人环节,既要挑选有实力的参与者,更要立足促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个根本出发点,聚焦重整完成后的持续经营能力作出针对性安排等。

同时,今年是面值退市的大年。包括*ST泛海、*ST柏龙等公司,在面值退市边缘纷纷祭出破产重整及预重整利器,这表明破产重整与退市之间的交织关系趋向频繁化。如果破产重整直指规避退市,或上市公司存在财务黑洞,是否可以设置重整启动门槛,以压缩后端风险,也值得思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泛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