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市场 - 美股评论 - 正文

春种秋收,拼多多(PDD.US)的农业“新图景”

来源:格隆汇 2023-09-05 14:11: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春种秋收,拼多多(PDD.US)的农业“新图景”)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如果说全面拥抱“高质量发展”战略是拼多多在春天撒下的种子,那么其在这个金秋时节里已经收获到了第一枚硕果。

8月29日,拼多多(PDD.US)发布截至6月30日的2023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拼多多今年第二季度收入为522.81亿元,同比增长66.29%;实现归母净利润131.08亿元,同比增长47.34%,获得远超市场预期的增长,可谓惊喜满满。

同样引人瞩目的,是拼多多在当日宣布,董事会已聘任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的终身教授Ivonne Rietjens担任独立董事。据介绍,瓦赫宁根大学是世界公认的顶尖农业科学研究机构。

农业科研专家的加入,意味着拼多多在农业科技和食品安全领域或将进入新的探索阶段,这无疑给市场带来了更多想象空间。

事实上,农业一直是拼多多的发展主线,后更成为其高质量发展的“重头戏”。从一个中国农业的探索者到坚守者,拼多多一直在追循自己的价值成长之路,并于大浪之中保持定力,不断向市场讲出“日日新,又日新”的故事。

一、拥抱中国农业未来

从过去的“吃得饱”“吃得好”到如今的“吃得营养健康”,随着民众的消费理念不断升级,对于优质农产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同时,伴随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等不断完善,农产品市场呈现出“优质优价”的走势,朝着更高附加值的方向发展。

此外,政策层面亦明确加快中国特色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农产品市场迎来新的机遇。《“十四五”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规划》提出,到2025年,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持续稳中向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能力和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稳步提升,基本形成高水平监管、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多维驱动下,市场对农产品供给水平、农产品竞争力、农业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均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这个稳固而庞大的赛道上,如何让更多消费者在更加可持续的环境下吃到健康又美味的产品,成为产业链相关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其中,作为农业产业发展的新引擎,电商平台连接生产和消费,在引导优质农产品供给和消费、助农增收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而从长远来看,还可以促进农业产业链的延伸,倒逼产业升级,促进中国农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这一点上,拼多多早已走在了行业前面。众所周知,拼多多以农产品起家,并通过打造全新农产品供应链,成为全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拥有深厚的产业链和渠道优势,能够快速把优质农产品推向上行市场,又通过产品品类、供应链、商家生态等方面的多线升级进一步推动产业链的优化协同,反哺着行业发展。

不仅如此,拼多多还不断突破自身天花板,促进农业与科技的深度融合。

为实现自身业务长足发展,拼多多不断加大科技研发经费的投入。去年全年,拼多多研发费用投入超过亿元,今年二季度研发投入超27亿元,创历史新高,公司以科技创新谋增长的同时,也在不断推动农业科技普惠,让科研成果不断走向田间,赋能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可以说,当下的拼多多不仅仅只是充当商家和消费者之间的“桥梁”角色,还是不断拓展产业边界和服务边界、推动产业链和价值链深度融合的探路者。

今年以来,拼多多明确将高质量发展作为下一阶段的重要目标,包括高质量消费、高质量供给和高质量生态。反映到农业这一重要战略支点上,拼多多继续把科技优势转化成为发展优势,着力推动农业科技的成果转化。

当前,我国的农业科学技术虽然已有蓬勃发展的势头,但农业生产的碎片化、分散化问题不仅限制了土地作用的充分发挥,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农业科技的大规模普及。整体来看,中国的农业科技赛道仍处于起步发展阶段,需要在关键技术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这与拼多多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方向不谋而合,且公司已将其落实到了具体行动上。

从介绍来看,此次引入拼多多董事会的Ivonne Rietjens教授,目前担任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毒理学系主任,其在食品安全领域拥有超过25年科研经验,是荷兰皇家科学院(KNAW)院士、KNAW自然科学与工程科学委员会主席、法国农科院成员。可以预见的是,随着Rietjens教授的加入,一些来自荷兰农业领域的先进科技成果也将逐步走进中国市场,助推中国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二、助推农业,拼多多的大工程

将目光聚焦至具体的业务层面,我们也可以挖掘出更多拼多多赋能农业产业链的细节。

拼多多集团董事长、联席CEO陈磊曾表示:“对于每一项投资,都会考虑是否能够帮助实现长期的高质量发展。”

结合拼多多的二季度财报数据来看,依靠农业拓宽品牌生命周期的长度的设想正在逐步成为现实,而农业基本盘作为公司的战略重点,拼多多在这上面的投入则覆盖了生产到销售的全链路,从最底层开始筑基。

在生产端,拼多多专注于农业底层技术的发展,将农业发展的希望押注在挖掘人才身上。

今年6月底,第三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落下帷幕。此次比赛吸引了全球30支顶尖团队、150多位青年科学家报名。进入决赛的各个团队需要尝试突破学科壁垒,利用光学、信息技术、农业种植等学科知识,挑战在三个月内用更低能耗种植出高品质、高产量的水果生菜—翠恬。

图片来源:央视网

除了种植技术,拼多多也格外注重农业产业的发展和创新。7月份,“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之‘拼多多杯’第二届科技小院大赛”正式启动。参赛团队将通过持续的创新,解决乡村生产生活实际问题。未来,有望深化拼多多与优秀团队的合作,实现科研成果的转化,助力先进技术下沉农村,完善优质农产品的产销对接等。

举办比赛之外,拼多多在5月份还向中国农业大学捐赠1亿人民币设立研究基金,用于支持中国农业大学开展农业科技基础研究与“卡脖子”技术攻关。

虽然新技术目前在农业领域的落地还处于早期阶段,但拼多多所做的努力,让新思想进入农业生产。伴随着更多青年人才进入数字农业领域,将进一步促进新技术对农业科技的变革。

如果说技术是拼多多促进农业生产端持续迭代的底层逻辑,那么在产品销售端,拼多多更注重的是连接和扶持。在建立农户与消费者连接的同时,以“零佣金”和补贴的方式给予农业产区扶持,并为农产地塑造标准化品牌效应。

以二季度持续取得突破的“农云行动”为例,拼多多深入多个水果、海产、蔬菜大产区,为当地商家提供专场培训及运营指导,进一步推动当地农产品的标准化、品牌化发展。高质量的供应反哺到消费端,叠加拼多多持续加码的补贴力度,以此来引导高质量消费。

在农云行动的助力下,潜江小龙虾在拼多多平台上快速积累口碑与知名度。李康▕ 摄

反馈到财报数据上来看,陈磊所说的投资带来长期高质量发展正在逐步兑现。财报中显示,伴随着二季度拼多多百亿补贴对优质农产品的补贴力度持续加大,报告期间,百补农产品的销售额同比增长80%。在农产品零佣金政策的支持下,入驻百亿补贴的涉农商家同比增长60%,覆盖全国超百个农产区。

值得一提的是,二季报发布的同时,拼多多百亿补贴针对农产品持续加码,上线了“品质农货金秋加补”活动,进一步加大对优质农产品的补贴投入,为助力高质量农产品消费添砖加瓦。

结语:

在中国互联网世界里,拼多多选择了一条不同于其他互联网公司的道路,坚持将大量的资源和精力投入到看似“笨重”的农业领域上,不求短期成果,发挥自身优势,坚持助推中国农业科技普惠和高质量发展。

从生产端押注前沿技术,再到销售端建立连接、给予扶持,形成一套环环相扣的体系。通过拼多多对于农产品的一揽子策略不难看出,拼多多以实际行动支持乡村振兴和三农事业的热情和决心,他们想要做的更深、走得更远。

展望后续,下沉市场仍然具有巨大的潜力尚未被完全挖掘。以农业板块为代表的新业务正在逐步增长,这将对公司业绩的增长产生边际效应。将企业的发展与时代需求挂钩,助力科技农业实现产业化,从而获取又一重长期投资价值,才是拼多多高质量发展的最终愿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