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正泰电器2023年上半年营收增长17.91% 深耕智慧电器和绿色能源板块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8-30 22: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正泰电器2023年上半年营收增长17.91% 深耕智慧电器和绿色能源板块)

8月30日晚,正泰电器(601877.SH)披露2023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78.50亿元,同比增长17.9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04亿元,同比增长13.70%。

正泰电器坚持深耕绿色能源和智慧电器两大板块,今年上半年,公司经济复苏趋缓,新旧动能转换等复杂局面,加速构建产业集群矩阵,提升行业影响力,稳定了基本盘并提升了市场份额。

积极把握电器智能化趋势 智慧电器板块保持稳健

在“双碳”目标背景下,新能源发电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占比加大,因此电网的结构、运行、管理、控制方式等正发生变革,对低压电器行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在此背景下,正泰电器积极把握电器智能化趋势,通过实施渠道建设、市场拓展、研发赋能等多项举措,提升了管理水平与经营效益。2023年上半年,公司智慧电器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14.75亿元,同比增长7%。

渠道建设方面,正泰电器持续优化渠道网络布局,全面提升渠道覆盖能力和渗透力。强势区域方面,甄选有客户资源和资金实力的核心分销商发展为区域经销商,新开发分销商客户1600家,地市级渠道覆盖率由81%提升至85%;弱势区域方面,持续开展经销商赋能培训支持工作、优化调整价格策略和产品方案等,积极挖掘业绩增长空间。此外,为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正泰电器持续推动“新国货”品牌战略延伸,先后完成“走进未来工厂,看见国货之光”和“77品牌电力节”等主题活动。

市场拓展方面,正泰电器立足市场需求,加速新能源、新流程工业、新基建等新业务商业转化,聚焦细分市场行业客户,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目前,公司坚持“正泰+诺雅克”双品牌产品策略,深耕“新专”市场,新开发科士达、阳光电源、上能电气等行业头部客户,带来业务增量。此外,公司完成流程工业专供、新能源专供、5G&数据通讯专供、电力专供产品线,落地69项新产品规划,完成40个产品开发项目,实现新产品业绩贡献。

技术积累与产品创新,是正泰电器发展的持续动力。上半年,公司取得国内专利申请590件、授权398件,累计申请专利7000余件,累计获得授权6000余件,授权有效5000余件,坚持以技术与产品双核驱动打造科技支撑能力。目前,公司与行业头部客户建立了常态化技术合作机制,成为多领域用户的首选战略伙伴,实现一站式元器件采购和解决方案输出,支撑公司在多个领域的领先地位和市场占有率。

国际业务方面,正泰国际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和业务场景变化,加速全球产能布局,建“大电气、全渠道”的多元化业务架构,支撑国际业务快速增长。报告期内,正泰国际实现营业收入23.19亿元,同比增长29.14%。其中,大亚太地区收入同比增长3.11%;大欧洲地区收入同比增长40.93%;北美地区收入同比增长52.27%;西亚非地区收入同比增长20.09%,拉美地区收入同比增长13.59%。

绿色能源板块稳步提升 构建企业可持续发展生态

近年来,加快推进能源革命、绿色低碳转型作为国家层面的重要发展战略。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23年1-6月我国光伏新增装机78.4GW,同比增长154%。在全球能源结构转型大势所趋,光伏产业发展长期向好的背景下,上半年公司绿色能源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66.21亿元,同比增长26.16%。

户用分布式光伏业务方面,正泰电器实现持续高增长,公司旗下正泰安能实现营业收入137.05亿元,净利润12.02亿元,新增装机容量超5.3GW。此外,正泰安能不断加强渠道建设以巩固市场领先地位,上半年新增代理商826家,新增4个省份,1个自治区和3个直辖市,覆盖294个区县。值得一提的是,“正泰安能+光伏星”双品牌市占率保持市场首位,市场份额不断向行业头部企业集中,品牌效应凸显。

上半年,正泰安能持续深化“户用光伏系统设备销售业务、电站合作共建业务、电站销售业务和电站售后保障运维业务”四类业务模式,不断加深与国家电投、中国华能、越秀新能源等国央企的合作,向国央企销售电站收入超100亿元,为业务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此外,正泰新能源在“高科技、轻资产、平台化、服务型”的经营方针之下,有序推进电站滚动开发模式,公司电站运营能力、供应链能力、制造交付能力得到广泛认可。国内电站方面,正泰新能源积极探索与央国企合作新模式,并成立专项小组,推动分布式光伏业务周转方案。国外电站方面,公司与合作伙伴成立合资EPC公司形式承接欧洲业务,签单体量超1GW,正泰德国Schoenermark 65.4MW项目成功入选德国电价补贴光伏项目,进一步增加了收益。

在逆变器储能业务方面,正泰电器旗下正泰电源的业务与产品已走向市场前列,业务涵盖光伏逆变器、光伏汇流箱、商用储能一体机、预装式光伏系统、预装式储能系统等。逆变器方面,实现了户用、工商业、地面电站和自研监控应用场景全覆盖。储能方面,成功推出新一代户用光储解决方案、工商业光储解决方案及Power Block2.0液冷地面电站光储解决方案,带来业务增量。可以预见,在全球光储强劲需求带动下,公司逆变器储能业务发展前景较为广阔。(厉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士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