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机构点评汇总:自动驾驶+机器人,打开MEMS成长天花板

来源:阿尔法工场 2023-08-25 08:53: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点评汇总:自动驾驶+机器人,打开MEMS成长天花板)

为了确保您每日收到“阿尔法工场”优质的财经内容推送,请进入公众号主页,点击右上角“···”标志,点击第一行“设为星标”。

【民生电子】芯动联科:高性能MEMS领军,拥抱车载+人形广阔空间


芯动联科是国内高性能MEMS惯性传感器领军企业,核心人员技术实力强,产品性能比肩国际龙头。


芯动联科成立于2012年,公司采取Fabless经营模式,多年来专注于高性能硅基MEMS惯性传感器的研发、测试与销售,是国内为数不多能够实现高性能MEMS陀螺仪稳定规模量产的公司。


公司核心产品为MEMS陀螺仪与MEMS加速度计,产品主要应用于高端工业、无人系统与高可靠领域,核心性能指标比肩国际先进厂商主要产品。

公司注重研发投入,核心技术人员实力强劲,2020-2022年研发费用率均高于各年可比公司,第四代陀螺仪产品预计今年达到量产状态,有望进一步带动公司长期成长。

业绩快速增长,盈利能力维持较高水平。

公司近年客户导入产品量增加,营收增长较快,2020-2022年营收分别为1.09/1.66/2.27亿元,年复合增速44.54%;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52/0.83/1.17亿元,年复合增速49.89%。

毛利率方面,公司2020-2022年毛利率分别为87.96/85.39/85.92%,维持在较高水平。

分产品来看,主营业务各部分毛利率均较高,公司主营产品战术级与导航级惯性传感器贡献主要收入,产品议价能力强。

MEMS市场仍被海外龙头主导,国内厂商机遇凸显。

根据Yole Intelligence统计,2021年MEMS市场规模达到136亿美元,预计2027年将增长至223亿美元。

当前MEMS惯性传感器市场由Honeywell、ADI、Sensonor等海外龙头公司主导,而高性能MEMS惯性传感器领域国产化率更低。

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2021年公司占全球高性能MEMS传感器市场份额约3.67%,市占率提升空间广阔。

且公司产品在技术、价格方面具备优势,伴随后续营收规模、品牌效应、客户拓展方面持续突破,公司有望充分受益国产替代趋势,获得长足成长。

投资建议:我们看好公司在高性能MEMS惯性传感器领域的领先布局,预计公司2023-2025年的归母净利润为1.6/2.4/3.3亿元,对应PE为95/66/48倍。

考虑公司在高性能MEMS惯性传感器领域竞争力和稀缺性,且不断开拓汽车等新兴市场打开成长空间,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华安新能源】高压快充凭风起,技术升级正当时

现阶段高压快充和换电将并行发展,相互补充,共同构成新能源汽车快速补能场景。

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提升,虽然动力电池能量密度和续航里程均实现大幅提升,然而消费者里程焦虑问题仍较为显著。

如何实现高效率补能,仍是行业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以蔚来、宁德为首的主机厂和电池厂推出的换电方案,广汽、小鹏、华为等为首的车企和互联网巨头推出的超级快充方案,均尝试解决电动车高效补能问题。

在自动驾驶和人车交互等智能化尚未成熟落地之前,车企较难以此建立护城河,故换电模块和接口很难做到统一。

而车企自主搭建的高压快充平台以及充电设施将成为竞争的优势之一。

高压快充将是继高镍之后动力电池又一次影响较为全面的重大技术升级。

快充模式下,从电池材料到电芯体系设计以及充电模式等都会影响到电池的性能保持,材料原子层级到车用系统层级都可能成为影响锂离子电池快速充电的因素。

我们认为超级快充将减缓车企在能量密度和续航里程的军备竞赛,降低车企的成本压力,对于动力电池而言,将是继高镍之后又一次影响较为全面的重大技术升级。

投资标的:宁德时代、杉杉股份、中科电气、信德新材、璞泰来、新宙邦、天奈科技、黑猫股份

电池 (宁德时代:公司通过多年的研发投入和技术积累,将充分受益此次技术升级带来的变革,继续保持强有力的竞争优势;)

负极 (杉杉股份:快充型负极突破快充极限,领先优势明显;中科电气:专注石墨负极,研发实力强劲;信德新材:负极包覆龙头;璞泰来:高端负极龙头,相关技术积淀深厚)

电解液 (新宙邦:添加剂种类丰富,布局溶剂和新型锂盐)

导电剂 (天奈科技:碳纳米管龙头, 受益于快充渗透率提升;黑猫股份:炭黑龙头,材料端放量在即)

【德邦建筑】国企改革全面深化,建筑央企价值重塑

新一轮国企改革与中特估共舞,经营有望迎实质性改善。

我国国企改革大体上可划分为放权让利、产权改革、国资监管和全面深化四个阶段,2023 年我国进入改革持续深化提升新阶段。

1)回顾历史,2013年以来国企十年深化改革成效显著,并在资本市场录得较高超额收益,2014-2015年、2016-2017年、2020-2022年期间,八大建筑央企分别最高累计上涨348.71%/28.08%/33.05%,较沪深300指数超额收益最高分别达243.73%/27.59%/26.57%;

2)展望未来,2023年我国步入持续深化阶段,改革聚焦经营质量提升,新一轮国企改革开启背景下,国资委进一步优化中央企业经营指标体系为“一利五率”,并提出2023年目标为“一增一稳四提升”,以统筹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我们认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下央企考核指标的优化有利于引导央企经营改善,打开价值重估空间。

投资建议:主题+基本面有望共振,建筑央国企有望再迎估值重塑。

23H1受益于中特估及“一带一路”核心主线催化,建筑板块收益率排名靠前,5月以来回调后板块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

我们认为,国企改革和“一带一路”两大主线兼具主题与基本面双重催化,2023H2建筑板块有望再次打开成长空间:

1)国企改革:主题方面看新一轮国企改革推进,基本面方面看“一利五率”验证情况;

2)“一带一路”:主题方面看第三届高峰论坛,基本面方面看海外订单增速。

23H2推荐关注三大投资主线:八大建筑央企+四大海外工程+顺周期差异化龙头。

1) 八大建筑央企:回调后估值性价比再现,重点关注中报一利五率兑现情况,重点关注: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中国中铁、中国中冶、中国建筑、中国化学;

2) 四大海外工程:有望率先受益“一带一路”驱动海外需求带动景气向上,重点关注海外订单增速,重点关注:中材国际、中钢国际、北方国际、中工国际。

【东方地产】招商蛇口:央企资源和能力优势强化,受益集中度提升

资源型央企,城市综合开发运营先驱。

历经四十余载,招商蛇口建立起完备的城市综合开发体系,向开发经营并重、轻重资产结合和差异化发展转变,持续巩固资源和能力优势。

坐拥前海蛇口核心土储,把握政策窗口期增厚权益,价值静待释放。

公司在前海蛇口自贸区的大规模土储具备不可复制的核心优势,截至2022年末,公司在前海妈湾和蛇口太子湾的未开发计容建筑面积共计达393.8万。

公司获取该片区土地成本低,升值空间大。

22年底公司积极把握房企融资政策窗口期,增厚前海土储权益,23年中成功落地。

对标世界级湾区,前海蛇口片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驱动引擎,拥有优越的经济、人口和交通条件,价值静待释放。

销售投资积极稳健,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公司作为央企的融资和信用优势凸显,在行业下行周期仍能维持一定的扩表能力,销售增速领先行业,2023年上半年全口径销售额同比增长40.1%,全年销售计划3300亿,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投资力度平稳、节奏准确,“新拿地-优供货-快回款”的正向循环运转顺畅,新拿地项目盈利能力有望修复。

多元化拿地优势显著,积极参与城市更新,分享区域发展红利。

高能级城市深耕卓有成效,公司在上海等韧性较高的市场提前布局,回报显著。

区域聚焦战略坚定执行,历史布局城市少,存量货值压力较小。

采用相对估值,主要选取A股上市央国企背景的开发及园区企业作为可比对象,可比公司2023年的PE估值为19倍。

我们预测招商蛇口2023-25年EPS分别为0.88/1.11/1.45元,给予2023年19倍PE估值,对应目标价16.72元。

【浙商电池】复合集流体:安全性与经济性兼备的锂电新技术,产业化渐行渐近

复合集流体:“三明治”结构的锂电池正负极新技术,安全性与经济性兼备

复合集流体是一种新型的集流体材料技术,在提升电池安全性、提升能量密度、高循环寿命、低成本等优势明显,可应用于动力、储能、消费电池。

其呈现“三明治”结构,内层为2.5m或4.5m聚合物高分子层(如PP、PET、PI),在高分子材料上下各加上1m金属(如铜、铝)。

其优势体现:1)高安全性:中间层高分子材料起到“保险丝“作用,防止热失控;2)高比容:重量更轻,可提升电芯能量密度;3)高循环寿命:循环寿命可提高5%;4)低成本:高分子材料价格相对低。

据测,复合铜箔比电解铜箔的铜用量降低约69%,分别约17.92g、58.24g。

PET复合铜箔、电解铜箔单位成本分别约3.26、3.97元/平方米,复合铜箔单位成本较电解铜箔下降18%。

复合铜箔的基材选择、工艺路线尚未定型,仍处于多路线并行推进;复合铝箔相对确定,已开启量产导入期

1、基材方面:

中间层高分子材料有PP、PET、PI等,PP和PET为当下膜材厂商主流选择。

PP和PET材料各有优劣,综合来看PET的应用已相对成熟;PP体量较小,正在攻克金属附着力难点;PI材料还未进入导入阶段。

目前,复合铜箔仍存在PP、PET技术路线之争,复合铝箔基本已确认使用PET。

2、工艺路线方面:

1)复合铜箔工艺主要有一步法、两步法、三步法,两步法凭借其高性价比、高良率、低成本优势,成为目前主流选择。一步法:有化学沉积的全湿法、物理沉积的全干法;两步法:磁控溅射+水介质电镀;三步法:磁控溅射+真空蒸镀+水介质电镀。

2)复合铝箔:一步法,采用蒸镀工艺,核心为真空蒸镀。

投资建议:聚焦优质设备、膜材厂商,有望优先受益量产突破

【设备厂商】:重点推荐骄成超声、东威科技、先导智能;关注三孚新科、道森股份、汇成真空(未上市)。

【基材厂商】:关注双星新材、东材科技、铜峰电子、康辉新材、瑞华泰。

【膜材厂商】:关注璞泰来、宝明科技、诺德股份、双星新材、万顺新材、胜利精密、元琛科技、英联股份、中一科技、隆扬电子、重庆金美(未上市)。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国际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