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港股 - 港股公告 - 财报 - 正文

港美早一周 | 恒指8月将上两万点!科技股财报亮眼,料美股升势延续

来源:华盛证券 2023-07-29 13: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港美早一周 | 恒指8月将上两万点!科技股财报亮眼,料美股升势延续)

上周市况

美GDP数据显示经济仍见增长,“软着陆”预期升温推高美股

美国公布7月份Markit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反弹至49,稍高预期46.2,及上月46.3,并创近3个月高位。但仍处于50以下的收缩区。服务业PMI报52.4,略低过预期54,及上月54.4,并创近5个月低位。综合PMI报52,亦低过预期53,及上月53.2。数据略差预期,反映经济增长速度放慢。

再公布7月份咨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报117,略高过预期111.8,及上月110。5月份FHFA房价指数按月升0.7%,稍胜预期0.6%,跟上月持平。按年升2.8%,同胜预期2.6%,但稍低上月3.1%。

美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季增长2.4%,远胜预期1.8%及上季度2%。数据反映多次加息后,经济增长仍见持续。6月份耐用品订单按月升4.7%,亦远高过预期升1%及上月2%。

美国周内公布房地产数据稍见好转。投资者更憧憬未来仅会软着陆,而经济衰退的机会亦逐步下降。刺激债券市场利率同步跟升。2年期息率曾高见4.949厘。而10年期更突破4厘至高见4.044厘。有大型券商表示,似乎是低估美股的走势。因为加息后的影响并不如预期的差,加上通胀亦见逐步向下调整。也因此造就美股出现如此优秀的表现。

华虹半导体回A,宁德时代上半年业绩超预期

国内A股市场周内合共有7家企业申请新股上市。当中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有1家,科创板有1家,另外有5家在创业板上市。而在申请科创板上市,为正在港交所上市的( $01347.HK )华虹半导体回归A股市场。是次将发行4.07亿股,占扩大股本后约23.76%。定价52元人民币,预计可筹集资金超过212亿元人民币。如能成功上市,将会是年内A股市场最大金额的新股申请上市。亦是科创板内第三大新股申请上市。

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 $300114.SZ )中航电测发出通告,将发行新股份,以174.42亿元人民币全面收购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待收购合并完成后,航空工业将成为上市企业旗下的公司。而中航电测则会增加新业务,包括航空装备整机,和附件研制及生产。而集团收购前的主要业务是电阻应变计、应变式传感器,及汽车综合性能检测设备等应变电测产品,和相关系统的研发。未来将成为国内大型飞机头的供应商。

国内大型锂电池生产商( $300750.SZ )宁德时代公布上半年度业绩,营业收入1,892.46亿元人民币,比上增长67.5%,期内股东应占盈利207.17亿元,大幅上升1.53倍。每股盈利4.72元,同急增1.41倍。总市值已升至9,951亿元,迫近万亿元。市盈率约23倍。能交出远优于预期的成绩,主要是在投放大量研发后,上半年推出多个新产品。和在海外市场的业务有强劲的增长所带动。

北水加仓盈富基金、恒生中国,政策利好刺激恒指反弹,升穿百日均线

年内6月中旬,港交所首度推出港币 - 人民币的双柜枱交易模式,刚刚满月。柜台上有24家上市公司,平均每日以人民币结算的成交额约1.74亿人民币,以港币计算约258亿港元,两数合共占总成交额仅0.7%,占比已是推出时所预期较为少。主要是内地投资者在处理交易、结算及交收等流程都需要时间适应。加上近期皆以极短时间内投资指数ETE为主。待所有运作更见顺畅后,再增加更加人民币计价的股票,或指数ETF等,都可以主导更多更大的成交额。

本星期内地北水继续短线投资港交所内的指数ETF,包括( $02800.HK )盈富基金及( $02828.HK )恒生中国企业ETF。在周一(24日)净流入资金97.9亿元。在次日股巿大幅抽升后,净沽出相关指数ETF近80亿元。上日内地传出利好消息,刺激港股大幅抽升,主要是国内在政治局会议上提出更多及更强劲的政策或措施,以推动经济增长步伐加快。再加上日前曾急挫后 ,已有资金趁低吸纳。从而刺激恒指借势做一个大幅反弹,成交金额亦配合,增加至1,421亿元。唯寄望这个优势可以继续。

恒指周内已见重拾升轨,更升穿百天平均线(约19600)。周三(26日)午后因A股倒跌而收窄升幅,但A股市场收市后,再度向上抽升,更曾升超过300点。也反映出投资者信心十足。如百天平均线能稳守,将可以试冲20000关口。而成交额也见增加至超越千亿元以上,定可继续支持升势。

本周焦点:兖矿能源   $01171.HK 

兖矿能源主要从事煤炭开采、加工及销售。钾矿勘探、生产甲醇及发电等。是拥有煤炭、煤化工、电力、装备制造、物流贸易及部分金融投资等业务。母公司为国内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权55.76%。同时在上海、纽约、澳洲证券交易所上市。为目前国内首家同在境内外四地齐上市的特大能源企业。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之全年度业绩为营业额上升42.3%至1,546.02亿元人民币,股东应占盈利上升79.5%至304.08亿元人民币。期内整体毛利率上升11个百分点至47.7%。

兖矿能源以矿业、高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及智慧物流为主导产业。建成山东、陕蒙及澳洲三大营运基地。是国内动力煤龙头企业,为华东地区最大煤炭生产商。旗下澳洲公司亦是全澳洲最大专营煤炭生产商。拥有原地资源量146亿吨、生产煤矿23对,在建煤矿1对,年产能超过1.6亿吨。在加拿大拥有6个钾盐采矿权,探明优质氯化钾资源量17亿吨。

重点产品包括动力煤、喷吹煤,及化工原料用煤。更具有低灰、低硫、低磷,及高发热量、高挥发分及高灰熔点。产品主要销往国内之华东、华北及华南等地区。外销地区为澳洲、新加坡、日本及韩国等国家。

集团总部位于山东济宁,自家拥有铁路网络,及现代化的煤炭海运码头。京沪、兖石、新兖铁路及京福高速公路等齐贯穿各矿区。成为华东及华南地区最具竞争力的煤炭供应商。处于内地的矿产区,主要集中在山东、山西、陜西及内蒙古等。而境外则分布于澳洲昆士兰、新南威尔士州及西澳大利等。可于现价11.76港元附近吸纳,中长线可见16.80港元,跌穿10.30港元止蚀。

后市展望

美联储年内或有机会再加息,日央行延续宽松!美企强劲业绩带动美股造好

美国联储局一如预期加息0.25厘,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5.25厘至5.5厘。局内所有决策官员皆认同加息0.25厘,为自2022年3月开始加息至今,第11次加息。而基金利率更创自2001年以来的近22年半高位。

在议息会议后的声明,跟前的都颇为相似,未来仍有机会再加息,但会依赖数据如何去决定。同时再研究会否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以压抑通胀。近期数据反映在劳工市场上似见紧张,但放缓迹象亦见逐步浮现。每次加息都是按数据决定,有需要的时候会继续加息。而年内减息的机会率,绝对是零。

欧洲央行亦一如预期加息0.25厘,将存款利率上调至3.75厘,为自2001年以来最高。而主要再融资利率及边际贷款利率则分别上调至4.25厘及4.5厘。日本央行今日举行议息会议,维持利率不变,及维持10期国债息率目标在接近零的水平。同时优化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更灵活。准许10年国债息率维持在0.5%上下限的波动范围,但不会硬规定是上限。目的是以更灵活的YCC,以应对上下行风险。也可以延续目前的宽松货币政策。

美股内企业整体皆能交出优于预期的业绩,带动股价造好。联储局再加息0.25厘,已是预计之内。市场上已认定加息将近尾声。公布多项经济、通胀及房地产数据亦同胜预期,更反映出通胀正逐步向下调整。经济增长也见持续,并未有受到多次加息后而出现硬着陆的问题。房地产市场亦稍见好转。多个利好因素齐浮现,推动美股三大指数齐向上抽升,更屡创新高。道指再创出连升13个交易日的最长历史纪录。相信如此亮丽升势可延续至下星期。

国内央行连续8月增持黄金,数据显示经济低位靠稳

国内人民银行公布,在6月份内地债券市场累计发行不同类别的债券合共6.34万亿元人民币。地方政府发行债券8,302.3亿元、国债发行8,299.4亿元、金融债券8,108.2亿元、公司信用债券1.34万亿元、信贷资产267.7亿元,及同业存单发行2.47万亿元。截至6月底,境外机构在债券市场托管3.33万亿元,占整体仅2.2%。在银行间债券3.28万亿元,而境外机构累计持有国债2.1万亿元。

日前国内黄金协会公布资料,在2023年的上半年,黄金产能超过178.6吨,比上增长2.24%。同期全国黄金销量接近555吨,同增长16.4%。内地自疫情受控后,在内需消费也见逐步改善。造就在上半年内,以金银珠宝为主的商品零售,增长幅度为最快最大的项目。而国内人民银行在上半年内累计增持黄金102.95吨,更连续8个月增持黄金。到目前为止,国内央行之黄金储备高达2,113.48吨。消息刺激A股内黄金板块齐全面造好。

国内统计局公布多项经济数据,虽见仍持续向下,但跌幅已明显收窄。虽未有大幅进展,但似见近低位靠稳。有超过7成以上工业盈利已见明显改善。各装备制造业更见亏转盈。在消费品行业和各电气水电行业亦见盈利加速上升。局内官员表示,工业企业巳见状态恢复。未来要继续实施精准的宏观政策,更要推高质量的发展。

香港航天科技卫星制造中心开幕,港股周内升幅扩大,8月料升破两万点

( $01725.HK )香港航天科技旗下的ASPACE 香港卫星制造中心,日前在香港开幕。为香港首家卫星制造中心,更是全世界最大的卫星智能制造工厂之一。为香港的航天科技发展踏入重要的里程碑。在开幕仪式上,聚集多国航天局,航天企业等50多个国家或地区代表及重要高层。更在同日跟多国航天局,或相关机构签署合作备忘录。同时已接获来自全球不同国家的民用卫星订单,总共15颗。

美国加息符合预期,不明朗因素已清除。投资者对股市前景更见乐观,并加大资金投放。刺激港股再扩大升幅,周内曾高见19940,累计升幅841点。恒生科技指数同步跟升至高见4471,累升362点。日平均成交额亦增至1,148亿元。

美国联储局加息0.25厘。周内香港金管局同步上调贴现窗基准利率0.25厘至5.75厘。而港汇指数则见抽升至高见7.7953,创自2022年12月30日以来最强。港元结算利率已率先抽升,由1个星期至12个月皆企稳在5厘以上。跟楼宇按揭相关的1个月拆息更升至5.27119厘。

恒指周五(28日)早上低开后曾跌257点。但仍可以反弹倒升,更可以创近个半月的高位。恒指期货是日结算,更以凌厉的升势对接。连日强劲而亮丽的走势,似乎是说明有足够能力继续向上抽升。7月份仍有一个交易日,到现时为止已累升近千点。非但可以延续6月份升势,升幅更比6月高。相信踏入8月,20000关口,定能轻松踏过。


作者简介:

Louis:华盛资本证券资深股票、期货及资产管理持牌人,证监会注册负责人员;从事证券、期货及资产管理行业超过38年,于香港经济通撰文18年;曾为多家企业设立管理基金和退休基金,投资回报率约12%。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不代表华盛的任何立场,亦并非旨在提供任何投资意见。有关内容不构成任何专业意见、买卖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的要约、招揽或建议。本页面的内容可随时进行修改,而本公司毋须另作通知。本公司已尽力确保以上所载之数据及内容的准确性及完整性,如对上述内容有任何疑问,应征询独立的专业意见,本公司不会对任何因该等资料而引致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以上内容未经香港证监会审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德时代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