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空调企业硝烟不断,格力又把奥克斯告了,索赔9900万!

来源:网易财经 2023-07-19 23:28: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空调企业硝烟不断,格力又把奥克斯告了,索赔9900万!)

格力又把奥克斯告上了法庭。

7月16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刊登了珠海格力电器起诉奥克斯空调、宁波奥胜贸易有限公司等的裁判文书。文书显示,格力以奥克斯侵犯其商业秘密、使用格力制造的空调器产品、模具、技术图纸为由,要求奥克斯向格力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维权费用9900万元。


近年来,格力电器和奥克斯之间纠纷不断,且多围绕专利侵权问题。2020年,奥克斯曾被判向格力电器赔偿4000万元,创下彼时空调行业专利索赔金额最高纪录。但不久后,奥克斯又将格力电器告上法庭,相关案件一审判决格力向奥克斯共赔偿近2.2亿元,格力电器对判决结果不服,又提起了上诉。

如今,旧案结果还未出,新的纷争又开始了。

此后格力与奥克斯之间进入了漫长的拉锯战,但连续多年互殴下两家算得上是两败俱伤。

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2年,奥克斯线下份额在国内市场排名第八,优势的线上渠道排名第四,同比下降了0.87%。曾经的空调老大格力,业绩也于2020年开始被美的反超,到2022年双方之间的差距拉大到157亿元。

格力索赔9900万

7月16日,人民法院网披露公告显示,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已受理原告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与被告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奥胜贸易有限公司、尚彬、刘娟、古汤汤、吴庆壮、黄家柏侵害商业秘密纠纷一案。


格力电器诉求法院判令七被告立即停止侵犯原告商业秘密,包括立即停止披露、使用或者允许他人使用原告商业秘密,永久删除载有原告商业秘密的电子数据,销毁使用原告商业秘密制造的空调器产品、模具、技术图纸等载体;同时,判令奥克斯将8个专利权转至格力电器名下,并要求七被告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维权费用9900万元。

天眼查显示,七名被告中,除奥克斯空调外,宁波奥胜贸易有限公司为奥克斯旗下控股子公司,而古汤汤、吴庆壮、黄家柏等5名自然人均曾发明过空调相关专利,并登记在奥克斯名下。

有媒体在2019年报道,奥克斯以古汤汤为首的一大批约50名研发人员,曾经在格力电器的研发部门任职。董明珠接替朱江洪出任格力电器新一届董事长时,这批研发人员被奥克斯高薪“挖角”。

互撕背后没有赢家

电器行业巨头公开“互撕”并不鲜见,背后无论是营销炒作还是技术交锋,无疑都显示出行业的内卷加剧。中国家电市场的竞争一向激烈,价格战、技术战、专利战、口水战等层出不穷。当然,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说,无论同行巨头之间打假还是举报,只要最终能够让行业、产品更好,我们得到实惠,就应该支持,现实情况却是"伤敌八百,自损一千"。

格力与奥克斯间的漫长拉锯战,连续多年互殴下两家算得上是两败俱伤。

近年来。格力电器二级市场的表现不佳外,财报显示也显示其研发人员不断流失,2020年-2022年,格力研发部门30岁以下的员工数量分别为9515人、8855人和7323人,呈逐年递减的态势。

对于奥克斯而言,格力电器长期对奥克斯空调举报的后遗症也并没有随着时间而消失。数据显示,奥克斯空调2020年销量1033万台,比2019年的1400万台下降了4.78%,而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奥克斯空调的线上市场份额已低于10%,从国内第一,到跌出国内前三。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2年,奥克斯线下份额在国内市场排名第八,优势的线上渠道排名第四,同比下降了0.8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