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市场 - 美股动向 - 财报 - 正文

财报前瞻 | 微软3万亿近在眼前!AI打开增长空间,云计算撑起现在

来源:华盛证券 2023-07-18 15: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财报前瞻 | 微软3万亿近在眼前!AI打开增长空间,云计算撑起现在)

编者按:微软收购动视暴雪接近终点线,年内股价大涨近45%;市场预计其第四财季营收为554.62亿美元,调整后净利环比升至270.33亿美元;大摩指AI将助力微软起飞,列为大型软件公司首选,目标价415美元。

作者:Judy

微软将于7月25日美国股市收盘后(北京时间7月26日)发布2023财年第四季与全年财报。

据彭博分析师预期,微软2023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约为554.62亿美元,调整后净利润270.33亿美元,均环比上升,料每股收益2.556美元。预期2023全财年收入将达2113亿美元,调整后净利超1011亿美元,每股收益继续提升至9.6美元。

从此前的财务数据来看,微软2023财年第三财季的净利润达到了18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9%;营业收入为528.6亿美元,同比增长7%。其中智能云领域表现强劲,而其他个人计算业务营收却下降。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微软高管表示,将继续投资云基础设施,加大与人工智能领域相关支出,预计由此产生的收入会随时间推移而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继年初全球裁员1万人之后,微软又将开始新一轮更大规模的裁员计划,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微软表示,裁员及相关变动将导致该企业当季收益损失12亿美元。

业绩揭榜在即,科技巨头微软能否重回强劲增长,股价又能否借势“飞升”?AI将成为其关键环节。

微软将成下一个三万亿巨头?聚焦AI业务进展

从财报来看,微软的收入具体区分为生产力和业务流程、智能云和更多个人计算三个部分。业务的多元化使其拥有许多杠杆来拉动收入和营业收入的增长。

微软的三季报显示Azure云业务同比增长30%以上,Windows OEM 和设备(个人计算)显示疲软。而进入新财季,微软的重心放在了AI身上。

上个季度,微软对OpenAI进行了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同时也利用了AI对其Office应用、windows系统进和搜索引擎 Bing 进行了增强升级。微软CFO艾米·胡德表示,微软Azure云计算业务预计将在第四财季实现26%至27%的同比增长,其中有1个百分点来自人工智能服务。“下一代人工智能业务将成为我们历史上最快达到100亿美元的业务。”

随着AI热潮汹涌,微软今年的股价也是水涨船高。7月18日,微软收高0.14%至345.73美元,最新总市值2.57亿美元;连涨五日逼近6月15日的历史高位。公司股价年内涨近45%,市值增加了约8006亿美元。

市场普遍预期,ChatGPT 将成为微软“下一个增长点”,并有助于推动股价走高。Wedbush分析师日前表示,微软或将成为下一个市值3万亿美元的公司。主要的动力来自其云计算基础设施业务的实力和ChatGPT推动的未来收益。

以Daniel Ives为首的分析师称,微软在AI竞赛中具有领先地位,同时公司的云计算业务在未来一年半的时间里处于有利地位,有望从亚马逊云服务部门抢走生意。

值得一提的是,AI产品面临着极强的监管压力。7月14日,OpenAI遭FTC正式调查,要求其提供包括个人信息数据处理、生成式虚假信息等大量记录。而微软此前也针对该部分内容推出了合规计划,以向客户确保未来AI产品合法。

此外,微软将在7月18、19日举行年度Inspire合作伙伴大会,微软与其合作伙伴在生成式AI方面的机会或许会更加明晰。

收购动视暴雪接近终点线!游戏行业格局变局已定?

而随着收购动视暴雪的推进,微软也将回归在游戏行业的掌控局面。

  • 7月13日,美国法院批准微软对动视暴雪的收购,同时FTC暂停推进的提议被驳回。
  • 7月16日,微软宣布与索尼签订十年协议,在收购动视暴雪的交易完成后,动视暴雪旗下最受欢迎游戏《使命召唤》将继续在索尼PS平台发行。索尼曾一度作为微软收购案的最大反对声音。协议的达成不仅意味着动视收购案又进一步,或许也将重塑整个游戏行业。
  • 此外,作为微软和动视暴雪游戏和游戏机最大的市场之一的英国监管机构也显示出了“口风松动”的迹象。CMA上周五宣布将就此开展新一轮谈判,将最终报告的截止日期从7月18日延长到8月29日。

但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收购案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但在协议规定的7月18日前完成收购已经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如果收购被终止,微软将向动视暴雪支付30亿美元。双方可以继续按照当前的协议进行交易,允许动视暴雪随时退出。

据称目前微软将重新与动视暴雪签订协议,从而延长收购的截止日期。一方面可以确保CMA的最终报告在截止日期之前发布,另一方面也能够避免仓促收购导致的被迫脱售和其它后续麻烦。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动视暴雪方面也有可能会利用延期谈判来从微软手中获得更高的股价溢价,将收购股价从95美元提高到107美元左右,这将使收购总成本从687亿美元增加到774亿美元。

华尔街怎么看?超85%分析师上修财报预期,最高目标价420美元

究竟微软2023财年第四季度的营收及净利润表现如何?在业绩放榜前,22家分析师上调了其收入预期,85%的分析师上修了其每股盈利预期;具体来看:

瑞银发表报告表示,将微软评级由“中性”升至“买入”,因为有证据表明Azure/AWS cloud基础设施支出开始稳定,再加上期的人工智能催化剂,以及该股自5月1日以来表现跑输同业,因此变得吸引。该行亦将微软目标价由345美元上调至400美元。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Keith Weiss表示,微软将人工智能功能整合到其广受欢迎的软件产品中,如Office 365、Azure和GitHub,应该会给它带来足够的定价权

该行表示,AI将助力微软起飞,将其未来12个月的目标价从335美元上调到415美元,列为大型软件公司中的首选,这也意味着微软还有约20%的涨幅空间,市值将达到约为3.1万亿。

奥本海默资产管理公司分析师Timothy Hora周四重申了他对微软股票“跑赢大盘”的评级,并将该股的目标价从330美元上调至410美元。

Hora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通过与OpenAI的合作,微软在人工智能计算浪潮中具有“结构性优势”。同时微软可以利用其在Windows和Office领域的主导地位,以及云计算和人工智能计算软件推动进一步大幅增长,可能会进一步“提升其在企业IT领域的主导地位”。

根据Tipranks的统计,35位分析师给出分析评级,其中31位给予“买入”评级,最高目标价420美元,平均目标价354.26美元较此前上修2.61%。

 MSFT Tipranks Analysis

此外,微软已经连续17年提高股息,尽管目前微软的交易价格接近其近期市盈率范围的高端,但与 $CRM 、 $ADBE 等同行相比,当前的估值溢价是由其业务的一致性以及增长前景所证明的,仍具有合理性。且市场对微软未来自由现金流持续增强的预期,也有望推高微软股价近一步上涨。

MSFT Dividend Data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不代表华盛的任何立场,亦并非旨在提供任何投资意见。有关内容不构成任何专业意见、买卖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的要约、招揽或建议。本页面的内容可随时进行修改,而本公司毋须另作通知。本公司已尽力确保以上所载之数据及内容的准确性及完整性,如对上述内容有任何疑问,应征询独立的专业意见,本公司不会对任何因该等资料而引致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以上内容未经香港证监会审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