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净利连降3年 佳禾食品缘何在上半年预增290.98%-332.13%

来源:网易财经 2023-07-11 16:11: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净利连降3年 佳禾食品缘何在上半年预增290.98%-332.13%)

日前,佳禾食品工业股份有限公司(605300.SH,下称“佳禾食品”)披露2023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31亿元到1.45亿元,同比增长290.98%到332.13%。

作为蜜雪冰城、茶百道、沪上阿姨等多家知名茶饮的上游供应商,佳禾食品自上市来便遭遇业绩下滑,此前已连续3年增收不增利,此次披露业绩预告后,其今日股价异动,大涨5.65%,报23.07元/股,总市值92.28亿元。

原料价格下跌拉动毛利率

近3年,佳禾食品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困局。财报显示,2020-2022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8.74亿元、23.99亿元、24.2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6亿元、1.51亿元、1.15亿元。

然而,2023 H1其净利润出现了反转,成为近3年首增。业绩预告显示,2023 H1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31亿元到1.45亿元,同比增长290.98%到332.13%;其中,Q2预计归母净利润为0.68亿元-0.82亿元,同比增长325%-413%。

对于2023H1业绩增长的主因,佳禾食品在财报中表示,主要系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以及原材料价格回落,公司产品毛利率有所增长。

佳禾食品的此前的业绩下滑与其冲调奶茶原材料市场萎缩密不可分。近年来,随着喜茶、奈雪的茶等使鲜果、鲜奶的现泡茶饮品牌出现,冲调奶茶的市场受到冲击,这也让冲调奶茶中所使用的原料,植脂末市场竞争加剧。佳禾食品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公司在国内植脂末市场份额分别为17.44%、15.22%、14.33%,一路走低。

财报显示,2020-2022年的毛利率分别为24.46%、13.52%、12.30%。针对毛利率下跌,佳禾食品在财报表示,主要系报告期内原材料采购成本上升以及公司根据新收入准则要求将运输费用调整至营业成本,导致营业成本同比增加所致;对于第二次毛利率下跌,财报中再一次提到原材料成本上升的问题。

国联证券分析指出,去年受俄乌冲突影响,棕榈油价格达到历史高位。2022年6月国内棕榈油平均价高点达到16000元/吨,今年以来油价显著改善。

上半年业绩虽然回暖,但由于公司产品的原材料成本占成本的比重较高,因此其毛利率依然面临着原材料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

除毛利率压力,佳禾食品库存也很头疼。2021年植脂末(粉末油脂)、咖啡、植物基及其他产品库存量分别增长了30.83%、62.10% 、93.71%、37.02%。2022年的库存状况也不甚可观,咖啡、植物基产品的库存量依然在增长,分别同比增长了23.35%、107.84%;植脂末(粉末油脂)及其他产品库存量出现小幅下滑。

谋求新的发力点

作为我国植脂末行业龙头生产商,粉末油脂业务是佳禾食品的主要收入来源,近年该业务占总收入均超七成。

此前,受到消费者抵触含有反式脂肪酸的早期植脂末的影响,佳禾食品的业绩受到冲击,对此,其推出了零反式脂肪酸植脂末。截至2022年末,公司95%的销售收入来源于零反式脂肪酸产品,并已全面停售含反脂产品。

除了粉末油脂业务,佳禾食品的咖啡业务增长迅猛,成为拉动整体业绩的第二曲线。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于2015年开始拓展咖啡业务,据《2022年中国 咖啡产业发展报告》,预计2025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元。

目前,佳禾食品已具备咖啡全品类生产供应能力,且已经为瑞幸、奈雪等知名茶饮品牌供货。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及2022年咖啡的营业收入分别增长了109.07%、108.84%;2022年的毛利率也从2.93%增长至10.76%。

此外,佳禾食品还布局了植物基板块,在2014年及2018年分别推出了椰浆粉、燕麦奶。2021-2022年,佳禾食品的植物基产品营收同比增长147.28%、108.84%。23年Q1同比增长35.6%。

根据智研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我国植物奶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151.75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310.2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0%。

作者:卢子怡、郑皓元

主编:陈俊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联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