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蚂蚁集团被罚没71亿! 约占2022年利润23%,至少1年内不能在AH股IPO

来源:网易财经 2023-07-07 22:23: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蚂蚁集团被罚没71亿! 约占2022年利润23%,至少1年内不能在AH股IPO)

7月7日晚间,据证监会官网公告,金融管理部门对蚂蚁集团及旗下机构处以罚款71.23亿元,要求关停“相互宝”业务,此外,浙江证监局对蚂蚁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7368万元罚款。蚂蚁集团回应被罚时表示,诚恳接受、坚决服从 并将进一步夯实合规治理水平。据阿里巴巴财报推算2022年全年蚂蚁集团账面利润总计约312亿元。由于蚂蚁集团在整改过程中涉及实控人变化,根据现行A股IPO的规定,申报沪、深交易所主板上市的,要最近3年实控人没有发生变更;申报科创板、创业板上市的,要最近2年实控人没有发生变更;香港主板需要等待1年时间。换句话说,蚂蚁集团经历此次调整后,至少1年内,不能申报AH股IPO。

同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国证监会同时还披露了对腾讯、邮储银行、平安银行、人保财险的罚单。

市场普遍认为,此次处罚代表“靴子”落地,标志着平台企业金融业务整改基本完成。金融管理部门在联合发布的新闻稿中表示,目前平台企业金融业务存在的大部分突出问题已完成整改。金融管理部门工作重点从推动平台企业金融业务的集中整改转入常态化监管。

蚂蚁集团被罚没71亿

据证监会官网,近期,针对蚂蚁集团及旗下机构过往年度在公司治理、金融消费者保护、参与银行保险机构业务活动、从事支付结算业务、履行反洗钱义务和开展基金销售业务等方面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金融管理部门依据相关法规,对蚂蚁集团及旗下机构处以罚款(含没收违法所得)71.23亿元,并要求蚂蚁集团关停违规开展的“相互宝”业务,并依法补偿消费者利益。

浙江证监局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蚂蚁基金销售存在违反代销基金产品准入、宣传、档案管理有关规定;违反基金销售机构人员管理、内部控制有关规定,浙江证监局给予蚂蚁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警告并处以7368万元罚款。

证监会的处罚公告显示,下一步金融管理部门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提升平台企业金融业务常态化监管水平,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确保同类业务适用同等监管规则,实现公平监管。

蚂蚁集团回应被罚没超71亿表示,自2020年以来,蚂蚁集团在金融管理部门指导下积极推进各项整改,目前已完成相关整改事项。今天,蚂蚁集团收到金融管理部门行政处罚决定书,我们对此诚恳接受、坚决服从,并将进一步夯实合规治理水平。未来,蚂蚁集团将恪守使命与初心,坚持守正创新,继续增强科技研发能力,努力为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群体做好服务并创造更大价值。

据报道,自2020年12月份四部门联合监管约谈蚂蚁集团以来,该公司建立专门团队,在金融管理部门指导下制定整改方案,积极开展整改工作。到了2021年4月12日,金融管理部门再次联合约谈蚂蚁集团,要求蚂蚁集团必须正视金融业务活动中存在的严重问题和整改工作的严肃性,对标监管要求和拟定的整改方案,深入有效整改,确保实现依法经营、守正创新、健康发展。

彼时,金融管理部门表示,将督促蚂蚁集团切实落实整改方案,把握好工作节奏,保持业务连续性和企业正常经营,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对金融服务的体验不下降,持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可以看到,本次罚款是蚂蚁集团积极开展整改工作的一个结果。

值得一关注的是,2021年4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曾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二选一”垄断行为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19年销售额4%计182.28亿元罚款。

另外,由于尚未上市,蚂蚁集团并未对外披露经营业绩,外界多从阿里巴巴的年报中侧面寻找线索。根据阿里巴巴发布2023财年(截至2023年3月31日)年报,蚂蚁集团2022年为其贡献了102.94亿元利润,较2022财年的240.84亿元下降约57%。阿里巴巴持有蚂蚁集团33%股权,则推算出2022年全年蚂蚁集团账面利润总计约312亿元。

蚂蚁集团下一步申请金控公司?

一位接近监管人士表示,对蚂蚁、腾讯整体处罚金额较大主要是由于其国内市场占有率高、客户多、业务规模大等原因导致。金融管理部门对平台企业、支付产业的政策取向未变。“我们将一如既往的推动科技金融创新,鼓励平台企业持续扩展金融普惠性,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民生需求。”

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金融管理部门对蚂蚁集团等平台企业的处罚,划清了合法与非法的界限,规范了市场秩序,切实维护了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有利于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上述接近监管人士预计,后续蚂蚁集团申设金控公司、申请征信等业务牌照的进度可能会加快。

上市进程将再被推迟至少两年

2022年12月30日,蚂蚁集团旗下蚂蚁消金拟增资105亿元获批,被市场解读为重启上市信号。

调整完成后,蚂蚁消金股东名单将变为12名。蚂蚁集团出资92.5亿元,控股50%;实控人为杭州市人民政府的杭金数科出资18.5亿元,占比10%,为第二大股东;南洋商业银行出资12.01亿元,占比6.491%,为第三大股东。

2023年1月7日,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蚂蚁集团”)发布公告,为持续完善公司治理,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蚂蚁集团对股东上层结构作出调整,推动主要股东投票权与其经济利益相匹配,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的透明度和有效性。调整完成后,蚂蚁集团不再存在任何直接或间接股东单一或共同控制蚂蚁集团的情形,马云将不再为实际控制人。

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根据现行A股IPO的规定,申报沪、深交易所主板上市的,要最近3年实控人没有发生变更;申报科创板、创业板上市的,要最近2年实控人没有发生变更;香港主板需要等待1年时间。换句话说,蚂蚁集团经历此次调整后,至少1年内不能申报AH股IPO。

此外,蚂蚁集团估值也出现下滑。22023年初,有报道称美国资产管理公司富达投资将蚂蚁集团估值削减至638亿美元(合人民币约4539亿元),较其IPO估值缩水超70%。

平台企业迈入常态化监管新阶段

近年来,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平台企业金融业务发展与监管制度框架已经形成。

2020年11月以来,从依法加强监管和有效防范风险的角度出发,金融管理部门督促指导蚂蚁集团、腾讯集团等14家平台企业全面整改金融活动中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

第一财经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推进平台企业整改过程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制度篱笆正在扎紧。当前,平台经济监管进入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的新阶段。

比如,《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的立法工作正在抓紧推进;发布《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自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金融控股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备案管理暂行规定》(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金融控股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自2023年3月1日施行),对金融控股公司监管等进行规范。

在业内专家看来,平台经济已建立规范、透明的监管,未来对大型平台企业将进入常态化监管阶段,有利于形成积极、正向、稳定的预期,引导、督促大型平台企业合规稳健经营,更好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