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HEPA车载空气过滤器热度再现 相关技术厂商引关注

来源:全景网 2023-06-15 09: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HEPA车载空气过滤器热度再现 相关技术厂商引关注)

近日,北美一场连绵数日的野火再次将特斯拉车载空气过滤装置带入大众视野。据外媒报道,美国多城市拉响空气质量警报,在此环境下,许多特斯拉车主纷纷启动“生物武器防御模式”阻挡空气污染,并在社交媒体晒出使用体验,对其赞不绝口。马斯克也在推特上为自家产品站台称,Model S和Model Y拥有医院级HEPA空气过滤装置,使用户免受灰尘、细菌、让人过敏的花粉、孢子和很多有毒气体的侵害。

从技术路径来看,HEPA滤网又被称为空气净化器的心脏,由非常细小的纤维交织形成,即使是对直径约为0.3um微粒的捕捉也可以达到99.9%以上,额定负载风量下,HEPA的入门槛净化效率为99.95%。

基于高级别容尘量以及过滤效率的优点和特斯拉的大力推广,HEPA已成为公认的新能源车载空滤的中高端标配,例如蔚来ES8搭载由HEPA医疗级滤芯、活性炭滤网智能空气净化系统,小鹏G3配备HEPA过滤网及点刷版合HAF过滤层等,车载空气已经成为各车企的竞争利器。

作为影响驾驶舱体验的重要零部件,近年来消费者对汽车空滤关注度大大提升,从滤纸型滤芯到HEPA滤芯的产品升级趋势以及复合功能趋势,协同促进车载空气消费属性的升级。中信建投在其研报中预测,22-25年国内汽车空滤市场空间共计217/239/281/333亿元,4年CAGR达15%。其中新能源汽车空滤市场空间可达11.3/24/46.2/79亿元,4年CAGR达91%,市场增量强劲。

当前,我国新能源高端车型空滤器市场几乎被德国的科德宝、曼胡默尔等品牌垄断。曼胡默尔官网显示,符合EN 1822标准认证的HEPA分别为H13和H14,前者可以过滤至少99.95%的颗粒或气溶胶,后者则可以捕获至少99.995%,这意味着H14过滤器的穿透力比H13高10倍,而曼胡默尔所有的空气过滤设备都已配备高级别低能耗的H14过滤器。

全景网了解到,近年来,我国厂商再生科技、美埃科技、金海高科等也相继掌握了HEPA过滤器相关技术,其产品对洁净工厂、新能源车等应用领域均有覆盖。例如金海高科去年5月就在其非公发预案中披露,公司开发的HEPA高效复合空气过滤器能够在2分钟内有效去除粉尘、花粉、有害气体、异味和有害微生物,为汽车座舱营造优质的空气环境。

根据金海高科相关信息,公司还积极参与汽车空气净化器方面相关标准的制定,目前相关产品已被一汽、上汽、奇瑞、长城等品牌采用,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积极开拓更多一级供应商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金海高科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通过了定增3.1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用空调过滤器项目,拟在诸暨和珠海分别新增555万件和150万件新能源汽车空气过滤器产能。公司敏锐地捕捉到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带来的市场机遇,致力于推进更加标准化适配新能源汽车空滤产品的生产线,提高新能源汽车空气过滤器的产能,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从而提升盈利能力、巩固市场地位。

6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以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业内人士指出,在成本压力下,主机厂将更偏向本土民营企业的价格、效率优势,随着新能源车企对供应链把控力增强以及国产替代的加速推进,金海高科有望迎来新的机遇。(全景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新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