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罕见!“巨额造假”的ST康美撤销申请摘帽,19万股东无眠

来源:e公司 2023-06-13 22: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罕见!“巨额造假”的ST康美撤销申请摘帽,19万股东无眠)

因“巨额造假”被ST的康美药业,过去三年多的时间里都在整改内部控制缺陷。本以为已经时机成熟可以申请摘帽,却没想到,筹划一个多月后,ST康美又主动撤回了申请。

(图源:图虫创意)

尽管ST康美自己表示“满足相关撤销其他风险警示的基本要求”,但临门撤回申请,从侧面也可以看出,ST康美的整改还未完全完成,不确定性风险因素仍存,19万股东还需再等一等。

申请摘帽又撤回

6月13日晚间,ST康美公告表示,公司满足相关撤销其他风险警示的基本要求,经过审慎评估,从保护投资者利益、充分揭示后续不确定性风险的角度出发,决定撤回公司股票撤销其他风险警示的申请。

满足摘帽条件却撤回申请,这在A股比较少见,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根据ST康美的公告,该公司目前还存在一些风险因素,比如还有涉及的诉讼悬而未决,盈利能力还未恢复等等。

具体来看,2018年底,ST康美先后与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信托贷款合同》、《信托贷款合同补充协议》,后因未履行全部还款义务,被渤海信托告上法庭。

去年,法院一审结果出炉,ST康美以康美中药城、新世界商贸、世纪国药被抵押的不动产账面价值为限计提未决诉讼预计负债共计6亿余元。但此事还未解决,后来ST康美提起上诉,目前二审已开庭,但公司表示目前尚未收到二审判决书。

实际上,ST康美涉及的未决诉讼还不止这一项。6月6日,ST康美公告表示,截至5月30日,公司及下属公司近期累计发生的诉讼(仲裁)金额合计达8.6亿元。其中,公司及下属公司被动起诉的诉讼(仲裁)金额合计7.9亿元。

此外,ST康美的盈利能力尚未完全恢复。2022年,该公司全年亏损近27亿元;今年一季度,继续亏损近5000万元。尽管从今年一季度业绩来看,ST康美的亏损已经有所收窄,但仍未实现扭亏。

ST康美表示,公司管理层将依据法律相关规定,积极行使诉讼权利,维护公司及股东的合法权益,持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公司将择机再次提交撤销公司股票其他风险警示的申请。

新主入场 旧主入狱

ST康美被带帽是在2021年,当时审计师对公司2020年度的财务报告,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去年,审计师对2021年的财务报告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内部控制审计报告,继续被实施风险警示。

今年4月份,随着ST康美的2022年报出炉,审计师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这意味着ST康美的内部控制缺陷整改完成,内部控制运行有效,基本能满足摘帽条件。

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ST康美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康美积极推进的破产重组工作包括两方面:一是化解存量债务并适当剥离部分低效资产;二是引活水、做增量,光做到第一点肯定不行,关键是做增量。更多内容请看《》

在这过程中,ST康美已经完成了控股股东的转换。目前,ST康美的控股股东是广药集团旗下的广东神农氏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股份138.6亿股,占比25 %。但ST康美目前无实际控制人。

而ST康美的原控股股东目前已被法院裁定破产,原实际控制人也锒铛入狱。但ST康美原控股股东的股份拍卖还未完成。

5月底,ST康美表示,原控股股东康美实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公司1.86亿股股份已被司法拍卖,被竞得者韩莉莉、张宇分别花费2亿元、1.57亿元拍下,但尚未完成股份过户。

如果上述股份完成过户,康美实业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ST康美的股份比例将降至5.22%,对应7.25亿股。但这些股份大部分处于质押、被法院冻结的状态,未来随着康美实业的破产实施,这些股份也将存在被拍卖、过户的风险。

业务待回归

尽管内部控制已经得到大部分修复,但ST康美目前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2022年年报显示,ST康美期末预计负债约9.81亿元,占总资产的6.49%;截至年底,还有长期应付款约8.54亿元,同比增长191%。

根据ST康美的公告,上述金额主要系涉及的多项合同纠纷所致,以及按上年重整计划方案所认定的债务受偿情况发生改变,调整有关受偿资源的金额。

其次是盈利问题。除了上述的业绩亏损外,ST康美的经营现金流、关联交易、毛利率等问题仍然待解。

2022年报显示,ST康美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5 亿元,而应收账款期末余额 超过19亿元。

并且,年报还显示,ST康美控股股东的合伙人广州医药集团下属企业存在关联交易,且与广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欣特医药有限公司等多个关联方同时存在采购与销售。

此外,2022年ST康美的华北地区实现营业收入3.27亿元,同比下滑 56.38%,毛利率仅为0.25%,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上述这些问题还有待ST康美做出回答。

5月16日,上交所向ST康美发出问询函,就公司年报中提及的经营活动现金流、涉诉事项、关联交易、中药城业务、毛利率及固定资产六方面发问,要求公司进一步补充披露相关信息,并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校对:祝甜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康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