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携程一季度净营业收入92亿元、增长124%,净利润扭亏为盈

来源:财经涂鸦 2023-06-09 08: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携程一季度净营业收入92亿元、增长124%,净利润扭亏为盈)



一季度旅游度假业务收入为3.86亿元,同比增长211%




作者:杨雪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

6月8日,携程(TCOM:US,9961:HK)公布了截至2023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一季度净营业收入为92亿元,同比增长124%,超2019年同期;归母净利润约33.75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去年同期归母净亏损约9.89亿元;经调整EBITDA约28.2亿元,利润率达31%。

在随后的财报电话会上,携程方面表示:“第一季度,我们的出境业务和国内业务经历快速恢复和增长,超过了行业平均水平,为今年带来一个强劲的开局。我们对旅游行业的长期前景和公司的未来机遇依旧充满信心。”

具体来看,一季度携程住宿预订收入为35亿元,同比增长140%;交通票务收入为42亿元,同比增长150%;旅游度假业务收入为3.86亿元,同比增长211%;商旅管理业务收入为4.45亿元,同比增长100%。住宿预订收入和交通票务收入,两者合并营收占净营收超八成,主营业务出现大幅反弹。

一季度营业成本同比上升53%至16亿元,产品研发费用为27亿元,同比增长35%;销售及营销费用为18亿元,同比增长108%;一般及行政费用为8.91亿元,同比增长53%。

酒店方面,携程一季度国内本地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150%,酒店套餐预订交易额同比增长超1倍。长途酒店预定量同比增长最快,达到176%,较2019年同期增长32%,同城酒店预定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150%。

出境游方面,一季度出境酒店和机票预订量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40%以上,行业平均是15%左右,跑赢市场大盘。国际OTA平台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200%,较2019年同期增长100%。而来中国的入境游用于约90%来自亚洲、中东和欧洲。

携程方面指出,随着更多与旅行相关的政策调整,航空公司也增加了中国市场的服务投入,2023年年初至今,来往中国的航班运力持续增长,增长势头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继续保持。根据已发布的夏季航班表和入住率,接下来很可能达到2019年平均水平的60%左右。

“机票+酒店”订单量在一季度同比增长超3倍,为用户节省旅行开支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与此同时,该组合产品也为酒店带来了新流量,为酒店带来的新用户同比增长超1.5倍。

商旅市场也延续了良好的复苏态势。一季度携程商旅累计为82万家中小企业、1.4万家大型企业提供数字化赋能,助力企业差旅管理费用最高减少30%,累计节约差旅成本费用达7.2亿元,超过3800万名员工无需垫资即可享受高质量差旅服务。

4月18日,携程线下近200家门店同时开业,推动线下门店业务复苏。此外,一季度全国新增4家携程度假农庄,覆盖了西北,东南,华北等多地。现在一共有23家携程度假农庄,落地全国12大省(自治区、直辖市)。

目前,携程正在从国内游、出境游、入境游三个维度上与海内外目的地政府开展合作洽谈,推动国内和国际旅游市场持续繁荣。

携程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洁表示:“一季度的表现令人鼓舞,旅游预订正在恢复,行业欣欣向荣。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全球伙伴的合作,提供真实、无缝和独特的出行选择,满足旅行者对精彩体验和高质量产品及服务的需求。”

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表示:“旅游业务的快速增长,体现了中国经济不断增长的韧性。过去的三年中,我们不断推进集团战略,加强供应链、内容和服务质量,开发新的产品和用户场景,更好地抓住积压的旅游需求,为长期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携程内部一直在使用生成式AI技术,以提高所有职能部门的生产力,特别是在营销和工程方面。Trip.com 应用程序已推出AI助手,帮助客户进行旅行计划。公司将继续探索利用先进的AI技术,来改善客户体验和生产力的方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