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港股 - 港闻资讯 - 正文

港股概念追踪 | 涉资500亿元!国铁集团重启大规模采购动车组 相关企业有望受益(附概念股)

来源:智通财经 2023-06-06 15:56: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港股概念追踪 | 涉资500亿元!国铁集团重启大规模采购动车组 相关企业有望受益(附概念股))

智通财经APP获悉,随着交通运输系统的恢复,国铁集团三年来再次重启大规模采购动车组。6月5日晚,国铁集团对外发出多份采购招标大单公告。其中包括103组时速350公里复兴号智能配置动车组,3万辆铁路货车,483台机车以及大量相关设备。有铁路内部人士透露,这次招标金额估计有500亿元左右,是2020年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铁路车辆采购大单。预计后续还会有大笔采购。相关概念股:中国中车(01766)、时代电气(03898)、中国通号(03969)。

公告显示,国铁集团此次采购的时速350公里复兴号智能配置动车组(8辆编组)为85组,16辆编组的为9列(即18组),合计103组,采购金额约在200亿元左右。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继2019年之后,国铁集团再次进行大规模动车组采购。

此外,国铁集团还有3万辆铁路货车的采购,其中包括2万辆C70E(H)型通用敞车和1万辆的X70型铁路货车,金额约在百亿左右。而过去三年,货车采购量一直保持在3.35万辆至3.61万辆之间。货车车辆的种类更多。

有车辆制造商透露,考虑到大宗货物公路汽车运输正转向铁路运输,货运增长前景看好,国铁集团曾有意将货车规模扩至120万辆,而如今货车保有量约在百万辆左右,则意味着还有20万辆的增长空间。据此判断近几年还会有比较大规模的货车采购计划,不排除今年下半年还会有货车车辆采购计划出炉。

除了客货两类车辆,6月5日国铁集团还采购483台机车和大量相关设备,其中包括4400马力交流传动调车内燃机车32台,4400马力宽轨交流传动调车内燃机车3台,高原环境适应性改进4400马力交流传动调车内燃机车5台,交流传动六轴7200kW货运电力机车采购项目250台,交流传动八轴9600kW货运电力机车163台,高原环境适应性改进交流传动六轴7200kW货运电力机车30台。

此前受到疫情影响,我国铁路客流量不振。2022年,国铁集团仅采购了16组时速350公里复兴号智能配置动车组,外加34组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动力集中动车组,2021年和2020年则完全没有进行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的采购,只有少量16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采购单子。

随着出行恢复,铁路客流量逐渐恢复。2023年前4月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1.18亿人,同比增长111.90%,其中4月发送旅客3.29亿人,同比增长477.19%。五一期间,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1.33亿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加2794万人次,其中4月29日发送旅客1966.1万人次,创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

业绩方面,2023年一季度,国铁集团实现收入2719亿元,同比增长18.2%;铁路累计发送货物9.7亿吨,同比增长2.3%,铁路货运持续保持高位运行,屡创历史新高,累计发送旅客7.53亿人,同比增长66%。

浙商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轨交投资是基建主力之一,疫情后铁路投资需求有望拐点向上,国铁集团预计2023年投产新线3000公里以上,其中高铁2500公里,较2022年提高20%。看好整车、核心零部件及铁路设备需求回升,受益“一带一路”,国企价值重估。

东方证券发布研报称,铁路板块上市公司长期估值压制。在当前“中特估”体系下,同时客观上疫情期间铁路系统承受了巨大的亏损压力,建议重视相关企业盈利能力和弹性兑现,并推动ROE提升,继而带动估值提升。建议重视中特估下铁路行业趋势性变化。

相关概念股:

中国中车(01766):中国中车由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合并而来,是目前全球第一大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铁路装备业务仍是当前中国中车营收中占比最大的业务,占比达37.31%。当前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仍是中国中车最大的客户,中国中车2022年向国铁集团的销售额占其销售总额的32.01%。

时代电气(03898):公司汽车类别的功率半导体器件(IGBT)销售仍是主要推动增长的引擎,并能通过加快进口替代,以抵销新能源汽车需求疲软。

中国通号(03969):中国通号“十四五”规划提出“六核一体两翼”业务目标,从轨道交通的需求来看,信号的潜力还是非常大的,除高铁的新建、升级改造、运营维护外,11万公里的普速铁路也孕育了新的发展机遇,如普速改造、客货分离,提升运力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