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A股短期结构指标呈现积极信号 中期存在配置价值

来源:智通财经 2023-06-06 10:12: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金证券:A股短期结构指标呈现积极信号 中期存在配置价值)

智通财经APP获悉,国金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当前市场对国内经济基本面弱复苏基本是市场一致预期,新产业趋势和政策将主导市场走向。近期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地方持续密集出台相关政策。AI+产业不仅处在新产品和新技术趋势中,还有望继续享受政策催化带来的红利。当前A股市场结构指标表现出积极信号,特别是短期量价都开始企稳回升。近期A股结束缩量下跌,成交放量,指数有所企稳回升。中期维度来看,风险溢价处在高位,大股东减持规模相对低位,市场中期存在配置价值。

国金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国内整体基本面一致预期,产业趋势和政策尤为重要

当前市场对国内经济基本面弱复苏基本是市场一致预期,新产业趋势和政策将主导市场走向。从年初以来的人工智能相关政策看,国内产业趋势和产业政策大方向未变。近期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地方也是持续密集出台相关政策,涵盖了对AI算法、算力、数据,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技术落地创新、应用场景打造和企业团队扶持等方向。AI+产业不仅处在新产品和新技术趋势中,还有望继续享受政策催化带来的红利。

对于全球市场而言,最重要的无疑还是美联储的政策预期变化。自去年以来,美股表现和美债利率走势高度相关,两者都随着通胀、就业等高频数据波动而波动。背后反映的是市场对美国经济基本面分歧较大,美联储政策预期成为当前市场核心矛盾。我们此前报告一再强调,美国经济硬着陆风险仍在,越往后经济下行压力逐步增加,美联储紧缩政策缓和是大势所趋。接下来6月中旬的议息会议至关重要,无论是最后一次加息落地,还是正式停止加息,对全球风险资产而言都是靴子落地。站在当前时点往后看,全球风险资产处在新一轮反弹当中。

当前市场结构指标预示市场位置在哪?

当前A股市场结构指标表现出积极信号,特别是短期量价都开始企稳回升。对于短期市场结构而言,量价的趋势是反映市场情绪的重要指标。具体来说,缩量上涨和放量下跌都是相对消极的信号,分别意味着上涨情绪的终结和下跌情绪的蔓延。近期A股市场并未出现类似量价背离的情景。自5月9日以来,上证综指呈缩量下跌态势,换手率自1.2%回落至0.6%附近。本周成交放量,指数有所企稳回升。这都是市场情绪逐步转向积极的短期信号。

中期维度来看:1)当前股票风险溢价较高,以过去三年均值水平来看,当前市场风险溢价已经处于均值加一倍标准差附近,对应市场投资性价比较高。但需要指出的是,这是一个刻画市场情绪的中期指标,因为背后的本质逻辑是均值回归。即使认可用极值来刻画偏离均值的幅度,而均值回归的时间是具有很大不确定性的;2)一个更直接的中期指标是大股东增减持,当前减持规模相对稳定,并未放量。在市场企稳回升过程中,往往伴随着大股东减持明显放量,市场后继转向下跌。本轮行情演绎至今大股东增减持相对稳定,并未存在明显的放量,行情依旧处于向上中段。

市场观点:行情更上一层楼,TMT崛起

1)方向:海外紧缩缓和与国内政策红利驱动后市向上逻辑未变;2)位置:行情刚至中段。从大股东增减持规模、指数换手率等市场结构指标来看,当前市场处在上行中段;3)风格:进击中小成长。经济没有上行弹性的情况下,中小成长将是超额收益核心主线;4)节奏:本轮市场类比2019年1-4月和2020年4-7月的短期小牛市行情。但当前市场一致预期并没有很强,叠加市场赚钱效应不明显,当前市场行情或相对2019年和2020年的反转行情节奏较慢。

行业配置:TMT崛起以及“券商、黄金”

布局产业政策和产业趋势共振的机会,以TMT为代表,同时重视券商与贵金属板块投资机会。推荐:1)计算机、通信、传媒、半导体;2)券商、黄金。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超预期、宏观流动性收缩风险、海外黑天鹅事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产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