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全国一体化算力算网调度平台正式发布 东数西算战略加速推进

来源:金融界 2023-06-06 08:38: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国一体化算力算网调度平台正式发布 东数西算战略加速推进)

据媒体报道,6月5日,在工信部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承办的“算力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信通院联合中国电信共同发布我国首个实现多元异构算力调度的全国性平台——“全国一体化算力算网调度平台(1.0版)”。该平台汇聚通用算力、智能算力、高性能算力、边缘算力等多元算力资源,针对通用、智算、超算等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设计异构资源池调度引擎,实现不同厂商的异构资源池的算力动态感知与作业智能分发调度。

工信部数据显示,我国算力产业近年来保持了近30%的年增长率,算力规模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2023年,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中特别提到:“系统优化算力基础设施布局,促进东西部算力高效互补和协同联动,引导通用数据中心、超算中心、智能计算中心、边缘数据中心等合理梯次布局。”东西部算力高效互补和协同联动的实现离不开算力调度。全国一体化算力算网调度平台的发布,不仅有利于贯彻落实国家“东数西算”工程要求,促进东部数字经济产业链向西部延伸拓展,同时将推动算力资源的精准配置和按需获取,有效降低算力能源消耗,助力区域协调发展和信息通信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达成。随着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加速推进,云计算和数据中心以及相应的基础设施和通信硬件等算力基础设施相关产业链将直接受益。

国盛证券指出,AI模型的生成主要依靠算力与数据,而算力成本随着摩尔定律的发展与芯片制程的进步,必定会逐步降低,在未来,能源费用与设施费用将成为AI运算的主要成本。以宁夏为代表的我国西部地区拥有广阔的土地空间以及良好的可再生发电资源,可以最大程度降低我国AI算力的部署成本。因此,西部地区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将成为AI时代最宝贵的“降本”资源,而东数西算工程的意义,在AI时代,也将从降低“数据存储成本”变成“降低社会整体运行成本”。

国信证券指出,“东数西算”相关投资有望在今年加速落地,建议关注云基建产业链如ICT设备商【中兴通讯】、【紫光股份】、【锐捷网络】、【菲菱科思】等,IDC厂商如【奥飞数据】等以及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

本文源自:金融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