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O2O浪潮里的叮当快药 如何在巨头中夹缝求生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3-06-05 10: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马云曾在阿里巴巴上市时留下一句话:“从明天开始,我们的路程会更加艰难。”如今用这一句话来形容叮当快药怕是再贴切不过了。

(原标题:O2O浪潮里的叮当快药 如何在巨头中夹缝求生)

马云曾在阿里巴巴上市时留下一句话:“从明天开始,我们的路程会更加艰难。”如今用这一句话来形容叮当快药怕是再贴切不过了。

去年9月,叮当快药在港交所成功挂牌上市。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上市被视为是企业做成功重要标志之一,但对叮当快药而言,想再谈成功可能还为时尚早,上市后的叮当快药路似乎变得更难走了。

01

O2O浪潮里的叮当快药

叮当快药是O2O浪潮里成长起来的医药电商平台之一。2014年,移动互联网兴起,“互联网+”站上风口,时任仁和药业董事长杨文龙趁着这波O2O浪潮创立了叮当快药,彼时和叮当快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还有快方送药、药快好和药给力等一帮医药O2O平台。

但众所周知,O2O平台想要存活下来就得“烧钱换流量”。在一番“烧钱”大战后,药给力、药快好等平台因资金断裂黯然离场,而背靠着仁和药业的叮当快药则因为相对较强的融资能力而存活下来。

公开资料显示,叮当快药上市前完成了7轮融资,自2016年起,其融资节奏大约为每年一次,累计融资超过30亿元,投资机构包括软银中国、招银国际资本、中金智德、国药中金、泰康人寿、海尔医疗、TPG亚洲,股东阵容颇为豪华。

但存活下来的叮当快药日子也不好过,自成立以来公司的亏损在持续扩大。数据显示,2018年-2021年,叮当健康营收分别为5.84亿元、12.76亿元、22.29亿元、36.79亿元;亏损分别为1.03亿元、2.74亿元、9.2亿元、15.99亿元,5年时间合计亏损约57亿元。

2022年年报显示,叮当快药年内收入约43.29亿元,同比增长约17.7%;年内亏损进一步扩大至28.42亿元,同比增长约77.8%;经调整年内净亏损约1.29亿元,同比收窄约60.9%。

业绩连年亏损背后,叮当快药依然未能跳出“烧钱换增长”的泥潭。2018年至2021年,叮当快药通过在线直营向用户的补贴总额直线上升,分别为8280万元、2.08亿元、4.12亿元、7.23亿元,在线直营的补贴比率分别为17.5%、18.7%、19.6%、21.9%。

虽然财务数据很难看,但去年9月叮当快药还是成功登上资本市场。不过结局可想而知,叮当快药很快就遭投资者“用脚投票”,上市首日平收发行价12港元/股,总市值161亿港元。但随后叮当快药股价大幅下跌,截至6月2日收盘只剩2.5港元/股,总市值仅为33.50亿元。

实际上,在上市之前,2021年5月,叮当快药经历了一次投资机构“逃离”事件。当时,包括泰康人寿等18名机构股东集体退出,另外还有徐军、俞雷、罗萌等11名董事、监事从主要人员中退出,公司的注册资本也由9947.68万元减少至5294.12万元。

叮当快药解释称,减资退出是为了让叮当快药调整股权架构,以符合境外上市要求。但亦有分析认为,18名股东以减资的方式退出,而非常见的股权转让退出,或是担忧未来前景而提前套现离场。

以叮当快药上市后的股价表现来看,这些投资者提前退出可谓是明智之举。医药O2O平台经历前期激烈竞争,形势已逐渐明朗,如今的医药电商行业竞争格局对叮当快药变得越来越不利。

02

在巨头中夹缝求生

叮当快药所处的医药电商本也是一条长坡厚雪的赛道,只是盯上这块“蛋糕”的人太多,赛道变得十分拥挤。

尤其是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入局后,这条赛道也变得“硝烟弥漫”,一些中小平台自动退出了角逐。京东于2016年上线京东大药房,借助京东平台的京东物流和达达配送,顺势崛起。同一年,阿里巴巴收购线下药房“五千年大药房”,推出了阿里健康大药房。

除此之外,平安好医生、美团、饿了么等巨头的医药电商业务也渐入佳境。据艾媒咨询数据,2021年上半年中国医药电商平台使用率前五分别是阿里健康(46.8%)、美团(38.3%)、京东健康(37.9%)、叮当快药(25.3%)、健客网(17.2%)。

从收入体量上看,2022年京东健康、阿里健康、平安好医生的收入分别为467.36亿元、267.63亿元、61.60亿亿元,而叮当快药的收入只有43.29亿元,行业“马太效应”显著。

互联网巨头流量优势不言自明,而这恰好是叮当快药所缺失的,这让叮当快药不得不屈从于美团京东等竞争对手。目前,美团等第三方平台已取代自营,成为叮当健康最主要的收入来源。2018年,叮当快药自营平台的收入占比52%,到2021一年末这一数据已上升至近70%。

业务越来越依赖第三方平台时,叮当快药不得不支付巨额佣金。据悉,叮当快药每一笔来自美团等平台的订单,都要向后者缴纳一定的比例佣金,这笔费用在叮当健康市场推广开支的细项中,被列为技术服务费。2018年-2021年,叮当快药的技术服务费分别为753.4万元、2638.8万元、6077万元和9993.8万元,佣金比例约为5.6%。

流量之外,对于医药电商平台而言,配送能力又是一大考验。叮当快药主打的就是一个“快”字。当初在激烈的竞争中,叮当快药首先打出了“28分钟送药上门”的旗号脱颖而出。

然而这也意味着叮当快药需要建立强大的配送体系以及足够多的药店作为支撑。但线上买药这类订单往往具有随机性,并不像外卖一样属于多频需求,自建配送团队并不经济。而美团、京东、饿了么等平台本身拥有庞大的配送队伍,业务类型多样化,完全可以通过闲散运力进行药品配送,实现规模经济。

自建药房则让叮当快药走上了重资产之路。2016年,叮当快药宣布“千城万店”计划,开设“叮当智慧药房”。截至2022年6月30日,叮当快药已在17个城市建立351家智慧药房,但这样的药店规模在全国60多万家药店中只是九牛一毛,覆盖面有限。

相比之下,传统医药流通企业比如老百姓、益丰药房、大参林等在药店规模上更具有优势,截至2022年末这三家门店数量均已破万,同时联手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强强联合,进一步挤压了中小平台的生存空间。(出品|华博商业评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仁和药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