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证券:广东海风竞配方案落地 利好风电装机放量

来源:智通财经 2023-06-02 13:36: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银证券:广东海风竞配方案落地 利好风电装机放量)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银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023年国内需求高增长在望,风电招标需求持续向好,为后续装机需求增长提供有力指引。风机中标价格止跌企稳,产业链盈利能力或有望迎来拐点。广东各市海风政策的陆续出台,在当地具备产能布局优势的标的或更为受益。建议关注有望实现价稳量增的整机环节,以及出货量与盈利能力有望受益于需求超预期的头部零部件标的,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

推荐:三一重能(688349.SH)、运达股份(300772.SZ)、泰胜风能(300129.SZ)、天顺风能(002531.SZ)、金雷股份(300443.SZ)、日月股份(603218.SH)、恒润股份(603985.SH)、东方电缆(603606.SH)等。

中银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广东省发布《广东省2023年海上风电项目竞争配置工作方案》:

《方案》指出,省管海域项目配置范围共15个项目(装机容量700万千瓦),包括湛江市2个(70万千瓦),阳江市6个(300万千瓦),江门市2个(80万千瓦),珠海市2个(100万千瓦),汕尾市3个(150万千瓦)。国管海域项目配置范围先安排15个(共1600万千瓦)预选项目,其中汕头市5个(500万千瓦),汕尾市4个(400万千瓦),揭阳市3个(400万千瓦),潮州市3个(300万千瓦);再从中遴选出800万千瓦的项目作为开展前期工作的示范项目。

广东地区“十四五”新增海风装机量或有望大幅超预期:

该行认为,此次广东海风竞配项目释放出省管海域8GW、国管海域8GW,合计16GW的容量空间。而根据《广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广东地区此前规划“十四五”期间新增海上风电装机容量仅约17GW。考虑到2021-2022年当地新增装机分别约为4.88GW、0.90GW,此外广东地区还有约8.00GW的已招标未并网海风存量项目,该行认为,竞配项目若能在“十四五”期间落地并网,则广东地区“十四五”新增海风装机量则有望大幅超过预期。

上网电价不作为本轮竞配因素:

《方案》还进一步明确,上网电价不作为本轮竞配因素,参与配置的海上风电项目上网电价执行广东省燃煤发电基准价,但放弃省海上风电补贴的最高加5分。

上述竞配评分标准有利于推动海上风电理性降本:

该行认为,此次竞配方案允许放弃省海上风电补贴者获取不超过5分的加分,反映出政策对海上风电降本增效的鼓励态度。但与此同时,本次方案不以“低电价者优先”作为打分标准,一定程度上保障了风电场的最低发电收益,并规避了恶性价格竞争与项目流标的风险,进而有助于引导风电整机环节理性降价降本,同时方案也体现出重视风机产品质量而非一味追求低价的积极引导意向。

风险提示:价格竞争超预期;原材料价格出现不利波动;国际贸易摩擦风险;大型化降本不达预期;新能源政策风险;消纳风险;新冠疫情影响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顺风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