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深度】洞察2023:中国医学影像设备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份额、竞争状态总结等)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行业深度】洞察2023:中国医学影像设备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份额、竞争状态总结等))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联影医疗(688271.SH);万东医疗(600055.SH);康泰医学(300869.SZ);万孚生物(300482.SZ);迈瑞医疗(300760.SZ);开立医疗(300633.SZ)等

本文核心数据:医学影像设备行业市场份额

1、中国医学影像设备行业竞争梯队

医学影像设备作为高端医疗器械产品,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是临床医学中发展最快的学科之一,发展速度快,更新周期短。依据2022年医学影像设备行业企业的营业收入划分,可分为3个竞争梯队。其中,营业收入大于100亿元的企业有迈瑞医疗;营业收入在50-100亿元之间的企业有:东软集团、联影医疗、新华医疗、万孚生物;其余企业的营业收入在50亿元以下。

2、中国医学影像设备行业市场份额

据璟泓科技2022年年报数据,从近三年我国医疗器械市场的产品结构来看,影像诊断设备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近几年均保持在40%左右;在占我国医疗器25%的高端产品市场中,70%由外资占领,尤其是医学影像设备和体外诊断等技术壁垒较高的领域,市场占有率超过80%。

3、中国医学影像设备行业企业布局

医学影像设备产业上市公司中,开立医疗医学影像设备业务占营业收比重最大,业务比较集中;就区域布局情况来看,医学影响设备绝大部分公司在国内外均有所布局,其中祥生医疗境外业务布局占比最大;就研发投入情况来看,祥生医疗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最大。

4、中国医学影像设备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从波特五力模型分析来看,我国医学影像设备行业在低端产品市场,国内厂商数量众多,竞争激烈,而高端医学影像设备主要集中在国外企业;当前我国医学影像设备行业面临较高的资质、人才和技术壁垒,行业准入门槛较高,行业新进入者威胁相对一般;医学影像设备产品目前尚无有效的可替代产品,外部竞争主要来自于进口产品,行业替代品威胁不大;上游行业主要为医学影像设备行业提供零部件、原材料等基础产品、供应商规模大小不等,且行业发展较为迅速,产业较为成熟,但核心部件仍旧依靠进口,因此行业对上游议价能力一般;医学影像设备产品不具备替代产品,对下游议价能力较高,综合来看医学影像设备对下游行业议价能力较高。

运用波特的“五力”模型,对医学影像设备行业的竞争环境分析中,对各方面的竞争情况进行量化,5代表最大,0代表最小,医学影像设备行业的竞争情况如下图所示: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医学影像设备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孚生物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