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见2023:《2023年中国5G产业全景图谱》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预见2023:《2023年中国5G产业全景图谱》)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国脉科技(002093.SZ)、恒实科技(300513.SZ)、长飞光纤(601869.SH 6869.HK)、京信通信(2342.HK)、中国移动(600941.SH 0941.HK)、中国联通(600050.SH 0762.HK)、中国电信(601728.SH 0728.HK)、广和通(300638.SZ)等

本文核心数据:5G直接经济产出;5G间接经济产出;5G专网数量等

全文统计口径说明:1)上述数据均来源于前瞻政策大数据平台,存在一定的统计误差;2)搜索相关关键词为“5G”;3)统计时间截至2023年5月15日;4)若有特殊统计口径会在图表下方备注。

5G产业概况

1、定义

狭义: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的无线接入网技术。

广义: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泛指包括无线接入网、传输网、核心网及相关支撑系统的完整的技术体系。

2、产业链剖析:产业链范围宽广

5G产业链范围宽广,可分为上游建设、中游运营以及下游应用三个方面。其中,上游建设包括网络规划与设计、SDN/NFV解决方案、基站天线、基站射频、光模块等,主要集中在设施的建设;中游运营包括系统集成、终端、运营等;下游应用包括物联网、车联网、VR/AR等,随着5G技术的不断发展,下游的应用愈发广泛,5G与各行各业的关系越来越紧密。

发展历程:发展迅速,我国处于领先地位

中国于2012年开展5G研究,工信部、发改委等部门于2013年联合成立IMT-2020(5G)推进组,统筹推进5G相关工作;工信部于2016年正式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工信部于2019年6月6日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广电四家企业发放5G商用牌照,标志着我国成为全球第一批建设5G网络的国家;2021年7月,工信部联合九部门发布《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为未来三年5G应用发展指明了方向,开启了5G应用繁荣发展的新征程。相比于过往的1G、2G、3G、4G,中国在5G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5G产业发展现状

1、5G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加强

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5G发展和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2022年)》,预计2022年5G将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1.45万亿元,直接带动经济增加值约3929亿元。在间接产出方面,2022年5G间接带动总产出约3.49万亿元,间接带动经济增加值约1.27万亿元。与往年相比,5G带动的直接与间接经济产出逐年增长,5G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逐渐增强。

2、5G与各行业融合发展

自2015年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及其各部委等部门都陆续印发了支持、规范5G产业的发展政策,政策性质主要为规划类和支持类,内容主要涉及5G研发、基站建设、商业应用、工业互联网等方面。其中不得不提到的政策当属《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该政策以5G融合应用为中心思想,推动5G与各行业的融合。其余5G行业融合发展的重点政策汇总如下:

3、网络建设发展迅速

基站建设——根据工信部发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截止至2023年3月末,全国5G基站总数达264.6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3.7%;

网络覆盖——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5G发展和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2022年)》,运营商积极推进5G网络在人流密集且楼体较大的室内场景覆盖;

5G专网——目前,5G专网已在我国的制造业、能源与公用事业、运输及物流、政府和公共安全、矿业等行业展开了应用。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云明在2022年中国5G发展大会上的致辞,截至2022年9月,我国5G行业虚拟专网数量已超过1万张,而2020年,建设5G虚拟专网的数目仅为800个。

4、标准化进程已进入5G-Advanced阶段

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全球5G标准必要专利及标准提案研究报告(2023年)》, 2017年发布的Rel-15版本是5G标准的第一个版本,而随着5G标准Rel-18版本制定的启动,5G已进入到5G-Advanced演进阶段,预计将持续演进到Rel-19、Rel-20等多个版本。根据IMT-2020(5G)推进组发布《5G-Advanced 场景需求与关键技术白皮书》,5G-Advanced的六大应用场景分别为沉浸实时、智能上行、工业互联、通感一体、千亿物联以及天地一体。

5G产业竞争格局

1、区域竞争:东部地区5G产业发展较好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截至2023年3月末,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5G基站分别达到124.4万、57.5万、65.7万和16.9万个,占本地区移动电话基站总数的比重分别为25.7%、23.5%、21.1%和23.1%。5G移动电话用户分别达27693万、14370万、15964万和3971万户,占本地区移动电话用户总数的比重分别为37.5%、36.2%、35.5%和33.3%。

从5G产业上市企业分布热力地图来看,5G相关概念的上市企业主要集中在广东。此外,北京、江苏、浙江、四川、上海、山东也拥有一定数量的上市企业。

2、企业竞争:各领域竞争企业各不相同

由于5G产业链范围广大,每个领域的代表性企业各不相同。本文选取光纤光缆、基站天线、5G运营三个方面对5G领域的企业竞争情况进行说明。

在光纤光缆领域,根据亚太光通信委员会和网络电信信息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全球|中国光通信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评选活动上所发布的《2022年(第十六届)全球光纤光缆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榜单,中国5G行业光纤光缆排名前5的企业为长飞、亨通、烽火、中天、富通。

在基站天线领域,根据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发布的2021年5G天线企业排行榜单,排名前五的企业分别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信科移动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京信通信技术(广州)有限公司、江苏亨鑫科技有限公司。

5G运营领域主要被我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占据,其他进入者难以与其进行竞争,而三大电信运营商之间的竞争较为激烈,中国移动稍微领先。

5G产业发展前景及趋势预测

1、经济产出预测

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5G发展和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2022年)》,预计2022年5G将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1.45万亿元,间接带动总产出约3.49万亿元,分别较2021年增长12%、3.25%。

根据工信部《“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数据,2020-2025年,中国信息通信行业年均增速目标为10%。鉴于5G通信市场增速高于整体信息通信行业增速,因此2023年预测5G产业的直接与间接经济产出增速分别为15%、5%,故2023年预测的5G产业直接经济产出为16675亿元,间接经济产出为36645亿元。

2、5G产业发展趋势

5G普及率逐步提升。根据工信部发布的《“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中“十四五”时期信息通信行业主要发展指标,2020-2025年,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从5个提升至26个,5G用户普及率由15%提升至56%。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上表示,2023年将新建开通5G基站60万个,5G基站总量突破290万个,加大城市与农村的覆盖面。

5G与各行业融合将进一步加强。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5G发展和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2022年)》,5G应用已覆盖国民经济97个大类中的40个,累积的应用案例已超过5万个。

5G标准化研制加快推动。目前5G标准的发展已进入新阶段,5G-Advanced应该加强精细化的设计,满足更加多样的场景需求。此外,还应加强跨行业的标准建设,实现标准的互联互通。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5G产业发展前景预测与产业链投资机会分析报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脉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