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不到5分钟直拉涨停!万亿赛道太火了;马斯克旗下Neuralink公布重大进展,脑机接口概念涨嗨了

来源:e公司 2023-05-29 12: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不到5分钟直拉涨停!万亿赛道太火了;马斯克旗下Neuralink公布重大进展,脑机接口概念涨嗨了)

今日早盘,A股小幅震荡,主要股指涨跌互现,创业板指跌逾1%,再创1年多来新低。

盘面上,人脑工程、电力、石油、通信设备等板块涨幅居前,电气设备、培育钻石、汽车、煤炭等板块跌幅居前。北上资金净流入10.35亿元。

人脑工程创多年新高

人脑工程概念早盘大幅高开高走,板块指数放量涨超4%,创2年半来新高,半日成交超前一交易日全天成交。创新医疗、新智认知等多股开盘一字涨停,浙版传媒、浙大网新、冠昊生物等亦直线拉升,股价涨停或涨超10%。

上周末,马斯克旗下的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宣布一项重大进展,已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将启动该公司首次脑植入设备人体临床试验。

Neuralink成立于2016年,是全球融资超过2亿美元的两家脑机接口公司之一,也是脑机接口领域最受关注的明星公司。Neuralink称,获FDA批准首次进行人体临床试验,对于脑机接口科技来说,是“重要的第一步”。

随着人工智能等崛起,马斯克认为,人工智能发展太快会给人类带来风险,如何与它相处将是人类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它提出的解决方案似乎是让人类的智力活动参与其中,而参与其中的最大障碍就是人的大脑与计算机之间的交流速度相差太大,如果能让大脑与计算机直接相连,人与机器的互动和交流将会更加流畅高效。

另外,国内人脑工程相关论坛会议近期频频召开。今日下午(5月29日),“脑机接口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开幕,本次论坛将聚焦脑机接口前沿科学问题、产业创新实践、标准与伦理等,共探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建设,共绘技术与产业创新蓝图;同时,发布《脑机接口伦理问题建议书》《脑机接口创新和知识产权白皮书》等重磅成果。

“2023(首届)国际脑科学与脑机接口创新论坛”也将于2023年10月13-14日在上海召开,会议主题为“探索大脑 · 链接未来”。

不过投资者要注意,大脑是人体最复杂的器官,人脑工程前景虽然广阔,但目前还仅处于概念研究阶段,以最前沿的Neuralink公司为例,自创立以来就饱受争议,一直是美国联邦政府调查的对象。2022年12月,该公司因涉嫌违反美国《动物福利法》而接受调查。据当时一份报告显示,在4年的时间里Neuralink公司共有1500只试验用动物死亡。

电力行业高景气

电力股早盘强势上攻,板块指数涨逾2%,创年内新高,半日成交接近前一交易日全天成交。桂东电力低开高走,直线拉涨停,近9个交易日,六度涨停,累计大涨55%;天富能源开盘后不到5分钟直线涨停,股价创1年半多来新高;建投能源等亦强势涨停。

港股电力板块开盘也跟随走强,华电国际电力股份盘中大涨超11%,创2015年11月以来7年半新高(复权);华能国际电力股份亦涨超10%,股价创1年多来新高;大唐发电、中国电力、华润电力等纷纷逆势拉升。

上周末,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电气水行业利润持续快速增长。4月份,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同比增长36.5%,增速较3月份加快8.9个百分点。其中,随着经济运行向好,用电需求增加,电力生产持续加快,带动电力行业利润增长45.3%;燃气生产和供应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分别增长7.3%、17.4%。

近期,天气逐渐变热,据中国气象局消息,预计今年夏季,除黑龙江中部和北部气温较常年同期略偏低外,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随着气温一起升高的还有电力需求,中电联发布的《2023年一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预计,今年二季度电力消费增速将明显回升,拉动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左右。正常气候情况下,预计2023年全年全社会用电量9.15万亿千瓦时,比2022年增长6%左右。

另外,今年以来我国煤炭进口呈现量增价跌趋势。据海关数据,2023年煤炭进口量快速增长,4月份我国进口煤炭4067.6万吨,同比增长72.73%。煤炭价格同比下降21.38%,较年初下降20.22%,北方港口库存同比增加28.1%。

需求增长,成本端又不断下降,这导致以火电为主的电力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据Wind数据统计,共有12只电力股获机构预测今年净利润增速有望超过100%,分别为,宝新能源、南网科技、申能股份、上海电力、长源电力、天富能源、晶科科技、华电国际、粤水电、皖能电力、国电电力、建投能源。

信达证券认为,电力板块有望迎来盈利改善和价值重估。伴随着发改委加大电煤长协保供力度,电煤长协实际履约率有望边际上升,判断煤电企业的成本端较为可控。展望未来,电力运营商的业绩有望大幅改善。煤电设备制造商和灵活性改造技术类公司也有望受益于煤电新周期的开启。

校对:姚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皖能电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