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突发!A股又上热搜,北向资金流出近80亿!原因找到了?

来源:e公司 2023-05-23 16: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突发!A股又上热搜,北向资金流出近80亿!原因找到了?)

发生了什么?A股又上热搜了。5月23日,A股三大指数震荡走低,近3800只个股下跌,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近80亿元。全球各大股市也大多数低开。

北向资金大幅流出

5月23日,A股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1.52%,深证成指跌1.03%,创业板指跌1.18%。两市个股跌多涨少,近3800只个股下跌。

人工智能相关概念再度调整。保险、充电桩、传媒娱乐、电信运营、虚拟电厂、船舶、银行、中字头等板块跌幅居前。

对于A股来说,人民币持续贬值、市场资金撤退,是市场走弱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上周五央行喊话之后,人民币曾经反弹了近600点,但本周的两个交易日,人民币继续贬值,今天再贬近200点。

北向资金合计净卖出79.76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29.03亿元,深股通净卖出50.73亿元。北向资金成交金额907.61亿元,占A股总成交额11.85%,交易活跃度下降7.23%。

另外,投资人对地方债违约的担忧也开始袭扰A股。

据财信证券统计,今年1-4月,城投非标违约事件达73件,为2018年以来的新高。这在较大程度上影响了外资的情绪。

今天,以四大行为主的大金融开始大幅杀跌,中字头建筑类个股已经走出明显的下行通道,这使得整个中特估板块明显弱化。

而这个板块的两大软肋就是房地产和地方债。目前,房地产的问题并未彻底解决,地方债违约隐忧也开始浮现。

今天一份昆明专家城投纪要亦在网络间刷屏。5月18日,新世纪评级公告称,决定维持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主体信用等级AA+级,调整评级展望为负面。

静待美国债务上限谈判结果

而从全球市场来看,不止A股,各大股市走势都趋弱。

5月23日,欧股开盘集体低开,德国DAX30指数跌0.2%,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2%,法国CAC40指数跌0.3%,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0.2%。

消息面上,全球都在关注美国债务上限谈判结果。

5月18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银行政策研究所召开的高管会议上强调,国会必须紧急解决债务上限问题,拜登和共和党领袖麦卡锡表示不会出现债务违约。

在国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熊园看来,美国政府债务规模已于1月19日触及法定上限,至今两党仍未达成一致方案,美国财政部资金最早将于6月1日耗尽,届时美国国债将面临违约风险。

通俗来说,美国债务上限就是美国联邦政府的“借钱上限”。提高债务上限避免美国国债违约已经成为两党共识。

虽说债务上限总会在X-Date前提高,但其日益成为美国两党政治博弈的筹码,这导致每次美国债务触及债务上限,资本市场都会因为美债违约风险而波动。

中信建投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陈果认为,在X-date到来前,留给两党谈判的时间非常紧张。美国政府的分裂使美国可能面临2011年以来最危险的债务上限危机,这对资产价格将产生一定影响。

近期,美联储多位官员再度鹰派作声,市场普遍对6月加息预期小幅升温,叠加市场对美国债务上限的担忧仍在,短期谈判或难以裁决。

如果美联储继续加息,可能会加剧人民币持续贬值,从而导致国际资金撤退,短期对A股造成负面影响。

5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塔斯社记者提问,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最近致美国国会领导层的信函中表示,如果美国国会在6月1日前无法提高或者暂停债务上限,美国财政部将无法支持政府账单。据报道,中国是美国的第二大债权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表示,债务问题是美国的内政,但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自身的状况和政策选择对世界经济具有重要的外溢效应。希望美方采取负责任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不要将美国的风险转嫁给世界,不要以收割世界来维护一己私利。

两个板块逆势上涨

盘面上,虽然大部分股票都走低,但A股也悄悄出现了“一抹红”:医药板块逆势走强,新冠药概念领涨,ST板块午后掀涨停潮。

据Choice统计显示,不含当日上市新股,两市共有44只个股涨停。以所属行业来看,涨停个股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子、电力设备、汽车等行业。

消息面上,昨日钟南山表示,全国2023年新冠第二波疫情主要是奥密克戎XBB系列毒株引发的,5月底会出现一个波峰,感染人数将达4000万/周,高峰发生在6月底,将达6500万/周。

钟南山表示,研发针对XBB变异株有更好保护能力的疫苗非常重要,并透露目前已经有两种针对XBB的疫苗被初步批准,还有三四种很快能被批准。

钟南山透露,下一步应对新冠病毒感染,一方面需要研发能覆盖XBB变异毒株的疫苗,包括MRNA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这些疫苗主要是要针对一些特殊人群,比如免疫低下或有其他严重基础病的老年人;另一方面,一旦感染了新冠,应给予及时药物治疗,能大大降低死亡率。

中泰证券研报指出,随着第二轮新冠感染高峰可能到来的预期不断加强,建议从检测、预防、治疗等角度切入布局新冠产业链机会。

5月23日,新冠药物产业链逆势走强。截至发稿,A股Wind新冠药物指数涨超1%,翰宇药业、诺泰生物、拓新药业、新华制药、众生药业、广生堂等个股大涨。港股开拓药业-B、山东新华制药均涨超6%,康希诺生物涨约4%,君实生物涨约3%。

校对:苏焕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制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