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上海家化业绩目标屡屡落空 国民化妆第一品牌地位快保不住了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3-05-19 09: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海家化近期披露的财报显示,这家老牌“日化巨头”2022年实现营收71.06亿元,同比下降7.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2亿元,同比下降27.29%。

(原标题:上海家化业绩目标屡屡落空 国民化妆第一品牌地位快保不住了)


上海家化近期披露的财报显示,这家老牌“日化巨头”2022年实现营收71.06亿元,同比下降7.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2亿元,同比下降27.29%。

显然,上海家化业绩目标再度落空。2022年上半年,在上海家化出现营收和净利润双降后,上海家化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潘秋生曾表示,公司将力争2022下半年实现营收双位数增长,利润增速快于收入增速。

然而结局却正好相反,下半年上海家化不仅营收没有实现双位数增长,而且净利润降幅比营收降幅更猛烈。

投资理财招致亏损

净利润大降背后,数据显示,上海家化2022年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下降了1.03亿元,其中包括投资私募基金6,855万元的亏损,另外有2,150万元的亏损来自于股票,1,346万元的亏损来自于银行理财及资管产品。

资料显示,2022年,上海家化新增投资3个亿的私募基金,其年末总规模达到6.26亿元,然而亏损却高达6,855万元,并且去年同期的亏损也达到了近4,580万元。

2021年4月,上海家化作为有限合伙人(LP)以自有资金5亿元认购由平安资本发起设立并管理的广州市平安消费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平安消费基金”),该基金投资方向包括消费、医疗健康、现代服务和科技、高端制造和环保等领域。

平安消费基金的投资期限为3+3+2年(3年投资期+3年退出期+2年延续期),以此来看,该基金的投资期将在2024年6月底前完成。然而据天眼查显示,截至目前,平安消费基金投资企业仅为三家,仅有至本医疗一家为初创公司,投资金额为24.3万元,投资比例3.2%,其余两家上海韵贸投资和上海涵晖均为平安资本成立的合伙企业,非初创公司。

股票投资亏损主要是持有国泰君安股票所致,期内国泰君安A股从2022年初的17.0元/股到年末的13.6元/股跌去了超过20%的市值,上海家化持有市值从8944.82万元降至6794.86万元。

与此同时,2022年上海家化持有银行理财和资管产品的发生额分别约为24亿元和2亿元,而且多以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为主,这也导致银行理财出现亏损。

业绩目标屡屡落空

上海家化前身是成立于1898年的香港广生行,到2023年已走过125过年头,发展历史比1907年成立的国际化妆品巨头欧莱雅还要悠久。

在上百年的发展历史中,上海家化经受住历史的变迁,打造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第一瓶头蜡”、“第一支手霜”、“第一瓶护发摩斯”等等。改革开放后,上海家化再次焕发生机,尤其是1985年迎来灵魂人物葛文耀后,上海家化进入高速发展的阶段。

葛文耀执掌后,一方面推动上海家化轻资产转型,实现降本增效;另一方面加大市场开发和产品研发力度。

1989年,上海家化研制出了国内第一支护手产品——美加净护手霜。1990年,上海家化的研发人员将用来治疗痱子等夏季疾病的中药“六神丸”与花露水结合,研制出第一瓶六神花露水。1992年,上海家化推出国内首个男士化妆品品牌——高夫,1995年推出六神特效时尚露,1998年推出了面向中高端市场的佰草集品牌。

现在上海家化家喻户晓的产品几乎都出自这一阶段。在葛文耀上任五年后,1990年,上海家化销售额翻了5倍,达到4.5亿元,市场占有率高达16%,已然成为全国化妆品行业的领头羊。

2001年2月15日,上海家化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国内化妆品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从2001年至2013年,上海家化营收从13.06亿元增长至53.35亿元,净利润从7297.58万元增长至8.98亿元,股价也从最低时不足1元上涨至70元以上,成为当之无愧的日化大白马。

转折点发生在2011年,当年在国企改革大背景下,国资退出上海家化,在葛文耀的支持下平安信托以51亿元成功竞购上海家化,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并承诺在未来五年内,为上海家化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和追加70亿元投资。上海家化的身份从国有转变为了混合所有制企业。

葛文耀本以为摆脱了国企僵化的管理机制,就会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但事与愿违。由于平安信托此前用来收购的51亿元和承诺投资的70亿元资金主要来自银行借款,迫于资金压力,平安信托入驻后一心想着变卖上海家化的大楼、土地等来获得资金,而葛文耀则反对出售资产,双方矛盾爆发。

2013年,上海家化集团内部公示,免去葛文耀的董事长及总经理职务,经过内部调停,2013年9月葛文耀申请退休。

葛文耀卸任后,平安信托找来强生医疗大中华区总裁谢文坚。据谢文坚回忆,当时身边亲朋好友都反对他趟这趟浑水,但这反而激起了自己对家化的无限兴趣。

上任之初,谢文坚还放出“2018年将实现营业收入120亿元、跻身中国市场份额前五位”豪言壮语,实现路径则是猛打广告。

在谢文坚任期内,上海家化销售费用暴涨,从2013年到2016年,上海家化的销售费用率从32.19%上涨到44.81%。研发投入则从2012年的增长45.9%,下滑到2014年的负6.54%,2015、2016年甚至没有研发资金投入方面的记录,导致上海家化的研发“灵魂人物”李慧良以及首席技术官曲建宁等核心骨干出走。

据悉,为实现销售业绩的增加,谢文坚还向经销商大量压货,招致经销商不满,大量经销商终止了与上海家化的合作。

2016年第四季度上海家化亏损超过2亿元,业绩跌至谷底,谢文坚辞任,维达国际前CEO张东方接棒。张东方上任后采取了多项措施来修复上海家化的局面,重新加大研发投入,业绩也重拾增势。

不过2020年张东方在任期未满的情况下辞任,随后来自欧莱雅 ( 中国 ) 担任高管的潘秋生拍马上任。上海家化还为潘秋生“量身定做”了一套股权激励计划,即在2021年至2023年分别实现最低营收目标77.52亿元、87.72亿元和99.96亿元和累计净利润4.305亿元、11.655亿元和22.05亿元,计划授予股权数量为123万份。

然而第一个行权期年度,2021年上海家化虽然业绩实现了回暖,但并未完成业绩目标,营收76.46亿元,同比增长8.7%,归母净利润6.49亿元,同比大增50.9%。2022年的业绩目标同样落空。

在上海家化业绩止步不前的这些年,珀莱雅、贝泰妮等新国货品牌迅速崛起,这两家2022年营收分别为63.9亿元、50.1亿元,已经逼近上海家化的71.1亿元。在二级市场,截至目前贝泰妮的市值为440亿元,珀莱雅的市值为450亿元,而上海家化的市值仅为200亿元,上海家化国民化妆第一品牌地位岌岌可危。(内容来源|商业华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贝泰妮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