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郎酒200亿IPO或加速,兼香型白酒的“百亿梦”短期恐难实现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郎酒200亿IPO或加速,兼香型白酒的“百亿梦”短期恐难实现)

《港湾商业观察》王心怡

近日,四川郎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郎酒”)在主会场郎酒庄园和23个分会场举行了第三届郎酒庄园三品节”颁奖盛典。

01

200亿的新起点,IPO重要吗?

从2020年“郎酒品质奖”表彰大会开始布局“品质、品牌、品味”三品战略至今,郎酒于2022年跻身200亿元俱乐部。对比2019年郎酒披露的83.48亿元营收,郎酒近年增长速度不言而喻。

公司将200亿元视为新的起点,并且提出“酿极致好酒、唯客是尊、价值创造、大家的郎酒、服务美好生活”五个意识。

此外,郎酒还指出了将坚守、壮大、长跑,奋力推进郎酒的三大目标:在白酒行业中具有重要地位;与赤水河右岸的茅台各具特色,共同做大高端酱酒;郎酒兼香成为大众喜爱产品;郎酒庄园成为世界级酒庄,白酒爱好者的向往之地。

“在白酒行业中具有重要地位”,再次激起了一些市场声音对公司IPO的探讨。毕竟郎酒的同行们,在二级市场的数量不少。对于营收持续增长的郎酒来说,当下上市与否区别大吗?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向《港湾商业观察》解答到,公司将“在白酒行业中具有重要地位”作为目标之一,这其中虽然没有明确表示公司希望尝试冲刺IPO的含义,但是对于郎酒来说登陆资本市场的意义还是十分重要的,除了可以获得持续性的融资平台支持自身发展之外,也有利于企业实现经营层面的规范透明和可持续发展,同时对于股权激励无疑也是更为便利的。

柏文喜认为,从过往一段时间来看,未能IPO成功的郎酒营收依旧有着不错的增长,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公司对于IPO融资的依赖性不强。在白酒市场的激烈竞争下,对于同一梯队的企业来说,上市与否确实会对竞争力有明显的影响,除了能够通过资本市场凝聚资源助力自身发展之外,上市也能大大提升自身品牌的市场号召力和影响力,因为上市公司的公信力是远远大于非上市公司的。

此前郎酒曾于2020年尝试冲刺IPO,但在后来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终止审查企业名单中显示,郎酒已终止审查。据悉,郎酒方面根据公司发展需要暂停上市申请,拟募集资金项目已基本建成。

白酒市场属于完全竞争市场,随着我国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于白酒的品质、品牌要求不断提升,白酒市场份额呈现出向知名度较高、影响力较强的龙头企业集中的趋势。正如此前郎酒所提到的,如果公司在品牌声誉、产品品质、勾调工艺、渠道营销等方面不能紧跟市场需求,公司未来市场份额将面临被竞争者挤压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激烈的竞争是每一家酒企都在经历的,但对郎酒来说不同的是,是少有的被市场频繁拿来直接与茅台对比的酒企之一。据悉,郎酒舵手汪俊林曾表示“未来5到10年,郎酒要与茅台平起平坐,我们有这个信心,有这个能力。”贵州茅台2022年营收1276亿元,现在生硬的对比两家的数据,缺乏意义但也可略微感知其中难度。

02

兼香战略百亿梦或存未知数

中国酱香型白酒于2021年的市场规模为人民币1900亿元,占整个中国白酒行业的31.5%。此外,酱香型白酒占中国整个白酒行业利润的45%以上,于2021年的销售利润为人民币780亿元。郎酒也并没有只在酱酒这一条道上“死磕”。

郎酒的浓酱兼香型白酒生产工艺是将酱香型白酒与浓香型白酒的两种生产工艺综合在一起,采用“两步法”工艺,即酱香型基酒与浓香型基酒分别发酵、分别储存,再将两种香型的基酒进行混合勾调,从而产出兼具酱香和浓香两种风格风味的白酒。“两步法”生产技术曾获过2017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17年度四川省专利奖特等奖。

其实早在递表时,郎酒就提出公司已形成了以酱香为龙头、兼香和浓香并驾齐驱的产品结构。到了今年年初,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发布郎酒兼香战略:走独具郎酒特色的兼香道路,形成酱香高端、兼香大众、两香双优的战略格局;2-3年内实现郎酒兼香100亿元年营销规模,成为浓酱兼香市场第一,成为大众喜爱产品。

郎酒兼香战略正成为郎酒第二增长极,100亿元的目标非同小可。要知道,于2021年中国兼香型白酒行业市场规模也就307亿元,且五大品牌占整个兼香型白酒行业的49.8%。而从增长来看,根据相关数据,以2017年至2021年期间市场规模计,酱香型白酒复合年增长率达到了15.8%,兼香型白酒复合年增长率却为-0.2%。

提及兼香型白酒,近日最受关注的或许是刚刚登陆港交所首日股价跌17.93%的珍酒李渡(06979.HK)。在珍酒李渡的矩阵中,李渡便是主要针对次高端及以上级别的兼香型白酒产品,公司认为其已取得巨大成功并正在扩至全国市场。李渡于2021年按收入计为中国第五大兼香型白酒品牌,并于同年在中国五大兼香型白酒品牌中取得最快增长。尽管如此,对比郎酒100亿元的营销规模目标,2022年李渡酒销量2076吨,实现收入8.87亿元。

而号称“兼香白酒的推动者、兼香标准的制定者和兼香技艺的传承者”的口子窖,2022年全年营收也仅51.35亿元。有趣的是,就在口子窖刚刚发布的2022年年报里,提出公司明确了“加快迈入全国白酒第一梯队”的战略目标,确立了“中国兼香高端白酒第一品牌”的发展定位。看来兼香酒市场将迎来一波“神仙斗法”。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目前并不看好郎酒兼香战略,他向《港湾商业观察》指出,兼香不属于主流香型,这也是口子窖一直没有做大的核心原因之一,这么多年一直在50亿左右徘徊。而郎酒对比口子窖,后者作为上市公司可利用的资源要更多。所以如果口子窖在这一细分市场没有做到百亿,郎酒的百亿目标也存在难度。(港湾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