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伊利向上,蒙牛向下?

来源:BT财经 2023-05-05 09: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伊利向上,蒙牛向下?)



曾经的追赶者伊利,已经和蒙牛攻守易位。

4月27日晚间,伊利股份(600887,以下简称伊利)发布2022年财报以及2023年一季报。

财报显示,2022年伊利总营收1231.71亿元,同比增长11.37%;归母净利润94.31亿元,同比增长8.34%。自1996年上市以来,伊利总营收已实现连续30年增长。一季度伊利总营收334.41亿元,同比增长7.71%;归母净利润36.15亿元,同比增长2.73%。

截至4月28日收盘,伊利股价暴涨6.33%,收于29.56元/股,总市值1891亿元。自4月24日以来已经录得四连涨。



有分析指出,从中长期来看,伊利股份的战略目标是“2025年进入全球乳业前三,2030年登顶全球乳业之首”,伊利能否实现这个看起来不切实际的目标?伊利在竞争日益激烈的行业中强势突围靠的是什么?

三年营收、净利润均正增长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近三年业绩表现已经成为衡量一个企业是否稳健的重要标准。2020年至2022年,伊利总营收分别为968.9亿元、1106亿元和1232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7.38%、14.15%和11.37%。2020年因新冠疫情的突然爆发,伊利营收由2019年的13.41%的增速有所下滑,但近两年再度突破10%以上。



和一些企业的增收不增利不同,伊利的归母净利润同样为正增长。近三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0.78亿元、87.05亿元和94.31亿元。净利润增幅分别为2.08%、22.98%和8.34%。同样2020年因新冠疫情影响,归母净利润增速创正增长新低。但在2021年,伊利归母净利润增速相比2020年翻了10倍左右,回归正常水平。



过去三年,伊利是国内唯一一家营收、归母净利润保持正增长的乳企,其业绩增长的韧性和抗风险性可见一斑。以老对手蒙牛同期数据来看,蒙牛在2020年录得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双下滑。2020年总营收760.3亿元,相比2019年的790.3亿元下滑了3.79%。2021年总营收为881.4亿元,2022年总营收为925.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92%和5.05%。无论是营收规模还是盈利能力伊利都领先蒙牛,且同比增幅也比蒙牛高出不少。



和蒙牛发布财报前后几日股价的连续下跌不同,伊利的业绩表现让投资者更为放心。对比蒙牛股价在4月18日至4月27日已经“八连跌”,在“八连跌”期间,蒙牛股价整体下跌超过10%。



在对比另外一家知名乳业光明乳业的同期财务数据,光明乳业2020年至2022年总营收分别为252.7亿元、292.1亿元和282.1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1.98%、15.59%和-3.39%。其中2022年营收出现负增长。近三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635亿元、4.334亿元和1.687亿元。呈逐年下降趋势。同比增幅分别为21.95%、-2.55%以及-39.11%,尤其2022年归母净利润暴跌近四成。股价同样在4月19日至4月25日录得“五连跌”。



对比蒙牛和光明可以发现,伊利是国内唯一一家近三年在营收和归母净利润都实现正增长的综合性乳制品企业,其营收规模甚至比蒙牛和光明之和都高出不少,基本坐稳了国内乳制品企业的“一哥”宝座。

毛利率“一哥”

伊利不仅在营收和归母净利润上遥遥领先蒙牛和光明,在衡量一个企业赚钱能力的毛利率和净利率上,伊利和光明相比有较大优势,在毛利率上和蒙牛不相上下,但在净利率上领先蒙牛。

如果近三年可能不够准确,时间放长至五年,近五年,伊利的毛利率分别为37.82%、37.35%、30.12%、30.62%和32.26%。其中最高的为2018年的37.82%。最低为2020年的30.12%。同期净利率分别为8.17%、7.72%、7.35%、7.93%和7.59%,最高的同样为2018年的8.17%,最低的为2020年的7.35%,其他四年均在7.59%以上。



同期蒙牛的毛利率分别为37.38%、37.55%、37.65%、36.75%和35.30%,最高为2020年的37.65%。最低为2022年的35.30%。同期净利率分别为4.64%、5.44%、4.61%、5.63%和5.60%。和伊利逐渐走出疫情影响不同,蒙牛在2022年,毛利率和净利率均出现了下滑。也间接说明了蒙牛的表现疲软。尤其是蒙牛毛利率和伊利相差无几,甚至自2019年以来毛利率均比伊利高出不少,但净利率方面却和伊利有较大差距,2022年有近2个百分点的差距。



光明乳业近五年毛利率分别为19.78%、19.11%、18.40%、18.65%和19.96%,2022年的毛利率为近五年新高。净利率方面,光明乳业近五年分别为2.58%、2.60%、1.86%、1.39%和3.39%,2022年的净利率同样为近五年新高。在2021年1.39%的基础上几乎增长了2个百分点。整体上看光明乳业的毛利率和净利率都偏低,但在2022年,毛利率和净利率均为近五年新高,同样说明光明乳业也走出了疫情影响开始向好,尤其是净利率提升较大。



某乳企销售经理李日红认为伊利的营业利润率在行业内较高,主要是因为伊利在产品研发和品牌推广方面投入更多。一直致力于产品创新和品牌建设,不断推出新品种、新口味,在大力宣传品牌形象,提高伊利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比如近期携手国际篮联,伊利正式成为2023 FIBA篮球世界杯全球合作伙伴进一步提高了伊利的市场占有率和产品附加值,从而增加了营业利润。“同时,伊利的生产成本控制更加严格,提高了利润率。在渠道建设和市场拓展方面,伊利比其他乳企做得更好。伊利通过建立完善的销售渠道和营销网络,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加强了与经销商和零售商的合作,提高销售效率和渠道利润。”

稳健的“基本盘”

从近三年伊利是国内综合性乳企唯一一家营收和净利润增幅均保持正增长的企业足以说明伊利的基本盘足够稳健。通过财报内容可以看出伊利梯队布局更加优化,品类结构相对更为均衡,这才是伊利确定性和成长性的保障。

液态奶是伊利的基石业务,2022年,伊利液态奶总营收为849.3亿元,占总营收的69%。在乳制品领域,其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均为行业第一。凭借消费高频、可向上升级以及长生命周期等特性,伊利液态奶构筑起全产业链的“护城河”,且这一深厚的“护城河”,其他乳企在短期内都无力突破伊利的行业壁垒。“伊利纯牛奶”“金典纯牛奶”“安慕希常温酸奶”系列产品年销售规模均超过200亿级。



奶粉以及相关制品是乳制品行业毛利较高的品类,也是众多乳企苦苦追寻的第二条增长曲线。财报显示2022年,伊利奶粉及相关奶制品业务总营收达262.6亿元,同比增长达62%,占总营收的21.3%。依靠金领冠打造了五大核心专利配方,2022年,伊利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占率约12.4%,增速持续保持行业第一,成为中国增速最快的婴幼儿奶粉品牌。QQ星更是持续创造惊喜。2022年,QQ星儿童奶粉营业额增长翻倍。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1-2月,QQ星儿童奶粉增速、市场份额及总体行业表现均位居细分市场第一,增长后劲十足。另外一个奶酪品类业务市场占有率较2021年再度提升了3.5个百分点,实现跨越式增长。

冷饮品类作为不可忽视的新赛道,具备足够的潜力和成长空间,伊利相关业务增速同样喜人。2022年伊利股份冷饮业务营业收入95.6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3.61%,已占总营收的8%左右,比去年提升1.4个百分点。其增速和市场份额保持行业第一,连续28年稳居全国冷饮行业龙头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品类结构优化加速,奶粉、奶酪第二增长曲线及冷饮等高毛利品类在营收贡献的占比也呈现出稳步提升趋势。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度公司主营业务中,伊利股份奶粉及奶制品业务营收占比较上年提升8.2个百分点至21.7%。



伊利基本盘之外最值得称道的是其创新产品,2022年,伊利新品增长较快,新品收入占比保持在12%以上。 充分显示出伊利新品培育的能力和未来增长的潜力。 

在稳固自身基本盘之外,伊利还积极扩展国际化业务,2022年海外业务同比增长达52%,子公司Westland Dairy Company Limited收购新西兰乳品公司Canary Foods股权。通过此次收购,伊利增加了乳脂、奶酪等世界级品质的乳制品加工产能,将产品向酒店、餐饮等专业渠道进行覆盖,加速推进伊利在全球市场的渗透。为伊利的未来增长打开更大想象空间。不仅仅是伊利加速全球资源整合的重要里程碑,同时也标志着中国乳企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不断增强。

金融分析师王一然认为,近年来伊利通过多种方式获得奶源,进一步保证奶源的质量和数量,并有效降低成本,建立起了产业链优势。而中小乳业受原料涨价成本增加、消费疲软、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已经很难再对伊利构成威胁。“在当前市场情况下,伊利等龙头企业综合优势突出,中小乳企将逐步出局,未来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向头部企业聚集。伊利在后千亿时代的表现一直不错,有望继续成为中国最大的乳业,而且伊利的位置相对稳固。”

充裕现金的底气

财报显示,2022年12月31日,伊利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达331.9亿元。近三年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分别为114.3亿元、310亿元和331.9亿元。分别增长了3.31%、171.84%和6.78%。



相比另一乳业巨头蒙牛现金流的减少,伊利在2022年的现金流及其现金等价物增加了6.78%,更加为伊利带来足够的底气。近三年同期蒙牛的现金流分别92.25亿元、80.92亿元和56.93亿元。和伊利现金流不断增加不同,蒙牛现金流呈逐年下滑趋势,2021年相比2020年减少了12.3%,2022年相比2021年则减少了29.6%,直接减少了24亿元。



光明乳业因营收体量较小,不足以对伊利带来威胁,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也相对偏低。近三年分别为29.61亿元、32.03亿元和26.49亿元,同比增幅分别是19.40% 、8.17%、 -17.31%,2022年和蒙牛一样出现同比下滑的情况。

另外两家乳企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不增反降,和伊利持续增加形成鲜明的对比。“伊利现金流充足预示着其经营正常,具备很强的流动性,同时也说明伊利具备很强的短期支付能力。不用担心后续的跟进问题和企业的抗风险和波动的能力,也基本能够放开手脚做自己想要做的,比如海外牧场和股权收购。”王一然指出,现金流是企业的生命线,“手中有粮才能心不慌。”

总体来看,伊利作为中国乳业的头部企业,在和蒙牛的长期竞争中,明显占据一定优势,无论是营收规模和净利润都高于蒙牛,蒙牛一度追至伊利体量的90%左右,但最近三年又跌至80%左右,随着伊利“护城河”越来越深,成为“全球乳企一哥”也许并不是梦。

文丨BT财经 梦萧 

欢迎关注【BT财经】,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版权所有,禁止私自转载!如涉及侵权,请联系删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明乳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