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港股 - 港股公告 - 财报 - 正文

财报前瞻 | 港交所多项改革按下“加速键”!Q1季报能否有惊喜?

来源:华盛证券 2023-04-25 16: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财报前瞻 | 港交所多项改革按下“加速键”!Q1季报能否有惊喜?)

编者注:港交所推动互联互通扩容+人民币柜台+18C章上市规则调整等多项重大改革,彭博预计公司2023年Q1营收53.69亿港元,分析师看涨当前股价还有超20%上升空间。

香港交易所 $00388.HK 将于2023年4月26日(周三)港股午间公布2023年第一季度综合业绩。据彭博分析师预期,港交所 $00388.HK 2023年Q1营收为53.69亿港元,调整后净利润为31.36亿港元,调整后EPS为2.508港元。近期共31位分析师给出“买入”评级,目标价395.01港元,较现价有20%上升空间。

进入2023年以来,港股市场整体以震荡行情为主调,受中美关系不确定性升温以及投资者对于国内经济增长前景担忧等因素影响,恒指近期回调幅度较大。展望后市,中金认为目前港股短期缺乏明确方向,但大幅下行风险有限,任何因意外冲击而导致的回调都是更好的再布局良机。

截至今日收盘,港交所绩前跌1.76%报324.2港元,近两周成交额回落,投资者静待业绩披露。

预期Q1营收环比微降3%表现平稳,投资收益或贡献业绩主要增长

受去年同期ADT(平均每日成交金额)高基数影响,中金预计港交所2023Q1营收预计同比下滑11%,环比微降3%表现平稳。

具体业务板块而言,①一季度现货市场ADT环比微增0.5%至1278 亿港币,其中南下交易额自4Q22以来快速修复,本季将同比+6%至375亿港币处于历史次高季水平。

②衍生品市场继续保持较高水平,股指期货及期权ADV同比增长/环比下滑11%至75.4 万张,其中恒生科技期货及期权同比+73%/环比-16%至10.3 万张。

③IPO业务方面,2023年全球IPO市场开局放缓,但港股一季度IPO数量仍表现亮眼。2023年第一季度港股首发新股累计达到18家,共募资66.16亿港元,新股数量比去年同期略增。德勤表示,一季度港股IPO放缓表现符合预测。在内地与中国香港两地再次通关后,商业及经济活动要全面振兴,市场估值及新股活动要恢复过来均需时间。

数据来源:投中数据

港交所本季度最受关注的点为投资收益的增长,中金预计港交所1Q23 投资收益环比+45%至13.5 亿港币,其中包括内部资金收益12.4 亿港币环比+64%,此外1Q MSCI全球/MSCI亚洲除日本指数分别+6.8%/+4.1%,或使得公司委外部分录得1.1 亿港币左右的投资收益。

港交所加速改革:互联互通扩容+人民币柜台+18C章上市规则调整

进入2023年,港股市场改革持续深化。一方面,互联互通自3月13日起正式扩容,北向标的数量有近70%的增长、南向首次纳入纯外国公司,此举不仅有助于增厚南北向的成交量,更是有助于通过引入南向流动性来提升国际公司到港上市吸引力。

此外,港股人民币计价的“双柜台模式”年内推进加速,现已有包括腾讯控股、小米集团-W、京东集团-SW、百度集团-SW、中国移动在内的近20家公司申请增设人民币柜台,此举将为内地投资者提供更大范围的构建投资组合的便利性,将改善港股上市公司股票的流动性,促进其估值优化。

来源:港交所

另一方面,港交所推出的新特专科技公司上市机制(即“18C”)本季末正式生效,一般在新规落地两三个月后会有企业陆续递表。在资金拥抱硬科技的趋势下,港交所18C政策实施将有助于创新领域的公司赴港IPO,提升港股市场多元化发展,吸引更多不同类型投资者。而就在本月,港交所也就虚拟资产ETF市场发布了重磅报告,报告预期香港市场会推出更多的虚拟资产主题式 ETF 及其他虚拟资产产品。

雪牛资本表示,今年香港证监会及港交所陆续出台一些利好政策,包括上述双柜台模式、虚拟货币交易拟向个人投资者开放、18C章上市规则的调整等,预计对香港资本市场的吸引力会进一步增强。

机构观点

  • 高盛:港交所首季的收益率同比稳定,预计每股盈利同比增18%

高盛发布研究报告称,香港交易所(00388)首季的收益率同比稳定,更好的资产市场表现将带来整体更高的投资收益;成本增长将从去年年中高增长减缓。维持港交所“买入”评级(确信名单),目标价为437港元不变。

报告指出,预期港交所首季每股盈利同比增18%,是连续第二个季度每股盈利同比正增长,预计每股盈利将为2.48元,相当于周期高峰(2021年第一季)的约80%,而目前股价约为2021年第一季/高峰水平的60%。

  • 野村:料港交所首季核心收入将按季增长1%至43亿港元

野村发表报告指,预期港交所于2023财年首季的核心收入将按季增长1%至43亿港元,原因是按季现金股权业务基本持平,而总收入由于投资收益的波动,可能会按季降3%至51亿港元。净利润将按季持平为30亿港元,料EBITDA将略微下降1%至38亿港元,EBITDA利润率将比上一季度上升1.2个百分点至74%。

  • 首季现金交易费用和关税以及清算和存托费用按季基本持平,分别为8.44亿、11.85亿港元。
  • 股票和金融衍生品交易费用将按季下降3%至6.57亿港元
  • 净投资收益为7.8亿港元。

大摩:预计港交所Q1净投资收入持续回升

大摩发布研究报告称,相信在净投资收入持续回升下,港交所今年首季收入将取得55.06亿元,同比及按季升17%/6%;纯利达31.98亿元,同比及按季升20%/7%。该行预计,港交所首季日均成交额将达1280亿元,按季持平,同比下跌13%,主因为2月份部分股份估值降级所拖累,在去年第四季度回升后,总市值在2月份首次下降。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不代表华盛的任何立场,华盛亦无法证实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原创性。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华盛不提供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移动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