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疯狂的手套”以股东回报率8200%倨傲,全球最大手套公司还在涨?

来源:BT财经 2023-04-22 10: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疯狂的手套”以股东回报率8200%倨傲,全球最大手套公司还在涨?)



RCEP华商故事 | BT马来西亚独家专访 

很多做国际贸易的人还记得,2021年疫情肆虐的时候,全世界疯狂抢购马来西亚丁腈手套,上演了一出“疯狂手套”的全球大戏。彼时一个美国朋友告诉我,连他家的华人保姆都要辞职去做手套生意。如果当时这位保姆认识全球最大手套公司,马来西亚顶级手套公司Top Glove Corp.的执行主席林伟才先生,恐怕她就成了亿万富翁。 

商业世界里, 医疗制造行业常常以尖端形象出现,更高的门槛决定了懂行的投资者能够撬动更多收益。在外行人往往觉得,看医疗股就应该看药物、器械抑或线上电商。 

但实际上,貌似不起眼的医疗耗材赛道,反倒更有白马杀出,全球最大手套制造商、医疗耗材制造商马来西亚顶级手套公司Top Glove Corp.(以下简称“顶级手套”)就是其中一个。 

马来西亚顶级手套公司(以下简称“顶级手套”)自2001在吉隆坡上市,22年以来中股东回报率达到8200%! 

但是像其他防疫产品一样,顶级手套公司在疫情期间经历了从“五陵年少争缠头”的顶级繁荣到“门前冷落鞍马稀”的落寞,然而2023年疫情后又开始销量上扬,涨幅约为15%。 

顶级手套靠什么穿越商业周期,做到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呢? 

近日,马来西 亚《财经时报》与顶级手套执行主席林伟才博士 展开对话,专访中他提到:“能够于保护和拯救世界各地的生命中发挥关键作用,我感到荣幸。驻足手套行业的这么多年,我从未怀疑过它的前景与潜力,充满挑战的时期是商业周期里短暂的一部分,我深信此情此景最终将恢复正常。” 

林伟才的底气不是来自一夜暴富,而是实力和远见。 

顶级手套的主要业务是制作丁腈、乳胶和手术手套,它是全球最大的制造商,这也导致了它的营收与医疗保健领域景气度密切相关。 

2020及2021财年,疫情肆虐短期内拉高了手套需求,如今随着新冠逐渐进入地方流行病阶段,手套的需求回归正常值,顶级手套的业绩似乎也不再那么惊人。截至2023年2月的数据显示,顶级手套目前市值为马币66.9亿,美元15.1亿。2023财务年第一季度,顶级手套录得营业额马币6.3亿,美元1.4亿。 

而在2021财年,顶级手套税后盈利达到了马币80亿,这也是它创立以来的最高纪录。 

很多只着眼于数字的投资者转瞬就陷入悲观,只有少部分人知道,上述数据并不能完全体现顶级手套在市场上的地位,能够在“疯狂手套大戏”的那一年满足暴涨需求的同时还确保质量不掉链子,本就证明了顶级手套在供应链上的扎实基础。 

据林伟才回忆,上世纪90年代前后是马来西亚手套企业的鼎盛期。“政府为手套制造业颁发了超过400张的许可证,但真正开厂的只有大约250家。手套是国际生意,存在国际竞争,就好像奥运会一样,不只是本地竞争。许多工厂无法满足食品及药品监督管理局(美国)制定的严格质量标准。随着供应过剩,许多竞争者被迫退出市场,到2019年的时候,剩下的企业大概只有50家,这当中只有少数强大的参与者仍在运营。” 

也就是说,250家元老企业中,有80%被时代的浪潮抛弃,顶级手套的成功不仅在于它成为了留下的20%,还突破桎梏,跃升至行业龙头。 

林伟才表示,疫情对手套业的影响比人们的想象还大上许多。“最近这两三年行情好,又有30-40间新开的手套厂,但是到现在,很多都停产了。”根据林伟才的观察,入场容易退场难的主要原因,在于缺乏前瞻意识和抗风险能力。 

疫情期间,一批手套的价格从20美元增加到100美元,疫情缓和后,价格大幅下探至20美元,供过于求、存货滞销的压力直接导致了手套厂商周转失效,最后部分厂商只能暂时性的停工。反观忧患意识强烈的顶级手套,它们一直对最坏的局面有所预料,就算是光景最好的时候,也坚持拿出相当庞大的资金维护供应链与后端研发。“我们专注于在控制范围内的因素,即运营中的质量、效率和生产力,减轻成本产生的影响。” 

事实证明,顶级手套扛住了压力。疫情后的顶级手套保持着销量上扬,涨幅约为15%。林伟才认为,盈利下降只是暂时的,再过6个月到1年时间,整体供求关系就能恢复常态,手套领域的前景依旧美好。 

对行业有深刻洞见,才能以稳健心态,穿越“大起大落“

让顶级手套不慌不忙的另一个原因,是林伟才对于手套行业的深刻了解。 

“医用手套属于医疗保健领域中的必需品,只要医疗保健行业仍然存在,手套的需求就会增加。而它一次性用品的性质,决定了手套使用的场景将反复出现。同时,手套也相对实惠,只占医疗费用的一小部分,复购频率比较稳定。”深耕手套行业的林伟才一语道出手套行业具备强劲增长潜力的原因,而更重要的是,顶级手套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手套制造商,始终能够以实打实的丰厚利润证明自己,回馈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顶级手套自2001年上市吉隆坡以来的22年,股东回报率约为8200%。在动荡多变的二级市场,想找到类似的标的可不容易。创下盈利记录的2021财年,顶级手套的年派息总额达马币52亿,为上市以来最高水平。林伟才透露,未来公司将前往香港交易所完成上市,后续还计划登陆美股。 

“ 去香港上市是 好的,从长远来看,对我们的生意或者行情,名望或者价值都有好的影响。我们需要更多投资者买我们公司的股票或者拥有我们公司的股票,没有人要的公司和股票是没有价值的。选择去中国的原因也很简单,香港市场比较大,投资者比较多,活跃度高的香港市场,能够帮助别人发现我们的价值。” 

不难看出,林伟才是个不因外界看法动摇的领导者。他的坚定,恰恰是顶级手套能够屹立至今的底气。 

接受《财经时报》专访时,林伟才这样解释自己的理念:“生意或者人生都是有起伏的,重要的是打下好的基础,身体健康、思想健康还有财务健康都要做得好。底盘稳健,生活就比较稳定,这样的话即使出现波动,也是在可控范围之内,所以我每天都很高兴地工作,很健康地工作。” 

秉持长期主义,把身体健康和环保放在首位

2月的投资者简报中,顶级手套在显眼位置标注了自己的投资方针: “投资有效的1元,赚取健康的2元。 ”在与林伟才对话的过程中,他也一直在强调“健康”二字。 

“金钱不可以买时间,不可以买生命,你有钱买不到一天或者一个小时、一分钟,但是健康可以赚时间,赚生命,所以健康还是排第一。赚钱和做事的前提都是健康,现代人基本以80岁为分界,那么超过80岁后每多活一年,我们的收入与贡献就会再多一年。”被问到积累财富的经验时,林伟才毫不犹豫地表示,健康是重中之重。 

对于林伟才而言,健康不单单指身体健康,还包括心理健康、思想健康,这个逻辑放在商业治理上,就会着重体现为环保。 

由于手套的制造过程涉及大量化学反应,气态污染物、工业废水甚至种植与收割橡胶,都极易导致环境污染问题加剧。对此,林伟才的态度是不避讳、不回避,“我们致力于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ESG)范围,并确保生产活动是以负责任的方式进行。” 

他告诉记者,顶级手套10年前就投身于循环经济领域,通过使用太阳能、废水再利用、收集雨水再利用等手段保护环境,这在整个马来西亚都算得上先行者。“2022年6月,我们推出永续发展政策,为集团与其供应商及合作伙伴在采购方面提供道德伦理及责任指导。2025财年,我们将设定净零碳的目标年份,将天然橡胶种植园的溯源性提升到70%,我希望能够利用创新方式和技术减轻气候的变化风险,在业务运营的同时,传递环境管理理念。” 

当然,作为一个上市公司董事长,林伟才依然需要对股东负责,他说,自己会尽力做好平衡。“在永续发展取得成功的关键是专注于EESG,也就是经济、环境、社会责任及公司治理。我们需要这四项关键元素,如果当中缺少了‘经济’元素,其余的E、S和G也就无从谈起。” 

取舍之中,必定存在诸多困难,但在林伟才看来,这些挑战并不吓人,反倒显得有趣。“我坚信生活与工作整合的生活方式,秉持‘工作是爱好、运动是职责、健康是财富’的座右铭。我享受工作,因此那不是一份苦差。”可以想见,向更高峰攀登的旅途中,林伟才还会用他的长期主义,继续为世界创造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