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债市波动影响已经修复!3月银行理财破净率继续下行,市值法仍是主流,权益类产品不受“待见”

来源:财联社 作者:梁柯志 2023-04-06 17: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债市波动影响已经修复!3月银行理财破净率继续下行,市值法仍是主流,权益类产品不受“待见”)

财联社4月6日讯(记者 梁柯志)3月份股市和债市表现差异,直接影响权益产品和理财产品表现。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随着债市的稳定和回暖,目前存量银行理财产品破净率明显下降,投资者信心逐步回复;但整体看,3月份A股市场表现较差,权益类产品发行仍然低迷。

根据iFinD数据,3月份存量理财产品破净率为4.49%,较2月份下降超4PCT,目前破净率已修复至2022年末债市回调前的低位水平。2023年3月新发行银行理财3626只,同比增长9.51%,同比增速环比回落但依旧为正。其中银行理财子新发行理财数为1726只,占新发理财的47.60%。新发行银行理财中长期限理财占比有所下降,6-12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占比环比提升2.26PCT。

理财破净率进一步下行 产品发行还在提速

随着债市的回稳,存量银行理财破净率进一步下行至低位水平。

国联证券最新报告认为,从市场表现来看,2023年3月份存续银行理财净值表现较2月份更优秀。从披露净值数据的存量理财产品来看,2023年3月份有5576只理财产品净值出现回撤,占披露净值的存量理财产品的14.77%,占比较2月份下降1.41PCT。其中4145只理财产品回撤幅度在1%之内。

2022年理财赎回潮影响逐步消退,银行存量理财产品破净率进一步下行。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末,银行理财破净率为4.49%,较2023年2月末下降超4PCT。银行存量理财破净率自2022年12月以来连续下行3个月,已接近2022年10月4.52%的破净率。

在预期收益率方面,2023年3月份仅披露了3月期与6月期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3月26日,全市场3月期与6月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均与2月份持平,分别保持在1.60%与1.80%的水平。

此外,理财子存量理财数占银行存续理财比进一步提升。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末,银行理财子公司存续理财产品20134只,环比提升6.77%,环比增速高于银行存续理财数增速,表明理财子发行力度更大。理财子存续理财产品占全部银行存续理财产品的50.12%,占比较2月份提升1.56PCT。

分机构来看,信银理财、招银理财与中银理财存续理财产品数最多,分别为2065只、1878只、1645只,较2月份分别增长9.09%、3.81%、0.61%。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市场波动期间备受“诟病”的市值法产品依然是目前主打产品。

国信证券王剑团队表示,自去年银行理财遭遇“赎回潮”后,包括工银理财、农银理财、招银理财、 平安理财、浦银理财在内的多家理财子公司已陆续推出了混合估值法理财产品,但是均未将其作为主推产品。

市场低迷,权益类产品继续受冷

国联证券报告认为,受到国外银行危机带动国内蓝筹股下行等因素影响,3月份股票市场表现较差,债券市场表现一般,选取的12大指数中4涨8跌。科创50指数表现突出,3月单月上涨9.20%,其余上涨指数均为债券指数。沪深300下跌0.46%,上证50跌幅最大,3月份单月下跌2.75%。

存量公募银行理财产品中固收类占比提升,中低风险等级理财产品占比提升明显。从产品性质来看,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者为普通居民,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弱。为满足投资者需求,银行理财产品多为固收类产品,相对而言具有低波稳健的特点。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末,存续的公募银行理财产品中固收类产品为35485只,占比达到92.50%,占比较2月份提升0.43PCT。其次是混合类产品,占比为6.58%,占比较2月份降低0.30PCT,权益类产品较少。

与之相对应,存续公募银行理财产品风险等级整体较低。截至2023年3月末,存续的公募银行理财产品之中低风险等级理财产品数为2931只,占比7.64%;中低风险等级的理财产品数为29147只,占比达到75.98%,占比较2月份提升2.46PCT。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理财产品特征与整体相同,也主要以固收类为主,其次是混合类,权益类占比低。

从发行主体来看,2023年3月共有29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新的理财产品,共发行1726只,占3月银行新发行理财产品数的47.60%,占比较2月份小幅下降0.10PCT。具体来看,2023年3月份信银理财、工银理财以及兴银理财新发行理财产品最多,分别为199只、140只、121只。

国联证券预计,下一步,新发行理财产品基础资产中债券占比会继续回升。2023年3月份银行新发行的理财产品中债券投资占比为17.34%,相较上一个月提升0.38PCT,随着债市的持续修复,未来债券资产占比有望回归40-50%的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