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23家银行年报出炉 社保基金、险资增减持曝光!中信、工行获增持居前

来源:财联社 作者:高萍 2023-04-06 15: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3家银行年报出炉 社保基金、险资增减持曝光!中信、工行获增持居前)

财联社4月6日讯(记者 高萍)截至目前,A股上市银行2022年度报告披露过半,共计23家银行交出去年成绩单。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社保基金、险资持股情况也得以曝光。

结合各银行年报以及Wind统计,多家银行在去年四季度获得社保基金、险资增持。其中,中信银行在去年四季度获社保基金增持超4800万股,工商银行、建设银行获险资增持超亿股。

业内人士指出,社保基金与保险资金是价值投资者,往往以长线投资为目标,在选股上往往优先考虑经营稳健、业绩可持续性较强的公司。对于银行股而言,目前估值基本处于历史最低水平,看好当前银行修复行情。

7家银行前十大流通股东现社保基金 中信银行获加码超4800万股

作为长线机构投资者,社保基金投资风格总体偏稳健。截至目前披露年报的23家银行中,有7家银行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分别为无锡银行、常熟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中信银行。

大行中,相较于上一报告期,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社保基金持股情况未有变化。邮储银行在去年四季度获得社保基金增持。数据显示,全国社保基金1104组合在去年四季度增持邮储银行13.15万股。

其他银行中,除全国社保基金413组合微幅减持常熟银行外,其他银行均获得社保基金增持。其中,中信银行获得增持股份数量最高。全国社保基金110组合增持中信银行4845.23万股,此外,该银行还获得华泰柏瑞红利ETF增持523万股。

常熟银行虽然遭到全国社保基金413组合小幅减持39万股,但是全国社保基金110组合、全国社保基金401组合均在去年四季度增持了该行,前者增持常熟银行1401.57万股,后者新进常熟银行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截至2022年末位列该行第十大流通股东之位。另外,无锡银行获全国社保基金413组合增持316.72万股。

险资增持多家银行股 工行、建行获增持超亿股

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末,11家银行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保险公司的身影,持有多家银行的股份数量未发生变化。诸如,截至2022年末四家保险公司现身兴业银行前十大流通股东,相较于去年三季度末,四家保险公司持股均未出现变化。

其中多家银行则获得险资增持。工行前十大流通股中有两家保险公司,去年四季度均增持了工行。其中,中国人寿保险-传统-普通保险产品增持1.47亿股,太平人寿保险增持7988.81万股。另外,中国人寿保险-传统-普通保险产品现身建设银行前十大流通股东,去年四季度增持该行1.17亿股。中国人寿保险-传统-普通保险产品增持中国银行6815.9万股。

长城人寿保险新进无锡银行前十大流通股东,成为该行第5十大流通股东,截至去年末持股4803.66万股,持股比例2.71%。另外,新华人寿保险-分红-个人分红在去年四季度增持平安银行453.22万股。

机构看好银行修复行情

业内人士指出,社保基金作为风格稳健的长期机构投资者,对于资金的安全性、投资的确定性要求比较高,通常采用长期配置实现资产的稳健增值,选股风格和投资风格相对稳定。险资一般更倾向于投资主板,更看好流动性好、股息率高、估值较低的个股。

知名基金经理丘栋荣在旗下基金2022年年报中表示,金融板块中的银行估值基本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在经济回暖阶段,信贷的真实需求回升,金融让利的政策压力缓解,价格与息差下行压力减弱,银行盈利有回升空间。看好有独特竞争优势、服务实体经济或触达零售终端的区域性或全国性银行。这类银行的共同特征是业务简单扎实稳健,客户多元结构好,基本面风险小,具有一定的成长性,并且估值较低且资产质量具有安全边际。

展望2023年,华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沈娟表示,开年以来银行信贷投放良好,“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催化大行行情。经济复苏有望支撑信贷平稳增长。息差下行压力仍存,但随消费复苏、资金活化程度提升,有望缓释负债成本压力。沈娟认为,若资本市场回暖,非息收入有望自低基数修复。随着经济回暖,零售信贷资产质量修复可期。另外,截至2023年4月4日,银行板块PB估值为0.53倍,2010年以来分位数为1.83%,仍处低位。看好当前银行修复行情,深耕实体、信贷弹性较强的银行格外受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