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盛松成谈年内首次降准:货币政策“小步走” 既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又避免“大水漫灌” 还有利于防范风险

来源:财联社 作者:徐川 2023-04-06 11: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盛松成谈年内首次降准:货币政策“小步走” 既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又避免“大水漫灌” 还有利于防范风险)

财联社4月6日讯(记者 徐川) 近期多场欧美银行风波受到国际金融市场的极大关注。在美联储激进加息过程中,欧美银行业不断承压,硅谷银行、瑞士信贷等先后遭遇流动性危机,目前仍未完全平息。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表示,在国际金融风险凸显的情况下,我国央行选择适时降准,对增强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维护金融安全具有积极意义。

3月末,降准0.25个百分点正式落地。最近一年来,我国央行已有三次降准,幅度均保持在0.25个百分点。

我国货币政策根据经济变化保持了灵活适度。”盛松成认为,我国最近一次经济下行压力是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当年两次降准各0.5个百分点。2022年初经济开始企稳,而3月后又受到疫情冲击。在疫情冲击影响难以准确预测的情况下,央行两次小幅降准0.25个百分点,今年3月继续降准0.25个百分点。

同时,从此次降准来看,我国货币政策也更好地配合全年经济目标。“0.25个百分点的降准幅度体现出货币政策对实现多个目标的综合考虑。”盛松成表示,5%左右的GDP增速和3%的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增长的预期目标,意味着货币政策既要支持经济稳定发展,又不搞“大水漫灌”、透支未来,还应该考虑货币政策时滞。

这其中,盛松成强调,“在经济恢复过程中,应始终高度重视物价上涨问题。”这是因为我国仍有大量中低收入群体,而他们对物价变化较为敏感。另一方面,也应高度关注资产价格变化,今年2月,百城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止跌;从70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看,一、二线城市房价环比增速已由负转正。

此外,在金融市场利率上行的背景下,盛松成认为,连续小幅降准也能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具体来看,存款类金融机构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从今年1月初的1.4%左右上行至2.0%以上。因此在国际金融风险凸显的情况下,也需要增强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促进金融稳定。

另在外汇市场,盛松成表示,在央行宣布降准当日(3月17日),人民币对美元小幅升值,美元兑人民币在岸汇率报收6.8765,我国汇率总体平稳。从市场反应来看,此次央行小幅降准是适宜的。

综上来看,盛松成指出,货币政策“小步走”,既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又避免“大水漫灌”,还有利于防范风险。

“在经济企稳回升的过程中,我国货币政策仍会面临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现实。”盛松成进一步表示,同时,稳健的货币政策“精准有力”也意味着需要根据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适时预调微调,并充分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的总量和结构双重调节的功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