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ChatGPT迎利空半导体概念港股反涨 中芯国际涨超7%

来源:财联社 作者:胡家荣 2023-04-06 12: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ChatGPT迎利空半导体概念港股反涨 中芯国际涨超7%)

财联社4月6日讯(编辑 胡家荣)近期ChatGPT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但前两天持续传来其板块利空。不过这些消息并未影响半导体板块走强,截至发稿,中芯国际(00981.HK)、芯智控股(02166.HK)、中电华大科技(00085.HK)分别上涨7.19%、4.89%、3.47%。

注:半导体板块走势

消息方面,当前围绕着以ChatGPT为代表的AI大模型的争议源源不断。此前由马斯克、图灵奖得主Bengio等千人联名的暂停高级AI研发的公开信,目前签名数量已上升至9000多人。

美国总统拜登也在4日就人工智能表态,意大利、英国等国家则发布了一些针对ChatGPT的限制规定;此外加拿大也宣布开始调查OpenAI公司,涉及“指控OpenAI未经同意收集、使用和披露个人信息”的投诉。这些举措全部都指向一个核心的问题——数据安全。

此外,ChatGPT官网4月5日停止了Plus付费项目的购买。在升级界面,OpenAI表示“因需求量太大暂停了升级服务”。不过根据最新消息,OpenAI的ChatGPT已经恢复了Plus订阅服务,并可进入付费环节,但也有一定概率无法成功跳转支付页面。

港股半导体板块不跌反涨

然而受益ChatGPT热潮的半导体股并未因此下挫,以中芯国际为首的半导体股大幅走强,其盘中一度涨近11%。

注:中芯国际今日走势

事实上,ChatGPT等AI应用需要基于大量模型训练,它能如此睿智基于对天量数据的“吃透”,背后是强大算力的支撑,以GPT-3模型为例,其存储知识的能力来源于1750亿参数,训练所需的算力高达3650PFLOPS-day。

考虑到ChatGPT等新技术应用产业化带来的需求,作为技术应用主要基础之一半导体公司大幅受益。浙商证券在4月初指出,存储器作为底层刚需或伴随AI算力升级而同步扩容。东兴证券则认为,硬件有望先行,算力+存储芯片或将直接受益。

总体来看,AI需求提振,叠加存储市场库存迎来拐点,行业景气度有望触底反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兴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