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马克龙访华 中法贸易或将迎来新突破

来源:财联社 作者:马兰 2023-04-04 13: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马克龙访华 中法贸易或将迎来新突破)

财联社4月4日讯(编辑 马兰)法国总统马克龙将于北京时间周三(4月5日)抵达中国,开启为期三天的正式国事访问。

欧洲外交关系委员会的Alicja Bachulska表示,德国和法国这样的大国及其商业界对恢复与中国的正常往来有强大的兴趣,而马克龙领导下的商业代表团访问无疑是一个明确的信号,即希望加强与中国的经济合作。

去年11月,德国总理朔尔茨访问中国,成为新冠疫情以来第一位访华的欧洲国家领导人。

与马克龙同行的还有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Bachulska认为,与中国的交往对整个欧盟来说都很重要。冯德莱恩此前的态度也表明,欧洲不会延续美国的模式,与中国经济简单脱钩。

根据媒体透露,马克龙此次随行的商务代表团中,共有约60名来自法国企业的高管。其中包括法国电力公司Electricite de France SA、电力及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制造商阿尔斯通、环境和水治理公司威立雅及航空航天巨头空中客车

法中贸易

中国与法国已经建交59年,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也十分紧密。据中法工商协会数据,目前共有约2100家法国企业在华投资,庞大的中国消费力对法国企业来说是一股关键性的力量。

其中,阿尔斯通参与了中国地铁系统和单轨铁路的开发;空客是中国各大航空公司的重要合作企业;雅高酒店和阿里巴巴联手共享数据,抢跑旅游市场;皮尔法伯(丝芙兰和屈臣氏母公司)和欧莱雅是中国消费者家喻户晓的品牌;迪卡侬和保乐力加则在中国体育产业和酒业占据重要地位……

根据法国研究机构统计,法国企业在华投资中,服务业投资占到30%、工业部门占到30%、贸易和分销则占到15%。此外,农业和卫生服务则占到5%和4%,卫生方面的投资还在迅速增长。

与此同时,中国电动车企业比亚迪已将销售点扩展到法国;国内电动车初创企业零跑则在2023年2月以来首次在法国推出其T03车型。

中法新前景

可以说,在中国制造业发展和革新之中,法国企业的身影处处可见,这代表着两国贸易的深度连结。

另一方面,法国国内也有声音指出,中国在电池领域等新兴产业上的优势,是法国不应该错过的机会。巴黎天主教大学研究所教授Emmanuel Lincot认为,中国仍然是高科技领域最具吸引力和创新能力的国家之一。

据中国福布斯统计,中国70%的新独角兽,来自于清洁技术、可再生能源、医疗保健和智能物流及半导体领域。而在2022年的可再生能源投资中,中国包揽了一半的份额。此外,中国也是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有力参与者。

Lincot呼吁法国应该重视与中国的合作,加强外交交流,积极探索法中关系的新前景,以谋求在新技术浪潮上的领先。

另据消息人士近日对媒体透露,空客正在与中国就新一轮飞机订单进行谈判,与本周马克龙访华行程恰好形成重叠。

据马克龙办公室的一名官员近日表示,法国公司达成的任何协议都不会只是重申过去的协议,一定会有新的东西加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