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集体解约张继科!消费品牌们恐慌出逃

来源:财联社 作者:梁又匀 2023-04-03 18: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集体解约张继科!消费品牌们恐慌出逃)

财联社|新消费日报4月3日讯(编辑 梁又匀),近日,体育明星张继科被曝存在经济债务纠纷,同时还涉及其他多个负面消息。随着一张金额达五百万元的借款合同曝光,该事件引起轩然大波,包括张继科本人与其多名好友以及演员明星均被卷入其中。

据不完全统计,张继科曾合作过的品牌超20家,近期仍有合作不到10家。目前来看,多个品牌已高调宣布解约,并删除了相关商业宣传内容,张继科的商业版图已经受到大面积波及。

资料显示,张继科是世界乒乓球史上的第七位大满贯选手。近几年来,张继科不再参与系统训练,逐渐淡出赛场,积极投身于参与各类综艺节目、品牌代言活动等商业。

据2017年《体坛周刊》制作的中国体坛财富榜,张继科曾以6000万元年收入排名榜单第二,高于游泳运动员宁泽涛、篮球运动员易建联、羽毛球运动员林丹以及台球运动员丁俊晖等,仅次于游泳运动员孙杨。

品牌恐慌,集体出逃

正当围绕张继科的负面事件的各个当事方还在争论不休,而具体纠纷内容也还未进入司法流程时,网友们的大量负面转发及讨论,却引发了不少品牌的恐慌。

截至4月3日下午,据新消费日报不完全统计已有包括安踏体育、慕思股份、华熙生物、妮维雅、相宜本草、一汽丰田、舒肤佳、WPS,以及运动营养品牌诺特兰德、立白集团旗下的牙膏品牌NVR等近10个品牌已删除与张继科代言相关的宣传资料。

同时,张继科此前曾有过代言合作、当前早已不合作的燕京啤酒、华润怡宝等品牌也已默默删除相关宣传内容。仅有部分品牌,如智能健身镜品牌FITURE、喜临门、东风风行、雀巢怡养、奥妙等则并未删除相关商业合作内容。

2022年因多位明星卷入负面事件乃至触及法律犯罪,品牌们已经历多次解约潮。本次张继科的纠纷事件,使得原本相较于娱乐明星,口碑更为稳妥的体育明星代言也变得充满不确定性。

其中,受影响较大品牌之一为安踏。资料显示,安踏已与张继科合作多年,自2013年11月有新闻报道双方正式签约以来,张继科每年均受邀参与多场安踏品牌活动。多年以来,张继科的运动成绩、正面的励志形象,也成为了安踏宣传的侧重点。

本次安踏不仅删除了所有与张继科有关的商业宣传内容,还第一时间发声称“已终止与张继科的所有合作”。

2022年财报中,安踏体育还将张继科与武大靖、谷爱凌共同作为公司专业形象宣传代表运动员,写入业务分析与讨论。在广告及宣传开支上,2022年安踏该部分支出金额达55.26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10.3%。

不过略显尴尬的是,据网友视频截取显示,张继科作为安踏的长期合作伙伴,曾在某次直播带货的过程中向网友抱怨称,品牌选品很丑,并且多次举着球鞋重复“难看”、“不知道怎么设计的”、“设计师糊涂”、“两百多不知道怎么定价的”。

而华熙生物、舒肤佳、相宜本草、慕思股份等品牌,其与张继科的合作大都是自2020年起,且仅作为代言人、形象大使等出现,并未与品牌本身做深度绑定。有媒体报道称,作为国内知名体育运动员的张继科,近几年品牌代言费可达1000万元/年。

截至4月3日收盘,安踏港股股价收跌1.75%;华熙生物收跌1.4%;慕思股份收涨4.54%。

张继科的商业版图

相较于其他体育明星,张继科一面从事体育比赛活动,另一方面还从事了不少商业投资。

天眼查显示,张继科2019年参与成立了北京飞獒天下商贸有限公司,是除实控人田国君外的第二大股东,实际出资金额约3万元。

据报道,该公司的微博、微信公众号曾多次用张继科照片宣传“茅台金牌厚礼冠军酒”。据称,张继科还曾出席该“冠军酒”的产品发布会。

此前,还有奶茶品牌“猴子的救兵”曾邀请张继科参与开业宣传,并将张继科头衔设置为“联合创始人”。不过随着该品牌经营不善、创始人卷入欠债及合同纠纷,张继科已不再出现在该品牌的任何新宣传内容中。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张继科近几年商业形象的主要运营方,其MCN机构“喵喵互娱”也在2022年末因合同纠纷导致被北京朝阳人民法院强制执行141.79万元。在2022年4月及2021年8月,大碗娱乐(贾玲控股公司)、沈鹤(小沈阳)先后退出了股东持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燕京啤酒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