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淄博烧烤火了,当地筹备成立烧烤协会、发放烧烤消费券:淄博文旅产业能否借助烧烤出圈?

来源:财联社 作者:郭松峤 2023-04-03 17: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淄博烧烤火了,当地筹备成立烧烤协会、发放烧烤消费券:淄博文旅产业能否借助烧烤出圈?)

财联社4月3日讯(记者郭松峤)淄博烧烤火了!近期,山东乃至周边省份的大学生纷纷在周末坐高铁到淄博吃烧烤,一则“大学生组团到淄博吃烧烤”的词条的词条登上各大平台热搜,搜索量超500万。淄博火车站挤满了为一顿烧烤而来的大学生。

作为山东省的一个重要文化旅游城市,淄博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和自然资源,旅游业发展潜力巨大。而烧烤作为一种文化餐饮,已经成为了淄博文旅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淄博文旅产业能否借助烧烤迎来高光时刻呢?要让淄博文旅产业借助烧烤出圈,进一步发展壮大,还需要做哪些方面工作?

淄博有近3000家烧烤相关商户

淄博位于山东省中部,南接临沂,北接东营、滨州,东接潍坊,西接济南,地理位置上介于青岛和济南之间,是名副其实的山东“腰部”城市。同时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齐国故都”之称,是齐文化的重要发祥地。

相关数据显示,淄博2022年的常住人口是470.88万人,仅比上一年增加了4000人左右。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4530597人相比,只增加17万多人,增量不足。

但是,淄博烧烤的历史却没有淄博建城的历史那么悠久。根据当地媒体报道,淄博烧烤起源于清朝乾隆年间的小摊贩,并首创了用豆腐皮包裹、炭火烤制羊肉串的方法。这得到了淄博人的喜爱和良好的口碑。

公开资料显示,淄博烧烤的特点是是每桌都有独立小烤炉的炭火烧烤。这种烧烤又叫“活烧烤”。

常规的烧烤,都是将烤串烤好了端上桌,烤好即食。淄博烧烤上桌的肉串则是已经烤到半熟,消费者通过独立的小烤炉自己掌握火候。

但无论是淄博烧烤有着何种魅力,淄博烧烤已经在互联网,尤其是短视频平台上拥有了超高人气,也为淄博这座城市带来了流量。

事实上,淄博烧烤能火偶然中也存在着必然,通过数据可窥得一番。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2015-2022年间,淄博年均新增烧烤企业超过331家,2018-2022年呈逐年递增态势,其中,2021年新增454家,2022年新增476家烧烤企业。大众点评数据也显示,淄博有近3000家烧烤相关商户。

国铁济南局淄博车务段数据显示,淄博站3月4日到达旅客25522人次、发送旅客19907人次;3月5日,到达21655人次、发送26303人次;3月11日,到达旅客27065人次、发送旅客21184人次;3月12日到达21009人次、发送旅客分别为26454人次,发送旅客人数打破前一周纪录,再创近3年以来单日新高。

文旅行业深度观察员杜羽对财联社表示,淄博烧烤作为淄博的地方特色美食之一,在当地的夜经济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独特的烤制方式和独特的口味,吸引了大量游客和当地居民前来品尝,从而推动了城市经济和夜经济的发展。同时烧烤作为一种经济实惠的餐饮形式,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在旅游旺季,通过打造具有淄博特色的烧烤品牌,推出优惠活动和套餐,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消费,可以有效提升淄博文旅产业的经济效益。”

杜羽认为,淄博文旅产业能够借助烧烤迎来高光时刻的可能性很大。通过挖掘淄博独特的地域文化和旅游资源,结合烧烤的文化特色和市场优势,打造具有淄博特色的烧烤品牌,可以为淄博文旅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杜羽同时建议,淄博可趁着这股烧烤“东风”,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完善产业链。推动烧烤业与其他产业的结合,拓展产业链上下游,打造“预制餐饮、设备制造、物流配送”等一系列的相关产业。

烧烤推动当地文旅产业发展

不难发现,淄博烧烤热是疫情之后报复性消费和旅游热潮中的一个缩影,同时也是一座城市发展文旅之旅拓消费的一条路径。

淄博市政府在烧烤产业中的重视和支持,为淄博烧烤走向产业的领军地位提供了重要支持和条件。目前淄博市正密集组织调研,解决新旧问题,筹备成立烧烤协会,通过行业自律,制定行业标准,规范行业经营。

截至目前,仅是淄博市辖区张店区就已自发成立多个行业自律联盟,成员商户达百余家。

而在近期,淄博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众多消息,如发放25万元烧烤消费券,求职就业学生可免费住青年驿站,新增21条淄博烧烤公交专线等。

此外,淄博市政府也表示要抓住此次淄博烧烤“火爆出圈”契机,成立淄博市烧烤协会,发布淄博烧烤地图。同时,为了展示淄博烧烤文化,淄博拟于五一前后举办“淄博烧烤节”,并拟定3月至11月为“淄博烧烤季”。

杜羽表示,淄博通过“烧烤牌”,可增加当地就业机会。“淄博烧烤的发展,需要有专业的厨师、服务员等人员参与。其对当地就业市场的推动作用,可以为当地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杜雨说。

淄博烧烤火爆还离不开宣传的长期积累,更有赖于当地政府的全局谋划。今年初,淄博印发实施《大力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政策措施》,提出11条实招和硬招,由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打出了加快文旅消费复苏回暖的“组合拳”。

措施提出了一系列实打实的惠民政策。例如,淄博市9家国有收费A级景区全部免除首道门票、19家A级非国有景区首道门票不低于5折优惠,概算减免额度达900余万元,带动景区“二消”2100余万元。

而在近期召开的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开幕式上,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推介了19项“淄博元素”,包括红叶柿岩、潭溪山冰瀑、颜神古镇、淄博陶琉等。

近年来,淄博以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标杆城市、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为指引,打造文旅新高地。

据统计,2023年一季度,淄博全市接待游客1180万人次,同比增长19.4%,实现旅游总收入110亿元,同比增长39.2%,旅游接待人数及旅游总收入分别恢复至2019年的92.9%、82.7%。

杜羽表示,淄博文旅产业资源丰富,但目前尚未实现资源整合和优化利用。“淄博文旅产业要想借助烧烤出圈,还需要加强烧烤产品质量、整合文旅资源、提升服务水平和加强宣传推广等方面的工作,全面提升淄博文旅产业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杜羽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