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焦点复盘】两市成交额突破1.2万亿,科创50大涨超4%,人工智能持续亢奋后谨防兑利回吐风险

来源:财联社 作者:金皓明 2023-04-03 17: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焦点复盘】两市成交额突破1.2万亿,科创50大涨超4%,人工智能持续亢奋后谨防兑利回吐风险)

财联社4月3日讯,今日共39股涨停,10股炸板,封板率为79%;播恩集团2连板,剑桥科技7天4板,深科技3天2板,天马股份4天2板,富春股份、云从科技、永信至诚、盈建科、新易盛、首都在线20CM首板。盘面上,收涨个股3286只,收跌个股1498只;板块方面,CPO、手机游戏、国家大基金持股、东数西算等板块涨幅居前,医药商业、小家电、一体化压铸、CRO等板块跌幅居前。

中银证券认为,宏观和产业趋势已成,新旧赛道结构切换助推TMT科技强趋势。首先,内、外部流动性趋于宽松是宏观的主基调。货币条件宽松是科技股发动趋势行情的必要条件之一。其次,海外AI科技映射与国内数字经济政策共同促成科技产业趋势,形成算力基础设施-硬件-软件应用-商业模式为主的软硬科技闭环。最后,市场微观结构变化,机构新旧赛道配置切换。当前TMT行业仍处在第一阶段整体拔估值过程,在科技行业基本面趋势拐头向上的预期,业绩分化或造成行情分化,但不构成板块大幅回调的压力。二季度行业配置策略,科技为先,兼顾消费,建议关注:1、科技周期向上进程依旧延续,软硬科技交替上行。2、受益于美债收益率趋势性下行的消费品。

最近一周TMT出现一定回调,主要原因更多在于交易情绪过热,长期逻辑并未受到干扰,短期行业或将经历一段盘整,但此后仍看好本轮软硬科技交替上行的行情。TMT的回落之下,沿经济复苏方向,短期可均衡配置景气度高、市场空间弹性大、安全边际高的消费与高端制造,特别是高端机械(工业母机、工业机器人)、国防军工、核心资产与部分线下消费(旅游景气、酒店餐饮等)。高端通用设备受益于经济复苏,而同时AI热潮之下,其所具备的“AI+制造”属性或仍未被充分定价。

市场概述

指标显示,市场短线情绪在0轴上方高开后快速上升至活跃区,此后在活跃区内继续一路震荡走高, 最终以全天高点附近报收,市场人气进一步高涨。

个股方面,次新股播恩集团2连板,两市连板高度再度下滑至2板,同时也是两市唯一一只连板股,此前4连板的三江购物仅收涨超1%,晋级五连板失败。不过昨日涨停股中有10家收涨超5%,仅有2只收盘下跌,打板溢价的大幅走高也显示市场资金追高意愿持续上升。

指数方面,三大股指高开后全天呈现震荡走高态势,午后涨幅进一步扩大,深成指、创业板指均收涨超1%,科创50指数大涨超4%。截至收盘,沪指涨0.72%,深成指涨1.39%,创业板指涨1.70%。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12530亿元,较上个交易日放量2997亿。

北向资金,今日合计净买入5.7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0.74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6.52亿元。

焦点板块及个股

人工智能产业链经过周末发酵后今日人气进一步亢奋,ChatGPT方向延续火爆表现云从科技20CM涨停,天马科技4天2板,榕基软件、三六零、人民网涨停,虹软科技、润和软件、神州泰岳、光云科技、软通动力大涨超10%。AI应用细分则全面开花,AI游戏方向富春股份20CM涨停,奥飞娱乐、名臣健康、姚记科技涨停;AI金融方向航天信息、金证股份、顶点软件涨停,财富趋势、同花顺、东方财富、古鳌科技、指南针涨超10%,其中东方财富全天成交204.6亿元刷新历史天量;AI设计和医疗方向亦表现不俗,盈建科20CM涨停,久远银海涨停,万达信息、众望软件涨超14%。华泰证券研报指出,ChatGPT的出现本质是算法环节的突破,有望进一步带动AI产业景气周期来临。hatGPT的应用有望沿着独立工具、嵌入生产工具、融合服务应用、垂直领域赋能四大主线持续推进。

算力中心板块表现亮眼,首都在线20CM涨停,同方股份、紫光股份、中国长城涨停,优刻得、青云科技、美亚柏科、卓易信息、铜牛信息涨超10%。消息面上,在4月3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陈家昌表示,该部正在积极推动算力网的建设,希望通过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来打造超算、智算的算力底座,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信达证券4月3日研报表示,ChatGPT的快速渗透侧面反映出大模型在通用任务上所展现的强大能力,也为人工智能产业未来的投资指引了方向。在AIGC驱动新一轮产业革命的趋势下,认为AI算力产业链上下游均有投资机会。

CPO板块持续站上风口,新易盛20CM涨停,剑桥科技7天4板,华工科技涨停,天孚通信、中际旭创、博创科技涨超10%。消息面上,根据LightCounting预测,按照端口数量统计,CPO的发货量将从2023年的5万件增加到2027年的450万件。民生证券指出,当前大算力应用场景的快速发展将加速推动光模块从800G进一步向1.6T演进,在1.6T速率下,传统可插拔光模块的集成度、功耗等问题将更为凸显,而具备性能优势的CPO方案有望作为重要技术路径迎来加速发展。

芯片产业链今日人气进一步高涨,存储芯片方向领涨,深科技3天2板,太极实业涨停,佰维存储、东芯股份涨超15%;算力芯片方向继续强者恒强,寒武纪、北京君正、景嘉微均涨超12%。光刻胶、半导体设备等方向亦表现不俗,雅克科技涨停,容大感光、正帆科技、中微公司等涨超10%。华泰证券研报指出,全球芯片需求预计经过上半年生产调整后下半年有望逐步复苏。国内市场在ChatGPT等AI新应用带动下芯片、PCB、存储、封装工艺等板块轮涨,行情演绎从云端大算力芯片延续到边端推理侧芯片。此外,随着华为、OPPO等新机陆续发布,市场关注下半年消费电子产品迭代更新对相关供应链拉动。

猪肉产业链近期反复活跃,叠加一季报预增超10倍的次新饲料股播恩集团2连板,巨星农牧涨停,天域生态、天康生物大涨超8%。消息面上,2023年04月03日中国养猪网猪价系统数据显示:生猪(外三元)均价为14.49元/公斤,价格较昨日下跌了0.02元/公斤;环比下跌8.93%,同比上涨了14.36%。消息面上,中邮证券研报指出,1-2月猪病相对严重,尤其是仔猪腹泻等导致仔猪供给明显减少,而其将影响5个月后的肥猪出栏。叠加暑期消费旺季到来,预计下半年猪价将有所上行。

综合来看,两市成交金额今日突破1.2万亿,显示部分踏空资金开始加速入场。人工智能、半导体等主线后排大市值和低位个股加速走出补涨,板块在人气进入亢奋阶段后,短期获利筹码的快速堆积所引发的兑现风险不得不防。不过在短期分歧释放之后,仍可继续逢低关注该主线内的低位新细分题材涌现的潜在机会,另外一季报披露高峰期内,一些业绩具备确定性增长标的或继续走出独立行情。

今日涨停分析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