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第三届消博会有哪些亮点?这场发布会告诉你

来源:财联社 作者:郭松峤 2023-04-03 17: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第三届消博会有哪些亮点?这场发布会告诉你)

财联社4月3日讯(记者郭松峤)第三界消博会即将开幕!在国新办4月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表示,第三届消博会是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我国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性展会,也是商务部“消费提振年”活动“月月有展会”的重头戏,将于4月10日至15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目前已确认7个国家的政要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近30家世界500强或行业头部企业全球CEO线下参会。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委自贸港工委办主任倪强则表示,本届消博会展览总面积将达到12万平方米,较上届增加20%。

此外,共有10个RCEP成员国参展本届消博会。其中,日本、韩国、泰国、越南将以国家展团形式参展。日本参展面积超过1800平方米,包括50余家企业的250余个品牌,参展面积和品牌数均居RCEP成员国首位。

谈及消费市场恢复情况,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表示,3月份,全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9%,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处于扩张区间。“随着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措施持续发力,供给结构不断优化,预计消费市场将继续呈现恢复发展态势。”徐兴锋判断。

“预计本届消博会将有300多个品牌发布1000多个新品”

疫情期间,展览业是受冲击比较严重的产业之一。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委自贸港工委办主任倪强表示,本届消博会作为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和今年全国“两会”后,我国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性展会,以“提升影响力、线下国际化”为办展目标,坚持“三效、四化”办展理念,努力实现更加精彩、更富实效。目前,展会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一是提升展会品牌影响力。将举办“消博风尚、首发首秀”发布会,预计本届消博会将有300多个品牌发布1000多个新品。同时还将举办100余场活动,包括主题论坛、推介会、对接会、研讨会等。同时将依托消博会平台,发布消费洞察报告、消费趋势白皮书等权威报告60余篇,近200家中外媒体将现场进行全方位报道,进一步提升展会品牌影响力。

二是提升线下国际化水平。意大利是本届消博会的主宾国。多国政要、驻华使节将线下出席相关活动,还有近30家消费精品领域的世界500强或行业头部企业全球CEO线下参会,2000多名境外采购商将到会洽谈采购。

三是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在前两届办展经验基础上,今年进一步优化展馆周边交通组织,加大公共交通运力投放,提升餐饮和酒店服务品质,强化展馆设施保障,努力营造更加便捷、舒适的展会环境。

四是全力确保展会安全有序。参照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有关做法,按照国家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健全了安全管理机制,做到“安全有感、管理无感”。

“去年海南对RCEP成员国实际投资9.8亿美元,同比增长近3倍”

RCEP目前已经实施一年多,在回答海南和相关成员国的经贸情况时,海南省商务厅厅长、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负责人张斌透露,本届消博会除中国外,共有10个RCEP成员国参展本届消博会。

“其中,日本、韩国、泰国、越南将以国家展团形式参展。日本参展面积超过1800平方米,包括50余家企业的250余个品牌,参展面积和品牌数均居RCEP成员国首位。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参展企业将集中展示咖啡和燕窝等特色产品。澳大利亚、新西兰的企业也将带来乳制品、保健品、食品酒饮等领域消费精品参展。”张斌说。

财联社注意到,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深化与RCEP成员国经贸合作。2022年1月8日,海南省政府印发《海南省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20条行动方案》;今年3月2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期间发布了《海南深化与RCEP成员国合作的十六条措施(2023年)》。

张斌表示,在消博会等平台的助推下,近年来海南与RCEP成员国合作不断深化,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货物贸易规模快速增长。2022年,海南与RCEP成员国货物进出口额711.8亿元,同比增长23.7%。对老挝、新西兰、文莱、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进出口增速均超过60%。

二是RCEP成员国企业加快在海南布局。2022年,海南吸引RCEP成员国投资8.4亿元,新设外资企业196家,主要来自新加坡、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泰国等国家。新加坡莱佛士、韩国宝奥普乐等一批重点企业在海南加大投资布局力度。

三是海南企业“走出去”投资步伐加速。2022年,海南对RCEP成员国实际投资9.8亿美元,同比增长近3倍。主要投资目的国包括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等。

四是互联互通水平有所提高。海南洋浦港稳定运行的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已达19条,其中至RCEP成员国的航线共12条。2023年3月15日,海南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正式恢复实施。目前,海南与新加坡、泰国、柬埔寨等3国直飞国际航线实现复航,与新加坡、澳大利亚、韩国等3国货运航线已开通,正推进恢复与越南、马来西亚、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的客运航线。

“预计消费市场将继续呈现恢复发展态势”

消费市场恢复情况也是本常发布会媒体关注的重点。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067亿元,同比增长3.5%,扭转了2022年10月以来连续三个月下降的趋势,在上年同期较高基数基础上持续恢复。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表示,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以及商务部开展的商务大数据对3月上旬和中旬重点监测零售企业的监测情况来看,消费市场呈现稳步恢复的态势。主要呈现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商品消费提档升级。1-2月,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金银珠宝、家具等升级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8%、5.9%和5.2%;消费品进口额增长2%左右。从海南情况来看,一季度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额达169亿元,同比增长18%。

二是服务消费明显回升。3月份,全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9%,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处于扩张区间。1-2月,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9.2%,北京一些老字号餐饮企业顾客盈门,收入增长20%以上。一季度全国电影票房收入同比增长13.5%,海南等地的旅游收入增长20%以上。

三是线上消费平稳增长。1-2月,全国网上零售额超过2万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到1.7万亿元,同比增长5.3%。快递业务量达到164亿件,同比增长4.6%。

四是线下消费逐步回暖。各地步行街、商圈客流量明显增加,市场销售持续回升。3月份,零售业景气指数为50.6%,持续回升。1-2月,限额以上零售业单位中,便利店、百货店、专业店零售额同比增长10%、5.5%和3.6%。

五是城乡消费同步恢复。城市商业加快提升,1-2月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4%。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稳步推进,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4.5%。江苏、河南、湖北、四川是消费大省,社零总额增长都超过4%,对全国的消费增长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徐兴锋判断,随着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措施持续发力,供给结构不断优化,预计消费市场将继续呈现恢复发展态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