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每日收评】两市成交金额创年内新高,“券茅”大涨14%,本轮科技行情还能持续多久?

来源:财联社 作者:枫林 2023-04-03 16: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每日收评】两市成交金额创年内新高,“券茅”大涨14%,本轮科技行情还能持续多久?)

大盘全天高开高走,创业板指领涨。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12530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2997亿,创年内新高。盘面上,AI相关概念股继续爆发,其中CPO方向新易盛20CM涨停,剑桥科技、紫光股份涨停;游戏方向,富春股份20CM涨停,姚记科技、奥飞娱乐涨停;算力方向首都在线20CM涨停,中国长城涨停;ChatGPT方向云从科技20CM涨停,三六零涨停;金融科技方向同花顺涨超15%创历史新高,东方财富涨超14%成交金额超200亿创历史天量,金证股份、顶点软件涨停。芯片股震荡走强,存储芯片方向领涨,佰维存储、东芯股份等涨超10%,深科技涨停。猪肉股开盘大涨,巨星农牧涨停,天域生态、天康生物等涨超5%。下跌方面,医药商业概念股陷入调整,老百姓、一心堂跌超5%。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3200只个股上涨。

板块方面

半导体芯片板块再度集体走强,从细分来看领涨主要分为两大方向。一方面是存储芯片领涨两市,其中佰维存储、东芯股份涨超15%,深科技涨停,北京君正、江波龙、兆易创新等个股涨幅居前。

消息面上,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宣布对美光公司在华销售的产品实施网络安全审查。美光是全球最大的存储芯片巨头之一,上周存储芯片就曾因为美光在财报沟通时表示存储芯片周期提前反转而应声大涨。叠加今年“出圈”的AIGC也为芯片带来全新增量,有望进一步加快芯片行业复苏的步伐,故在景气反转预期叠加AI算力需求激增的双重逻辑下,存储芯片板块依旧是后续值得持续留意的方向。

此外半导体设备材料端今日同样涨幅居前,其中中微公司涨超10%、雅克科技涨停、拓荆科技、中芯国际涨超8%、安集科技、北方华创、沪硅产业涨幅居前。 浙商证券在近期的研报中表示,23年国内半导体资本开支预期逐步上调,今年行业扩产有望超预期。目前客户机台验证意愿显著提升,国产设备以及材料获得更多验证机会,国产化率低的设备与材料环节有望充分受益。半导体产业链国产化逻辑在此前经历了短暂的回调修正后,今日可以算是迎来了二波行情,那么在龙头的向上开拓市场空间的背景下,可留意板块内部趋势刚刚转强个股的补涨机会。

数据安全板块同样表现活跃,其中美亚柏科、优刻得涨超10%,人民网、久远银海、神州泰岳涨停,世纪华通、同有科技、吉大正元等个股涨幅居前。消息面上,3月31日,意大利个人数据保护局宣布,因其出现了用户对话数据和付款服务支付信息丢失情况,从即日起禁止使用CHATGPT。中航证券研报认为,AIGC催生出新型网络与数据安全防护需求,Al+安全的模式也将给出应对措施。这属于人工智能方向的较新分支炒作,在市场呈现增量追价资金入场的背景下,后续或仍具反复活跃的可能。

个股方面

在今日两市的成交额大幅提升3000亿的背景下,人工智能方向再度集体爆发。云从科技、三六零双双涨停,科大讯飞、昆仑万维、金山办公、拓尔思、恒生电子、寒武纪等核心个股集体拉升后再度创阶段新高。后续重点留意两市的成交量,如果能够始终维持高位甚至呈现温和递增的态势,那么人工智能方向高举高大的走势或将延续。相反一旦后续量能显著萎缩的话,那么短线或将再度分歧整理格局。不过需注意的是,当前市场对于科技方向的做多热情依旧高涨,因此对于上述这些人工智能核心标的,仍以中期波段的角度来看待,在高位出现明显的价量失控,或者中期趋势遭到破坏之前,后续或仍具一定的上行空间,故即使短线出现涨多修正,再度获得买盘承接仍属大概率事件。

此外东方财富今日大涨14%,并且成交额超200亿元,创出历史天量。此外其余互联网金融的个股同样在近期有着亮眼的表现,同花顺在13个交易日中股价翻倍、而恒生电子同样在近8个交易日中涨幅接近30%。一方面受到,受益于近期的量能持续放大,反映出市场信心已逐步筑底回升;另一方面,金融行业拥有大量C端用户群体,积累了海量数据,应用场景丰富,同样是AI+优质的落地场景。在此背景下,后续重点留意能否带动传统券商板块走强,一旦作为牛市旗手的券商板块异动拉升,那么市场整体的赚钱效应有望进一步向外扩散。

后市分析

截至收盘,沪指涨0.72%,深成指涨1.39%,创业板指涨1.7%。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5.7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0.74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6.52亿元。

今日两市呈现量价齐升普涨格局。而从风格上来看,市场科技成长风格依旧显著,市场的热点始终围绕在人工智能与半导体展开,并且科创50更是单日大涨4%。国泰君安认为,指数横盘震荡,股票结构至上。从自上而下的角度看,当前阶段股票策略的大逻辑不论国内还是国外的经济增长和宏观政策“预期的好没有更好”,但同时“预期的差也没有更糟糕”。因此,在相对更中期的逻辑和形势明朗前,尤其是4月中下旬重要会议对于总量经济政策是否有新的变化前,上证指数上下的空间并不会太大。指数震荡并不意味着当前是投资的垃圾时间,虽然与总量经济相关的板块弹性有限,但国内数字化/安全化政策和海外创新乃至国企改革的变化却日新月异,不同的股票风格间出现极大程度的分化。股票策略的重点仍在于结构至上。

个股方面,今日两市上涨3286家,比上一交易减少150家。在排除ST股、未开板新股的情况下,涨停39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10家。炸板10家,比上一个交易日增加2家;创业板股/科创板股涨停7家,比上一个交易日增加5家,创业板股/科创板股跌停0家,与上一交易日相同。

情绪面来看,随着市场迎来量价齐升,今日短线的情绪也是持续走高,并且始终维持在活跃区上方。

市场要闻聚焦

1、国内商品期货收盘涨跌不一 原油涨超8%

财联社4月3日讯,国内商品期货收盘涨跌不一,原油系领涨,原油涨超8%,燃料油、LU燃油涨超5%,菜粕、豆粕涨超3%,沪镍、豆二、液化气涨超2%;焦煤、焦炭、螺纹钢跌超3%,热卷、工业硅、铁矿石跌超2%。·。

2、商务部:要更好发挥消博会和离岛免税“平台+政策”叠加效应 进一步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

财联社4月3日讯,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海南离岛免税业务快速发展,在优化市场供给、促进消费升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本届消博会,多家免税企业将现场开展洽谈和采购活动。展会期间,许多离岛免税店还将推出系列优惠措施。下一步,要更好发挥消博会和离岛免税“平台+政策”叠加效应,进一步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