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线上大米品牌十月稻田递表港交所 近三年营销费用涨近八成

来源:财联社 作者:马轶杰 2023-04-03 15: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线上大米品牌十月稻田递表港交所 近三年营销费用涨近八成)

财联社4月3日讯(编辑 马轶杰)3月31日,十月稻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表,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和中信建投国际担任联席保荐人。

据招股书披露,十月稻田是厨房主食食品企业,致力于预包装优质大米、杂粮、豆类及干货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2019-2022年,十月稻田连续四年成为中国预包装东北大米零售市场收入最大的公司。

公司称,本次融资将主要用于加强供应链;扩建产线;加深线上线下渠道覆盖;建设数字化中台;偿还贷款。

注:十月稻田融资历程

另据天眼查的资料显示,提交IPO申请之前,十月稻田经过A、B两轮累计融资达17.5亿元。红杉中国、云锋基金等知名风投机构都有所参与。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厨房主食食品市场规模已从2018年的1.65万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1.86万亿元,期间复合年均增长率达3.1%,预计将继续以3.3%的复合增长率增长至2027年的2.2万亿元。

其中,大米产品是厨房主食市场的最大板块,占2022全市场的38.8%,市场规模达到7234亿元。预计在2027年达到7918亿元,2022-2027年复合增长率为1.8%。

而预包装大米增长速度较快,其规模从2018年的1074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1292亿元,对应4.7%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2027年将增长至1641亿元,期间年复合增长率为4.9%。

财报显示,2020-2022年,十月稻田的营收分别为23.27亿元、35.98亿元和45.33亿元;报告期内,十月稻田于2020年取得净利润1397.4万元,2021-2022分别亏损1.73亿元、5.64亿元。

期间,大米产品一直是十月稻田主要的收入来源,近三年营收占比均在80%左右。而线上平台则是公司最为主要的销售渠道,截至2022年十月稻田仍有近六成的营收来自线上的电商平台和自营店。

从各类产品的盈利能力来看,十月稻田毛利率较高的产品为杂粮及豆类产品,近三年毛利率均在20%以上,而主要产品大米的毛利率则在15%左右波动。

十月稻田也在招股书中提示称,由于产品销售依赖于线上渠道,相关合作以及成本将会对公司业务产生重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据财报显示,2020-2022年十月稻田的销售费用分别为1.26亿元、2.23亿元和3.15亿元,近三年营销费用增幅达近80%,营销费用率也从5.4%上升至7.0%。

此外,十月稻田还表示由于公司主营农产品,相关的食品安全因素、自然天气灾害和监管政策变动也是公司面临的潜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