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财联社午报】科创50大涨2.81%,人工智能及其延伸方向再迎集体爆发

来源:财联社 2023-04-03 12: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财联社午报】科创50大涨2.81%,人工智能及其延伸方向再迎集体爆发)

一、【早盘盘面回顾】

财联社4月3日讯,市场早盘震荡走高,三大指数全线收高,深成指、创业板指涨超1%。盘面上,石油板块开盘大幅冲高,海油工程怕被在冲击涨停,恒泰艾普大涨9%,中曼石油涨超5%,中国海油、海油发展涨超4%。芯片半导体板块拉升,存储芯片方向领涨,深科技涨停,佰维存储、东芯股份、北京君正大涨超10%。光刻胶板块表现亮眼,雅克科技涨停,容大感光涨超10%。CPO概念继续大涨,剑桥科技、紫光股份、华工科技涨停,新易盛盘中触及20CM涨停,天孚通信、中际旭创、联特科技涨超10%。ChatGPT板块反复走强,云从科技20CM涨停,三六零、奥飞娱乐涨停,同花顺大涨14%,盘中再创历史新高。下跌方面,油运板块早盘跳水,招商轮船大跌超7%,中远海能跌超5%,招商南油跌超3%。医药板块表现低迷,医药商业方向领跌,一心堂、老百姓大跌超9%,健之佳跌超6%。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2700只个股上涨。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7796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2309亿。

两市共25股涨停(不包括ST及未开板新股),7股未封住涨停,两市封板率72%。今日两市连板股数量1家,为猪肉概念股播恩集团。

板块方面,CPO再度领涨两市,其中新易盛获20CM涨停、中际旭创、天孚通信、联特科技涨超10%,紫光股份、剑桥科技、华工科技涨停。消息面上,根据LightCounting预测,按照端口数量统计,CPO的发货量将从2023年的5万件增加到2027年的450万件。中航证券认为,算力时代传统可插拔光模块功耗制约凸显,CPO降本增效迎发展良机,同时也是AI方向上少有的能尽快见利方向,在此背景下CPO概念或仍具进一步上行空间。

半导体芯片方向今日再度集体爆发,其中存储芯片涨幅居前,佰维存储、东芯股份、北京君正涨超10%,太极实业、深科技涨停、兆易创新、中科曙光、江波龙等个股涨幅居前。消息面上,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宣布对美光公司在华销售的产品实施网络安全审查,目前,美光在全球DRAM/NAND Flash市场分别占据25%和12%的份额,在车用存储市场占比超40%份额。

石油板块开盘大幅冲高,海油工程怕被在冲击涨停,恒泰艾普大涨9%,中曼石油涨超5%,中国海油、海油发展涨超4%。消息面上,“欧佩克+”多国宣布从今年5月起至年底自愿减产石油合计达到100万桶/日,国际油价大涨超5%,WTI原油期货主力合约一度突破80美元。

海通期货表示,目前原油市场整体供需局面没有给油价带来很大压力,并给油价带来了韧性,能够让油价重新回到前期震荡区间内,这意味着原油市场自身向下驱动力有限。而此次OPEC+减产行为在周一早盘就将油价重新推回到一季度区间上沿阻力附近,油价能否突破这一位置对后期走势影响关键。在需求层面没有超预期表现下,油价仅靠供应端刺激很难有持续单边上涨,而后大概率会迎来消费端的抗议和反制,投资者情绪和预期需要进一步观察,本周可能会是油价的超级波动周。

ChatGPT板块反复走强,云从科技20CM涨停,三六零、奥飞娱乐涨停,同花顺大涨14%,盘中再创历史新高。天风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以GPT-4/ChatGPT为代表的预训练大模型或将催生未来对AI服务器的扩产需求。1)AI算力芯片:AI算力芯片是类ChatGPT模型的基石,支撑类ChatGPT模型需要大量的算力芯片,其中对GPU、FPGA、ASIC需求较大;2)HBM/Chiplet:在HBM领域,AI对话程序在执行计算期间需要大容量、高速的存储支持,预计AI芯片发展也将会进一步扩大高性能存储芯片需求;在Chiplet领域,Chiplet是布局先进制程、加速算力升级的关键技术。

总之,今日早盘三大股指全线上扬的同时,量能大幅提升,仅半日的成交额就接近7800亿。盘面上来看,今日市场的热点依旧紧紧围绕人工智能及其延伸方向所展开,其中CPO概念再度领涨两市,新易盛大涨20%、ChatGPT概念延续强势,云从科技、三六零双双涨停,半导体芯片方向同样火爆佰维存储、北京君正等个股涨超10%。可以看到在市场涌现增量资金的背景下,科技方向依旧获得大量的追价动能,无疑对于本轮人工智能行情的延续性是较为有利的。此外还可以留意到的是像赛道方向的光伏、锂矿也在盘中有所活跃,当科技主线再度陷入短期涨多修正时,相对低位的支线方向或仍具轮动补涨的机会。

午间涨停分析图

二、【市场新闻聚焦】

1、财联社4月3日讯,中国3月财新制造业PMI录得50.0,较2月下降1.6个百分点,落在荣枯线上,显示制造业经济活动总体与上月持平,回暖势头放缓。3月制造业就业指数再度降至临界点以下。

2、财联社4月3日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科技创新局负责人王晓亮在发布会上表示,据统计,2022年中央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73%,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提速加档。加快数字新兴产业培育,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央企业成立数字科技类公司近500家,加快产业新旧更迭和动能转换。强化融通发展,充分发挥5G等7个中央企业创新联合体行业龙头作用,通过这7个联合体,汇聚央企60多家,高等院所和民企近200家,深化项目合作300余个,营造良好生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